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赠象牙,报猎户救命之恩

作者:慧勉 发表:2018-02-15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猎户常岭(人名),家住奥中,祖祖辈辈以打猎为生。到了常岭这一代人,仍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打到猎物,卖皮吃肉,日子过得虽不甚富,却也安稳。

这一日,常岭转了几个山头,一无所获,便解下布袋,躺在树下休息。跑了大半天,又困又累,头一挨地,便昏昏睡去。朦胧中,忽然听到一种呼呼的喘息声,身子也像被巨绳束住,在凭空移动,睁眼一看,大吃一惊,只见一只大象,用长长的鼻子卷了自己,正急急赶路。常岭顿时只觉魂飞天外,没想到自己这个全村最出色的猎手,竟不明不白地被大象卷走了,此行必是一去无还。想到此,便索性将眼睛闭上,随大象卷走。

一会儿,大象来到一棵大槐树下,将常岭放到地上,向周围看了看,扬起头来,长吼一声,不多时,便有一群大象迈着大步从四面丛林中来到树下。常岭看到此景,心中十分害怕。可是大象并无伤害之意,只围住他,一会儿哀鸣,一会儿抬起头看看树枝,一会儿又低头哀求常岭,好像让猎人登到树上去。常岭见状,不知就里,只得爬到大象背上,攀援而上,到了树顶,也不知大象的意思是什么?

正在踌躇,忽听一声嗥鸣,一只狻猊(猛兽)自远处奔来,众象见到忙跪卧在地。狻猊甚为得意,跳入象群,咬住了一只最肥大的象,要把它吃掉。众象吓得战战兢兢,均不敢逃,只抬头向树上求援。

常岭顿时大悟,知道众象在哀求自己援助。便拉弓搭箭,瞄住狻猊的右眼,一箭射去,只听一声怪叫,狻猊倒在地上。众象见状,忙向树上拜倒,之后,互相嬉闹狂欢,一只象伏下身子,让常岭骑到背上,众象簇拥着,来到一个去处。一只象用蹄子铇开地面,露出了无数洁白如玉的象牙。常岭知道这是大象在报答自己,便将象牙捆好,重新放到象背上,常岭自己也坐到象的背上,下山去卖象牙。

从此,常岭家道富庶,安居乐业。

(唐代牛肃《淮南猎者》及戴孚《安南猎者》)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