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指数评比 两岸三地“台湾最高”(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02-04 1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发布《2017民主指数》报告,两岸三地排名最高的是台湾。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发布《2017民主指数》报告,两岸三地排名最高的是台湾。(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2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英国经济学人情报社(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日前发布《2017民主指数》报告,在全球167个国家中,挪威列居榜首,台湾则位居第33名,遥遥领先中国大陆与香港。

挪威、冰岛和瑞典排名前三 两岸三地台湾第一

据中央社报导称,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日前公布2017年度“民主指数--威胁下的言论自由”全球排名,其中,两岸三地排名最高的是台湾,不但位居第33,总评分也有9.12分,特别是“选举过程及多元化”一栏得分高达9.58分。

《经济学人》今次根据全球167个国家与地区进行民主调查,报告中的评分项目分为“选举过程及多元程度”、“政府功能”、“政治参与”、“政治文化”、“公民自由度”等,每个项目调查以10分为满分,最低分为0分。然后再平均到总分,最高分10分。

其中《民主指数》将各国分别归类为“完全民主”、“有缺陷民主”、“混合政体”(hybrid regime)与“威权独裁”。

报告中的前19名,即总平均分数超过8分的国家,都被视为“完全民主”,其中包括前三名的挪威、冰岛和瑞典。

台湾在各项评比中,“政府功能”有8.21分、“公民权力”9.41分,“选举过程及多元程度”9.58分、“政治参与”6.11分,不过,“政治文化”较低,仅5.63分,与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被分类为“有缺陷的民主”。

排名超过台湾的亚洲国家,则有日本7.99分、韩国7.92分、以色列7.85分、印度7.81分。

值得注意到是,美国今次获得7.98分,排第21,香港排名则由2016年的68位跌至71位,评分6.31,其中,香港的公民自由更是从9.41分跌至8.53。

《雅虎》消息指,在今次评比中,中国的排名在167个国家及地区之中,排到了榜末附近的第139位,只有1.47分,特别是在“选举过程及多元化”一项中,更是得了零分,不过“政府功能”一栏得分最高,有5分,最后一名则是北韩,得1.08分。

同时,这份报告也指出,过去的一年,对亚洲的民主来说,是混乱的一年,虽然许多国家和地区发展迅速,但相对民主反而在步步倒退。

报告称,2017年发生的“民主衰退”(democracy recession)主要包括:公民参与选举的人数下降、政府运作的软弱、公民对体制的信任度降低、主流政党的诉求日益减少、非民选与不负责机构与专家影响力增加、政治精英与选民的鸿沟加深、媒体自由倒退、公民自由(包含言论自由)受到侵蚀等。

特别是今次亚洲的平均总分为5.63,远远输给北美的8.65、西欧的8.38和拉丁美洲的6.26。

而且,亚洲各国的民主分数悬殊巨大,例如:纽澳属于“完全民主”,新西兰今次也高居第4,但北韩的超低分数却拉低了整个亚洲的平均分数。

此外,这份报告中指出,在亚洲区国家中,以韩国(第20名)和日本(第23名)列最为民主的国家,中国和朝鲜都沦为“威权独裁”之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