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力突降皮肤痒 警惕是“这种病”的先兆(组图)

发表:2018-03-24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皮肤搔痒有可能是糖尿病的症状之一。
皮肤搔痒有可能是糖尿病的症状之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个人的血液中都含有葡萄糖,因为生命活动需要葡萄糖来提供能量。但是,如果血液中葡萄糖含量太高并且超过正常水平,就称之为糖尿病。简而言之,就是血糖值偏高,通俗地说,糖尿病就是一种由于血糖升高而导致尿中有糖的疾病。

患者有多尿、多饮、多食以及体重和体力下降的表现,严重时可发生水和酸碱代谢紊乱,引起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如果病情长期得不到良好控制,还会造成脑、心脏、神经、眼和肾脏等重要器官的并发症,甚至导致残疾或死亡。

糖尿病典型特征

糖尿病又称为“三多”病,典型的症状是多尿、多饮、多食与体重减轻(三多一少),这4种症状在不同类型的糖尿病中出现的顺序、时间可能有所不同,但也可以仅仅突出某一个症状。

1、吃多

因为病人体内摄取的糖分无法充分被利用,会刺激大脑的饥饿中枢兴奋而多食,使进食后无饱腹感、满足感,所以患者吃得比较多。

2、尿多

不仅指尿的次数增多,而且尿量也增多,当血糖超过肾脏吸收糖的极限时,葡萄糖会随着尿液排出,致使尿液渗透压升高,伴随大量水分和电解质的流失,使得细胞脱水,所以患者会多尿。

3、喝多

尿多之后使体内的水分减少,当体内水的总量减少1~2%时,即可引起大脑中枢的兴奋,同时感到口渴。

4、体重减轻

由于体内葡萄糖利用减少,脂肪分解增加,蛋白质合成不足,分解加快等,均可引起消瘦,如有多尿症状,体内水分的丢失更会加重消瘦症状。

糖尿病早期的其他症状

糖尿病早期患者可能出现一些症状,应及时做检查。
糖尿病早期患者可能出现一些症状,应及时做检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除以上4个典型症状之外,糖尿病早期患者还可能伴有其他一些症状,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1、视力下降:糖尿病可引起白内障,导致视力下降,病情发展较快,有时也会引起急性视网膜病变,出现急性视力下降。

2、皮肤搔痒:感觉神经障碍引起四肢末梢部位皮肤感觉异常,糖尿病引起的皮肤搔痒,往往会令人难以入睡。

3、腹泻与便秘:糖尿病可引起内脏神经病变,造成胃肠功能失调,从而出现顽固性腹泻与便秘,而且这种腹泻使用抗生素治疗是无效的。

4、手足麻木:糖尿病可引起末梢神经炎,使人出现手足麻木以及烧灼感等,也有人会产生走路如踩棉花的感觉。在糖尿病晚期,末梢神经炎的发病率会更高。

5、尿路感染:糖尿病影响免疫功能,以致抵抗力降低,容易出现皮肤疥肿,呼吸、泌尿胆道系统的各种炎症,糖尿病引起的尿路感染有两个特点。一是尿菌起源于肾脏,而一般的尿路感染多起源于下尿道,二是尽管已给予适宜的抗感染治疗,但急性肾盂肾炎的发热期仍比一般尿路感染的发热期长。

6、排尿困难:男性糖尿病患者中出现排尿困难者约占21.7%。因此,中老年男性若发生排尿困难,除摄护腺肥大外,也要考虑患有糖尿病的可能性。

7、胆道感染:糖尿病并发胆囊炎的发病率甚高,有时可伴有胆石症,有时胆囊会发生坏疽及穿孔。

8、脑梗死:糖尿病患者容易发生脑梗死。在脑梗死患者中,大约有10%〜13%是由糖尿病引起的。因此,患有脑梗死的患者应常化验血糖。

9、女性上体肥胖:在腰围与臀的比例大于0.7〜0.85(不论体重是多少)的女性中,糖耐量试验异常者达60%。有人认为,这种体型也可作为诊断糖尿病的一项重要指标。

糖尿病的饮食

适当的饮食对于糖尿病的治疗是非常重要的,可帮助病人:达到和维持理想的体重,许多病人可借由减重来控制血糖,有助于改善糖尿病病情。维持正常血糖值预防糖尿病人好发的心脏及血管病变。

1、控制分量,养成定时定量好习惯。

2、多选用富含纤维质的食物:未加工的豆类、水果、蔬菜、全谷类(燕麦、糙米等)。

3、减少食用油炸食品或油脂高的食物:减少食用油炸、油煎、油炒和油酥的食物,以及猪皮、鸡皮等含油脂高的食物。

4、避免富含精致糖类的食品:糖果、炼乳、蜂蜜、汽水、罐装或盒装的果汁、加糖蜜饯、蛋卷、中西式甜点心、加糖罐头等。

5、控制盐分摄取:钠摄取量应限制在每天2400毫克(盐6公克)以内,平时应尽量减少含钠调味料的使用及食用盐腌、盐渍、调味重的加工食品。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