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指中兴等谍影重重 大国博弈还是个案?(组图)

发表:2018-04-2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指中兴等谍影重重大国博弈还是个案?
美国国会又发布报告,点名华为、中兴通讯、联想三家中国企业涉嫌受北京支持,进行间谍活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七年禁售令让中兴通讯面临倒闭,中兴周三宣布推迟发布季度财报,三高管齐现身深圳机场,传赴美救火。中兴内部一片慌乱都在等消息。昨天,美国国会又发布报告,点名华为、中兴通讯、联想三家中国企业涉嫌受北京支持,进行间谍活动。各界出现多种论调,有人认为是大国间博弈,也有人认为这仅是企业个案。

中兴遭美国封杀,未来七年内无法向美商采购零组件,美国博通等相关美国供应商从17日起纷纷停止对中兴供货。陆媒指,中兴目前芯片备货只剩一个月左右,加上代理商库存,能撑上两个月,面临生死存亡关头。

美国国会点名3龙头企业

周四(4月19日),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又发布报告,点名华为、中兴通讯、联想三家中国企业涉嫌受北京支持,进行间谍活动,以提高中企竞争力,并促进其它可能的政府利益。

报告称,北京的支持包括多种形式,如优惠贷款;在政府招标时被优先选择;在受保护的产业享有垄断地位;官方批准进行企业间谍活动。

报告表示,中国政府的目的是建立和支持国家龙头企业,以进一步推动政府的战略目标。

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The 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简称FCC)全票通过,禁止电信公司利用联邦补贴偷卖华为和中兴等中国制造商生产的任何电信设备。

从美国的举措来看,美国政府认为,中国企业窃取知识产权的间谍活动是在北京政府的支持和指使下进行的。

美指中兴等谍影重重大国博弈还是个案?
联想(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是“牺牲品”还是“自作自受”

中兴话题引发大量评论,民间的观点颇为两极,一种认为“中兴自作自受”,毁在“战狼式”思维;另一种坚持“美国阴谋论”。业内人士也有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中兴被罚是其失信在先的“自作自受”,是企业个例;另一种观点则认为,中兴只是中美贸易冲突的一个牺牲品。

中兴“主战派”

与中兴有过接触的王志乐、郭凌晨发表文章梳理了中兴被罚的整个过程,指出当初中兴内部“主战派”顶风作案。

1.2012年3月,美国法院给中兴美国子公司发函,针对中兴立案调查。美国政府指控中兴非法将列入限制出口名单的美国零部件出售给伊朗和朝鲜。

2.收到传召函后,中兴内部分为两派:主战派与主和派。“主战派”担心公司声誉财产受损,认为中兴作为一家中国企业,应采取抵抗态度,无需配合美国政府的调查。最终“主战派”占据上风。

3.2013年11月,中兴恢复与伊朗的交易,为规避美方监管,找到一家无锡上市公司作为中介,代其跟伊朗做出口。

4.2014年,中兴一高管在美国机场被扣下检查,美方在与该高管同行秘书的电脑里发现了涉及“规避方案”的两份文件,这些文件成为美方指控中兴违规的最重要证据。

5.2016年中兴向美政府提出和解,美聘用第三方进驻中兴调查。中兴在调查过程中试图隐瞒相关信息。

6.2017年3月,美国政府对中兴提出三项指控,判决中兴支付约8.9亿美元的刑事和民事罚金,另外3亿美元罚金被暂缓,是否支付将依据未来七年公司对协议的遵守而定。

7.在事件过程中,四名中兴高管被迫辞职,但中兴未按照协议,对另外35人施以处罚。

8.2018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指中兴违反了2017年与美国政府达成的和解协议,七年内禁止美国企业与中兴开展任何业务往来。

规则和法律意识

腾讯“大家”频道随后发表署名“赵楚”的评论文章。文章称,“美国历经三任两届分属两个政党的政府”,对中兴的处罚“有严格的法律依据”,是“天经地义”的。

文章批评中兴这类快速成长的高科技全球型企业,“缺少规则和法律意识”,认为“只要有足够的体量和能量,一切危机都是可以靠拖延、敷衍和玩弄三十六计式的‘智谋’予以‘摆平’的。”,指望采用两面政策,内外通吃,结果遭遇重挫。

美指中兴等谍影重重大国博弈还是个案?
华为任正非(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华为裁员

华为上周解雇了五名美国员工。《纽约时报》认为,这说明华为在美国市场遭遇了溃败。旅美经济评论专家杰森博士说,“美国是华为的第二大市场,赢得美国市场的企业就赢得了天下这种感觉。”杰森表示,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禁制令将使华为在短期内改变方向。

华为的“饿狼”文化

华为目前是世界最大、为无线时代提供通讯设备的供应商,但却从未上市。去年在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以约6,000亿人民币销售额排名83。据指,华为有超过一万人的研发队伍,其研发经费的70%用于客户的产品研发。2018年销售目标为1,022亿美元(约6,558亿人民币)。

创办人任正非曾任军团职干部,声称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1987年43岁时创办华为,启动资金仅2万元。董事长孙亚芳,曾长期在国家安全部任职,1992年加入华为。

點擊查看大圖
华为董事长孙亚芳

任正非将狼的性格融入管理,培养出永远处于饥饿状态的“饿狼”。他的口号包括“狼性文化”、“以结果为导向”、“烧不死的鸟是凤凰”、“板凳要坐十年冷”、“不让雷锋吃亏”、“成则举杯相庆,败则拼死相救”、“为客户服务是我们生存的唯一理由”等。

据悉,华为内部推行军事化管理,给员工超高待遇,同时高压管理,曾有多名员工自杀。还有华为工程师因加班猝死的“床垫文化”。

曾有华为前员工透露,华为内部运作如同特务机构,在商贸活动、人员调配上都听命于共产党,还为军方的一支精锐网络战部队提供服务。

渗透与反渗透

就中兴受罚事件,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认为,中兴公司被美国制裁,表面因素是中兴公司违约,其实,背后是北京利用盗窃和山寨美国高科技和知识产权的方式,来与美国展开贸易战,要用北京扶植的企业取代美国企业,最终的目的是用共产党领导下的世界贸易规则取代自由世界贸易规则,实现对全世界的颠覆和占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