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六四密档:装甲车碾过他们 逾万平民死亡(组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7-12-21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究竟多少人死于1989年的六四事件?28年来存在诸多版本。英国国家档案馆最新解封的外交档案显示,平民死亡人数至少为10,000人。

12月20日,《香港01》先后刊发题为《【六四密档】英引中国国务院人员:27军扫射 学生、士兵皆中枪》和《【六四密档】戒严部队军官称200人死于流弹 嘲坦克人:所谓勇敢》的文章,披露了八九六四事件的更多内幕。

英国解密档案:27军向人群扫射

据报道,英国国家档案馆上月解封的一份外交档案显示,时任英国驻华大使唐纳德(Alan Donald)分别在1989年6月2日下午和6月5日,发电报回伦敦,通报中国情况。

6月2日发的电报引述一位消息人士指,39军收到指令,将在未来两三日进城。6月5日的电报则详述一名中国国务院成员向英方消息人士提供的情报。由于透露的消息内容十分敏感,这位国务院高层人士的名字,在档案上仍被“涂黑”,身分至今成谜。不过,这位高层人士此前提供的情报都被证实是准确的。

解密文档显示,直接向人群开火的是27军,当中60%是低学历军人。27军指挥官杨振华(音译),是时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的侄子,即杨白冰之子。在清场前10日,27军的士兵均不准看新闻,并被告知进入北京是进行训练并会录影。不过,上述这部分内容已在《香港01》报道的更新版本中被删除。

按原计划,1989年6月3日晚的清场分四阶段进行。前三阶段由沈阳军区执行,最后一步才派27军开火。沈阳军区的军人分别从西边的木樨地和东边的十里堡进入天安门广场分隔人群,但前三阶段的任务失败。于是,装甲车上的27军军人,直接向包括市民和其他军人在内的人群方向开枪。

事实上,第一批已进入天安门广场的沈阳军区士兵,已把学生和市民隔开,并告知学生在一小时内离开。但五分钟后,装甲车就到场开火,没有武器的士兵和学生都被射杀。

文件中还披露了一些骇人听闻的细节:有1,000人获准从正义路离开,但在那里被埋伏的机关枪扫射;装甲车追上掉队的沈阳军区士兵,更辗过他们。

文件最后指,这位国务院高层人士估计,平民死亡人数至少为10,000人。

六四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六四死伤惨重 中共公开撒谎

英国国家档案馆上月解封的另一份文件则披露了,惨案发生后,中共当局如何掩盖真相。

英国驻华大使馆1989年8月3日发送的电报称,7月28日,中国国防部外事局(现称外事办公室)邀请英国、澳洲和加拿大的驻华武官,参加六四军方行动的内部说明会议。美国和法国驻华武官未获邀请,英国武官因事未能参加,日本武官则拒绝了邀请。最终参加说明会的只有澳洲和加拿大驻华武官。

曾参与六四清场的38军政治主任李之云在会上声称,天安门没有任何死伤。李还说共军在广场一共开了两次枪,一次是射击学生放置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喇叭,一次是向建筑物高处开枪。至于官方宣称的六四事件造成200多人死亡,李解释是流弹反弹所致。

说明会上还播放了六四事件的现场片段,当影片播到“坦克人”阻挡坦克的画面时,李之云以嘲笑的口吻对武官说:“看看这个人所谓的勇敢”。

说明结束后,中方询问是否有人有问题。所有武官陷入长时间的沉默,无人提问。

西方国家相继解密 详述屠城后的北京

去年12月30日,英国国家档案馆解密的最后一批前首相撒切尔夫人(Margaret Thatcher)内阁的机密档案也包括大量“六四事件”前后的信件及文件。

档案披露,有中国消息人士称,邓小平曾对天安门广场上的情势表明“杀200人可保20年稳定”。英国驻华大使唐纳德认为这反映出中国当局不惜牺牲抗议者的性命来换取稳定局势。

唐纳德还从美国国防部门获得情报,中国政府认为,流血已经无法避免,并下令政府医院员工上班,而中国军方也收到了“采取必要手段”平定局势的命令。

近年来,美国与加拿大也陆续解密文件,披露六四大屠杀内幕。

港媒《壹周刊》此前披露,美国白宫机密文档显示,1989年6月16日,美国驻港总领事馆,收到中方戒严部队线人的一份报告,报告引述一份声称是中共官方内部文件称,1989年6月3至4日,在天安门及长安街,有8,726人被杀。6月3至9日,在天安门以外的北京城,有1,728人被杀。换言之,合计共10,454人被杀。至于受伤人数,则为28,796人。

2015年,加拿大国家图书馆和档案馆也解密了大量有关1989年“六四”时期的文件。文件描述了部分屠城情况。根据记录,军队一度杀红了眼,“士兵不断开机关枪,直到弹药用尽”,甚至“有坦克掉头,将示威者辗成肉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