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朱凤莲想访台?立委:欢迎但勿做这件事(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2-01-28 0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6日宣称想来台会见客家语民众,引发各界热议。(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中国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6日以客家语向台湾民众拜年,并宣称希望能来台与客家乡亲面对面交流。对此,陆委会回应称,“我们欢迎朱女士于适当时机访台”,但也呼吁中方停止一切打压或人权迫害,台湾将持续捍卫自由、民主、人权等普世价值。客委会副主委钟孔炤则表示,这是中国心战喊话,不脱离“两岸一家亲”的基调。

中央社报导称,两岸关系僵局之际,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称,“我是广东梅州的客家人”,她并以客家话称,“希望有机会去台湾和客家乡亲面对面交流,尤其是用客家话交流,自家人讲自家话。”

对此,陆委会回应表示,欢迎朱凤莲于适当时机访台,如果朱凤莲能够放下僵化的意识型态,敞开心胸,亲自体验台湾社会的包容开放,尊重言论、新闻、宗教自由与人权价值,相信一定会对台湾的社会民情有更好的理解。

陆委会指出,朱凤莲称中国是多民族、多语言、多文种的国家,但近年国际社会普遍关注中国大陆民族发展与人权持续恶化情况,呼吁北京当局善待少数民族、宗教团体及异议人士,停止一切打压或人权迫害。

陆委会强调,政府支持国际社会及国内团体展现对中国大陆受迫害群体的关注,也将持续捍卫自由、民主、人权等普世价值。

另外,朱凤莲日前宣称,民进党当局以“国家语言发展法”将客语等本土语文列为国家语言,是“去中国化”。对此,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表示,台湾各族群使用的母语乃文化根本,也是文化的承载体。政府订定“国家语言发展法”是为促进各族群母语之传承、复振及发展,并尊重语言文化的多样性,完全没有所谓“去中国化”或操作文化国族认同的问题。

他呼吁陆方应以务实态度看待台湾社会发展,停止政治操作、统战分化,方能建构良性互动的两岸关系。

客家委员会副主委员钟孔炤27日表示,台湾作为一个多元包容的民主国家,客家与原住民、闽南等各个族群都在这块土地上共同打拼成长,“欢迎朱凤莲女士放下意识形态,来台感受台湾自由奔放的多元文化及民主人权的普世价值。”

钟孔炤说,“讲同样的语言,不代表就是一家人”,语言仅是沟通的工具,语言相通不代表意识形态或价值观相同。他认为国台办的喊话是中国心战术,不外乎是“两岸一家亲”的基调。

至于朱凤莲宣称“国家语言发展法”有“去中国化”的目的,钟孔炤指出,“国家语言发展法”显示台湾尊重及保障每个族群保有自己的语言及文化,每个族群都可以自由大声说出自己的母语,这正是台湾社会在民主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核心价值。

“这与去中国化完全无关”,钟孔炤反批,“中国政府对少数族群用打压、迫害等违反人权的方式来加强洗脑教育,强加意识形态,台湾人民不会认同也不能接受。”

民进党立委林俊宪也在脸书发文表示,“既然朱凤莲有诚意来,我们也以礼相待,给她一个减少抗议的建议,那就是‘承诺共机停止骚扰台湾、停止在国际上打压台湾。’虽然以朱凤莲的层级大概很难决定,不过这正是台湾人所期待的善意,若真能做到,相信欢迎你的人会更多,台湾人的热情好客可是出了名,但只适用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之上!”期望台湾与中国能够互相尊重,不要以军事上的小动作来干扰台湾。

三立新闻报导称,民进党立委陈亭妃27日受访时表示,欢迎每个国家的任何一个政治人物、行政官员来到台湾,任何一个国家我们都欢迎,我们绝对会以台湾的礼仪来招待她、欢迎她,但是更期待朱凤莲不要来的时候把台湾放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如果她来到台湾还是这个概念的话,台湾人民可能很难接受。

民进党立委许智杰也表示,“来者是客,要来也欢迎,但讲什么要讲清楚,如果破坏台湾立场就不欢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