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上浇油还是强弩之末:美中贸易逆差再飙升20%!(图)

作者:靖晔 发表:2018-04-14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4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靖晔综合报导)4月13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进出口贸易令人大感意外:出口增速去年2月以来首次由正转负,进口增长略超预期,贸易帐从去年2月以来首次呈现逆差。

按美元计,中国3月贸易帐为逆差49.83亿美元,预期顺差275亿美元,前值由顺差337.4亿美元修正为顺差337.5亿美元。中国3月出口同比 –2.7%,预期11.8%,前值44.5%。中国3月进口同比+14.4%,预期12%,前值6.3%。按人民币计,中国3月贸易帐逆差297.8亿元人民币,预期顺差1810亿元人民币,前值顺差2248.8亿元人民币。中国3月进口同比+5.9%,预期7.5%,前值-0.2%。中国3月出口同比-2.7%,预期11.8%,前值44.5%。

而在对美贸易方面,海关总署称,按照美元计价,今年一季度中国对美国进出口1415.9亿美元,同比增长13%。其中,对美出口999.2亿美元,增长14.8%,较去年一季度16.8%的同比增幅收窄;自美进口416.7亿美元,增长8.9%,较去年一季度33.1%的同比增幅大幅收窄;贸易顺差582.5亿美元,同比扩大19.4%。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第一季度整体贸易顺差比一年前下降了21.8%,为483.9亿美元(3261.8亿人民币,按现时汇率核算)。

这些数据显示,美中贸易之间的不平衡在今年第一季度继续恶化、毫无改善迹象,有可能让两国已经剑拔弩张的贸易纷争火上浇油。

美中贸易逆差的进一步扩大,预示着双方的贸易不平衡在2018年几乎不可避免
美中贸易逆差的再次扩大,预示着双方的贸易不平衡在2018年几乎不可避免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虽然经济学家对于贸易平衡的重要性意见不一,但是川普(特朗普)政府批评中共的不公平政策阻碍了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造成了3,750亿美元的贸易不平衡。

另据海外媒体报导说,一些分析家分析认为,中国一季度对美出口暴涨,可能跟出口商们抢着在美国实施新关税之前出货有关。这可以从逐月的出口数字看出来,比如,虽然中国一季度对美出口同比上升14.8%,但是三月份出口却同比下降5.6%。在一月份和二月份表现强劲之后,三月份出口增长急剧下滑,暗示在美国提高对太阳能电池和洗衣机的关税之后,一些出口商因为担忧中美爆发贸易战而提前出货。因此,中国海关总署的这期数据显示出的贸易顺差是否是强弩之末也未可知。野村证券经济学家王立升预测,随着人民币升值和贸易紧张上升,中国的出口增长将进一步放缓。因此,二季度的进出口数据,可能会较为真实地显示出中美贸易战对中国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力度究竟有多大。

还有一些经济学家指出,华盛顿的扩张性财政政策跟北京减少债务和降低金融风险的努力形成对比,这也意味着美国将进口更多,而中国将买得更少。美中两国政府奉行截然相反的经济政策,令第一季度美方的大额贸易逆差再现,使得今年双方的贸易不平衡进一步恶化的迹象表明,美中贸易不平衡在2018年的继续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川普总统计划通过实施新的关税和禁止中国在美科技投资,加强对中共施压,以此希望美中贸易逆差减少1,000亿美元,但就目前的发展趋向看,这一目标的实现将遥遥无期。所以,川普政府虽然已经提议对中国500亿美元的商品征税,但前不久又准备将征税商品再增加1,000亿美元,以加大对中方的施压力度,而中国方面则强烈回应,声称要“不惜一切代价,奉陪到底”。因此,中美贸易战的最终走向依旧扑朔迷离,令人担忧。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