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六四密檔:裝甲車碾過他們 逾萬平民死亡(組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7-12-21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究竟多少人死於1989年的六四事件?28年來存在諸多版本。英國國家檔案館最新解封的外交檔案顯示,平民死亡人數至少為10,000人。

12月20日,《香港01》先後刊發題為《【六四密檔】英引中國國務院人員:27軍掃射 學生、士兵皆中槍》和《【六四密檔】戒嚴部隊軍官稱200人死於流彈 嘲坦克人:所謂勇敢》的文章,披露了八九六四事件的更多內幕。

英國解密檔案:27軍向人群掃射

據報導,英國國家檔案館上月解封的一份外交檔案顯示,時任英國駐華大使唐納德(Alan Donald)分別在1989年6月2日下午和6月5日,發電報回倫敦,通報中國情況。

6月2日發的電報引述一位消息人士指,39軍收到指令,將在未來兩三日進城。6月5日的電報則詳述一名中國國務院成員向英方消息人士提供的情報。由於透露的消息內容十分敏感,這位國務院高層人士的名字,在檔案上仍被「塗黑」,身份至今成謎。不過,這位高層人士此前提供的情報都被證實是準確的。

解密文檔顯示,直接向人群開火的是27軍,當中60%是低學歷軍人。27軍指揮官楊振華(音譯),是時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楊尚昆的侄子,即楊白冰之子。在清場前10日,27軍的士兵均不准看新聞,並被告知進入北京是進行訓練並會錄影。不過,上述這部分內容已在《香港01》報導的更新版本中被刪除。

按原計畫,1989年6月3日晚的清場分四階段進行。前三階段由瀋陽軍區執行,最後一步才派27軍開火。瀋陽軍區的軍人分別從西邊的木樨地和東邊的十里堡進入天安門廣場分隔人群,但前三階段的任務失敗。於是,裝甲車上的27軍軍人,直接向包括市民和其他軍人在內的人群方向開槍。

事實上,第一批已進入天安門廣場的瀋陽軍區士兵,已把學生和市民隔開,並告知學生在一小時內離開。但五分鐘後,裝甲車就到場開火,沒有武器的士兵和學生都被射殺。

文件中還披露了一些駭人聽聞的細節:有1,000人獲准從正義路離開,但在那裡被埋伏的機關鎗掃射;裝甲車追上掉隊的瀋陽軍區士兵,更輾過他們。

文件最後指,這位國務院高層人士估計,平民死亡人數至少為10,000人。

六四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六四死傷慘重 中共公開撒謊

英國國家檔案館上月解封的另一份文件則披露了,慘案發生後,中共當局如何掩蓋真相。

英國駐華大使館1989年8月3日發送的電報稱,7月28日,中國國防部外事局(現稱外事辦公室)邀請英國、澳洲和加拿大的駐華武官,參加六四軍方行動的內部說明會議。美國和法國駐華武官未獲邀請,英國武官因事未能參加,日本武官則拒絕了邀請。最終參加說明會的只有澳洲和加拿大駐華武官。

曾參與六四清場的38軍政治主任李之雲在會上聲稱,天安門沒有任何死傷。李還說共軍在廣場一共開了兩次槍,一次是射擊學生放置在人民英雄紀念碑上的喇叭,一次是向建築物高處開槍。至於官方宣稱的六四事件造成200多人死亡,李解釋是流彈反彈所致。

說明會上還播放了六四事件的現場片段,當影片播到「坦克人」阻擋坦克的畫面時,李之雲以嘲笑的口吻對武官說:「看看這個人所謂的勇敢」。

說明結束後,中方詢問是否有人有問題。所有武官陷入長時間的沉默,無人提問。

西方國家相繼解密 詳述屠城後的北京

去年12月30日,英國國家檔案館解密的最後一批前首相撒切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內閣的機密檔案也包括大量「六四事件」前後的信件及文件。

檔案披露,有中國消息人士稱,鄧小平曾對天安門廣場上的情勢表明「殺200人可保20年穩定」。英國駐華大使唐納德認為這反映出中國當局不惜犧牲抗議者的性命來換取穩定局勢。

唐納德還從美國國防部門獲得情報,中國政府認為,流血已經無法避免,並下令政府醫院員工上班,而中國軍方也收到了「採取必要手段」平定局勢的命令。

近年來,美國與加拿大也陸續解密文件,披露六四大屠殺內幕。

港媒《壹週刊》此前披露,美國白宮機密文檔顯示,1989年6月16日,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收到中方戒嚴部隊線人的一份報告,報告引述一份聲稱是中共官方內部文件稱,1989年6月3至4日,在天安門及長安街,有8,726人被殺。6月3至9日,在天安門以外的北京城,有1,728人被殺。換言之,合計共10,454人被殺。至於受傷人數,則為28,796人。

2015年,加拿大國家圖書館和檔案館也解密了大量有關1989年「六四」時期的文件。文件描述了部分屠城情況。根據記錄,軍隊一度殺紅了眼,「士兵不斷開機關鎗,直到彈藥用盡」,甚至「有坦克掉頭,將示威者輾成肉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