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诈骗犯 民众喝彩背后的尴尬...(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04-09 14: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来,以台湾人为首的两岸诈骗集团行骗全球。
近年来,以台湾人为首的两岸诈骗集团行骗全球,成为复杂难解的跨国犯罪形态。(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8年4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台湾近来持续陷入电信诈骗的阴影中。4月初,78名台湾籍疑犯因涉嫌诈骗而被菲律宾抓捕后,遭菲律宾当局移交至中国天津,台湾陆委会及多个外交部门针对此事向中方提出严正抗议。

引渡危机 如绑架台湾居民

虽然事件引发不少台湾网友纷纷拍手叫好,并感谢中国协助“清理门户”,有政界人士认为,第三国将台籍疑犯直接引渡到中国,令台湾失去对案件的司法管辖权,而民众并未认识到当中的危机。

《美国之音》报导称,中国自2016年以来从亚洲、非洲和欧洲的许多国家引渡了数百名台湾籍公民到中国受审,台湾政府更直指中方作为实际是在绑架台湾居民。

特别是负责两岸事务的陆委会强调,从2016年以来,为加强打击跨境电信诈骗犯罪,台湾警方已将此列为重点治安工作,并修正刑法、洗钱防制法、组织犯罪防制条例等法律,并与其他国家合作破获多个诈骗集团。

根据台湾刑事局统计,在1600多位在中国关押的电信诈骗遣送犯中,有288位台湾人。自从2014年至2018年以来,台湾年诈骗案件仍有23000多件,电信诈骗占比皆超过三分之一,依旧是最高。

事实上,台湾法务部如今也开始积极修法,提高电信诈骗的犯罪刑度,然而在2016年蔡英文上台后,中方却单方面中断了司法互助,特别是在有台湾籍涉案罪犯被押至中国大陆后,中方没有依据两岸司法互助协议规定,向台湾方面进行限制人身自由的通报,也更没有协助家属前往探视。更谈不上后续保障相关台籍嫌犯的司法权益和正当法律程序。

 2017年12月肯尼亚诈骗案成员共有85人,其中有44人是台湾人,均被遣送中国关押。
2017年12月肯尼亚诈骗案成员共有85人,其中有44人是台湾人,均被遣送中国关押。(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已成政治问题 两岸应理性洽谈

台湾辅仁大学社会系助理教授周伟航指出,虽然诈骗机房分散在海外,但诈骗集团的首脑与技术仍在台湾;但即使台湾方面抓到了首脑,但中国大陆与第三国不提供相关的司法互助的话,依旧很难定罪。

他认为,两岸之间不坐下来谈,台湾与大陆的诈骗人员仍将层出不穷,“与其一直抓一直关,两岸还是协商要怎样断根才是重点。”

《BBC》报导称,一名曾参与相关案件调查的台湾资深警官透露,“其实现在已经变成了政治问题”,中方急于引渡人,是想尽快要嫌犯“吐出赃款”。

不过,据专长刑事政策的苗博雅分析道,“其实中国外交战略大家都很清楚,他们要让国际社会认为这是中国内部的事务,台湾人是中国人。”

他强调说,“台湾在国际社会上长期遭中国打压、排斥,而一般的台湾民众对国际事务与机制都较为陌生,“一但看到类似诈骗事件发生,当然是从自己的主观好恶来判断,而没有去注意到台湾在外交与两岸上的尴尬。”因此今次事件才会出现不少民众喝采的情况。

不过,中共党媒对于此类台籍诈骗案事件都鼓噪应“认理不认亲”,并认为相信中国政府会自行“依法审理、惩治”嫌犯。

对此,有台媒分析认为,中国政府采取这种高压的手段可以一箭双雕:严惩犯下电讯诈骗的人,和对蔡英文政府施压,要求她就“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等立场作出更清淅的表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