中国钢铁水泥价格大涨 经济复苏了吗?

原标题:钢铁水泥价格大涨!经济真要复苏了?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7-12-05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5日讯】螺纹钢连续合约接近前期高点,铁矿石连续两个月反弹了接近30%,做建筑的朋友肯定知道,最近钢价水泥全都大涨,大宗商品最近表现强劲,莫非强周期要回归了?从价格手段来看,经济似乎表现良好,未来增长可期!但真是这样吗?

上游价格上涨,而整体工业的表现似乎不一样,中国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预期增长6.3%,前值增长6.6%,所以很明显工业其实是在减速的过程之中,再看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517818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预期7.3%,前值7.5%。投资增速也在下滑!11月6大电厂发电耗煤增速从16.5%降至1.8%,预示11月发电量增速继续下降。

可以明显的看到,价格指标跟经济指标明显背离!价格上行,经济下行。这确实是一个挺奇怪的事情,所以我们来解释价格现象的时候,要做一个客观的分析,价格上涨并非是需求引起的,而是因为供给减少引起的,供给为什么减少呢?并不是市场的作用,而是因为环保限产带来的效果。如今北方进入了采暖季,环保风暴将越来越严格,根据中钢协的测算,11月份钢产量的增速几近于0,低于10月份的2.3%,钢产量受到了极大的抑制,否则不会在需求下降的情况下,价格涨这么快。

特别有意思的是,大宗商品严重分化,环保以限制华北为主,而华北主要产钢铁和水泥,所以钢价,铁价,水泥价都是水涨船高,但是其他工业商品,比如铝的价格,和铜的价格却基本保持平稳。所以更加可以佐证我们的观点,根本没有什么强复苏,也没有什么经济周期回归。价格飙升,只不过是行政去产能,行政压环保造成的物资短缺。

那么既然不是强周期回归,不是经济复苏,我们就不能按照这个思路去做,对于强周期品种的投资,仍然要谨慎,少配置强周期的产品,比如钢铁,水泥,房地产,有色煤炭,这些品种短期都可能出现迷惑性的波动,有的短期涨的不错,但却不具备趋势性机会。由于限产,价格虽然上去了,但产能很小,所以业绩反而下降。股市基本也就是瞎激动。这个要特别小心,别看最近股市里的宝钢股份涨了这么多,这都是跟着大盘股在动,而并非是钢铁股在涨,你看看包钢,马钢,鞍钢基本都是回落的。

至于大宗商品类的基金,比如某某资源,某某能源,现在也尽量少配或者不配,没有趋势性机会,短期波动都是没有意义的。现在是典型的弱周期,配置这类连接性的基金,损失可能会很大。

未来大宗商品炒家可能还会借题发挥,继续炒高短缺品的价格,由于采暖季才刚开始,未来环保会越来越严格,钢价和水泥价格都有可能进一步因为短缺而上涨,商品市场上通过期货做多的人可能大有人在,但这其实是属于典型的投机交易,与经济下滑这个大趋势对立而行,相当危险。随时可能遭遇暴跌。所以这就属于是刀头舔血的玩法,并不提倡。再次强调一下,大宗商品的投资,只适合于强周期回归之后,而判断强周期的标志是,短期看铜价,长期看PPI拐头向上,最好是穿越零轴那一刻向上最好。现在铜价没涨,PPI在三月就开始高位回落之中,属于强周期结束,那么在弱周期之中去做多,确实是非常不明智的。方法错了,即使赚到钱了也是错了,赚到钱反而培养了你一个赔钱的坏习惯。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