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闻自由 台湾、中国、朝鲜强烈对比(图)

发表:2018-04-26 0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無國界記者組織公佈2018新聞自由指數,今年台灣排名第42,中國則是排名倒數第5的第176名,墊底的國家為朝鮮。圖為2017年版本。
无国界记者组织公布2018新闻自由指数,今年台湾排名第42,中国则是排名倒数第5的第176名,垫底的国家为朝鲜。图为2017年版本。(图片来源:无国界记者组织官网)

【看中国2018年4月25日讯】无国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公布2018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排名,挪威被评为第一名,台湾名列第42,在亚洲国家中成绩最佳,而中国则是排名倒数第5的第176名,垫底的国家为朝鲜。

根据《美国之音》报导指出,无国界记者组织对全球180个国家进行评分,其中获得第一的是挪威,该掴已连续第2年被评为全世界新闻自由度最高的国家。亚洲地区自由度最高的是台湾,今年排名提升了3名至第42名;而香港则排列第70。该组织称,台湾与香港都有对抗中国日渐强大影响力的压力。

今年新闻自由指数前10名依序如下,挪威、瑞典、荷兰、芬兰、瑞士、牙买加、比利时、新西兰、丹麦及哥斯达黎加。

而世界新闻自由评价最差的国家是朝鲜,之后为厄立特里亚、土库曼、叙利亚、中国、越南。

今年美国排名第45;韩国从去年第63名窜升了20名,来到第43名;日本是第67名;新加坡则排在第151名。

去年马耳他知名记者加利西亚(Daphne Caruana Galizia)遭汽车炸弹攻击而丧生,该国的新闻自由也因而大幅退步18名,排列第65。

去年4月,无国界记者组织在台湾成立第一个亚洲分支机构,当时的秘书长德勒瓦(Christophe Deloire)表示,原本计划要在香港设立分支,可是,因无法确定该组织的活动能否获得香港法律保障,更担心在香港的工作人员,可能会遭受监控,所以才选在台湾,他亦称赞台湾是亚洲最自由的。

中国的新闻自由度持续排于第176名,亦即倒数第5名。该组织认为,中国当局越来越趋近于当代版本的极权主义,中国大规模使用新科技进行审查和监控,已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了,甚至外国记者越来越难以在中国工作,甚至一般公民如果在社群网站用私讯分享内容,也可能会入狱。

该组织指称,中国政府以压制手段、讯息审查系统及网络监控工具等,试图建立一个在其领导下的新世界媒体秩序,而且此种方式也被亚洲其他国家效法,如越南、柬埔寨、泰国及新加坡等国,报告更认为亚太地区仍然是全世界侵犯信息自由最严重的地区。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