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走资热!金管局接510亿港元何时加息?(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4-19 1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银行体系传出消息,指虽然港美息差已收窄,金管局也可能继续接钱,使银行体系结余进一步降低,
日前银行体系传出消息,指虽然港美息差已收窄,金管局也可能继续接钱,使银行体系结余进一步降低。(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股汇市场近日动荡,套息活动持续,加上中国央行宣布降准,使大量资金连日撤离港元体系。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表示今早证实,当局在过去一周已经13次在外汇市场接手510亿港元,大部分港元沽盘以套息交易为主,也有投资者将资产转移离港,属实体资金流出。

金管局:资产转移离港 实体资金流出

《苹果日报》报导,除了套息交易盘外,李达志表示暂时没有发现“有人在股票或期货市场投机双边操作”的情况,即未见1997年金融海啸中金融大鳄索罗斯的类似操盘行为,但李表示,将保持与证监会联络,密切观察是否出现异常情况。

此外,李透露除了体系结余之外,银行间外汇基金票据亦已达总值约一万亿港元,可一在有需要时从贴现窗取得港元,因此认为外界不用过份担心。

昨日大量资金撤出港元体系、港股通也出现连日走资情况,不过外资日前涌入A股,使中港股票昨日反弹出现升市,反映资金各有取态。

金管局前日共4次承接了146.8亿港元沽盘、昨日傍晚约11时再度入市承接43.18亿港元沽盘,过去一周共13次在外汇市场接手510亿港元,预料到本周五(20日),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将降至1418亿港元。此外,港元拆息持续向上,在1个月内已经将港美息差缩减至低于1厘,是港汇徘徊7.85“弱方保证”以来首次。

这次金管局多次接手港元沽盘,使香港实质资金流出,反映本地银行之间的同业拆息上升,将直接影响与楼市紧密相关的最优惠利率(P按)
这次金管局多次接手港元沽盘,使香港实质资金流出,反映本地银行之间的同业拆息上升,将直接影响与楼市紧密相关的最优惠利率(P按)。(图片来源:Pixabay)

银行结余若进一步降低或触发加息

日前市场传出消息,指虽然港美息差已收窄,金管局也可能继续接钱,使银行体系结余进一步降低,但因港息接近1厘、或令短息收紧,因此相信银行体系结余的跌势可能放缓,不会出现像日前每日流走百亿港元的规模,因此香港无即时加息压力。

香港超过150家银行,都需要在金管局内开设往来户口,即金管局如同“银行的银行”香港资金的最后守门人,这个户口中的结余就是银行体系结余。那为何银行会预留千亿闲资在这个没有利息的户口中?是为了防止市场有突变或其他突发交收情况,作用如同个人户口的支票户口内预留部分资金,以防开票后被弹回。

香港在2008年经历雷曼风暴前,银行体系结余一般预留30至50亿已经足够,但在雷曼风暴后,大量资金涌入香港,加上国际规例收严,对流动比率要求提高,因此银行有了大量闲资放在有关户口。

然而,这次金管局多次接手港元沽盘,使香港实质资金流出,反映本地银行之间的同业拆息上升。日前多家银行及市场业界传出一旦银行体系结余降至1000亿港元以下,银行就会加息,此举将直接影响与楼市紧密相关的最优惠利率(P按)。随着美国进入加息周期,香港拆息也趋升,6个月及12个月拆息创09年金融危机后新高,3个月拆息也逼近金融危机后的高位,届时会否对香港楼市产生影响,仍有待观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