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艺术家香港开展 重现夏霖案现场(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5-01 1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伟伟在香港举办的展览名为“在庭上”,展览主题为2016年的夏霖案,展出约30幅法庭速写,以及10多份709案件判决书。
刘伟伟在香港举办的展览名为“在庭上”,展览主题为2016年的夏霖案,展出约30幅法庭速写,以及10多份709案件判决书。(图片来源:misuer2/Twitter)

【看中国2018年5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大陆近年标榜“依法治国”口号,但敏感案件的审理虽然向外指“公开审判”,其实在座旁听人士绝大部分由官方安排。2016年大陆“公开审判”著名维权律师夏霖,其实当时6名旁听者中,有5名是官方人员。内地艺术家刘伟伟近日到香港举办展览,展出包括30张当日庭审速写画作,纪念夏霖案判决一周年,及期望能唤起港人对内地709系列案关注。

《苹果日报》报导,刘伟伟在香港举办的展览名为“在庭上”,展览主题为2016年的夏霖案,展出约30幅法庭速写,以及10多份709案件判决书。这些速写均是刘伟伟根据当日庭上情况,组织画家绘画的。

刘伟伟接受港媒访问表示,夏霖从辩护律师到变成犯人,“律师为公民厘清权力的问题关键点,但他们却因此面对这种审判,是一个非常荒诞结果”。他表示,“(大陆当局)并没有向外界透露任何现场资料,这并非单纯的法律案件,也不是按法律来解决的案件,它是一个政治案件。”

刘伟伟指出,大陆官方当时称夏霖案是“公开审判”,但事实上无论庭审前后,都没有对外透露任何庭审图像及影片。即使是庭审当天,当局也以“没座位”为由,只安排了6个旁听者出席,其中5个旁听者还是官方人员,大部份对案件不感兴趣,在庭上连番呵欠甚至睡觉,认为当局如此安排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民众了解情况。

 

主办展览负责人欧阳东表示,当时5名官派旁听者中,还有1人平时是负责监视某位艺术家,但后来艺术家与之交往中逐步获悉当日庭审的情况,其后该名艺术家将有关情况告诉刘伟伟,刘伟伟再组织多名画家动笔重新勾画出当日情况。

欧阳东也透露,这次刘伟伟冒着很大的险来香港参展,可能面临被“秋后算帐”的情况。而有关作品也因为担心在过境时被扣关,因此都是预先上载到网络上,再在香港打印展出,因此期望香港人能够关注内地目前的人权情况。

至于刘伟伟则表明不怕危险,跟风趣地说:“如果它(内地)打我一棍,或把我审查了,那就反过来印证审查单位的存在,多好玩呀!”

“在庭上”展览即日起至5月21日,逢周二到周日下午1时至晚上8时在油麻地上海街494号碧波押举办,费用全免。5月4日亦会举办纪录片《7.09人们》的播映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