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小岛的货币比汽车还重 竟用石头当嫁妆?(视频)

发表:2018-05-17 0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雅浦岛上,人们也使用了一种非常不寻常的金钱形式-巨大的石灰石圆盘。(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在雅浦岛上,人们也使用了一种非常不寻常的金钱形式-巨大的石灰石圆盘。(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没有人确切知道雅浦岛的人们何时开始使用巨大的石灰石圆盘作为金钱,但他们独特的石头币已经存在了几个世纪,并且今天仍在流通。

密克罗尼西亚群岛使用美元作为官方货币,但在雅浦岛上,人们也使用了一种非常不寻常的金钱形式-巨大的石灰石圆盘,其中一些比汽车重。岛上有数百个石灰石圆盘散落,有些位于酒店外,有些则存放在森林深处,但其中大部分存放在每个村庄的石制货币银行。估计约有13,000个石盘正在流通中,直径从30厘米到3。50米不等,其中最大的石器被认为是最有价值的。

世界上最大及最重的货币。(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世界上最大及最重的货币。(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它发生的时间并不是很清楚,但口头传统谈论的是一位著名的航海家,他前往帕劳并在那里发现石灰石,”俄勒冈大学人类学副教授Scott Fitzpatrick博士说,导航员告诉他的人要把它雕成鱼的形状。然后他抬头望着满月,石头让他想起了月亮明亮的闪亮颜色。于是他命令他的人将石头雕刻成圆盘形,并将其穿孔,这样他们就可以用木材穿过中间。

起初,它们是作为礼物提供的,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它们很有价值,石灰石圆盘开始被用作金钱交易。规模大小是确定其价值的主要因素,但它当然不是唯一的标准。

每件石币作品背后的历史在评估其价值时非常重要。(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每件石币作品背后的历史在评估其价值时非常重要。(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每件石币作品背后的历史在评估其价值时非常重要。在一个时间点,每一块石头都有自己的谱系,菲茨帕特里克博士说。如果一位特定的导航员参与将一块石头的钱拿回来,那可能更有价值;如果很多人为了获得这些作品而死亡,这可能是有价值的;即使没有人受伤。石币的一个有趣特征是它很少变换手,至少在真正大的石灰石圆盘的情况下。在这些石灰石圆盘中有些重达几吨,所以人们试图移动它们几乎是不可能的并且相当危险。事实上,石头甚至不必在岛上,甚至无法到达主人家里,就已经具有价值。

根据一个故事,当船员遭遇强风暴袭击时,一名船员正在将一块大石灰石盘带到该岛。这些宝贵的石币堆积在海底,但船员们把它带到岛上,告诉大家发生了什么事。关于石灰石圆盘的另一个重要的事情是,它从未被用作日常货币。它只用于重要的交易,比如支付女儿的嫁妆,或者在极端的情况下,比如交易食物,以防万一家庭庄稼发生某些事情。

今天,亚普巨大的石灰石光盘在经济学教科书中被用作货币真正的典型例子。

我们可以认为这很疯狂,为什么雅培人重视石灰石圆盘?南昆士兰大学经济学教授艾伦雷顿告诉澳洲电台。那么,为什么其他社会的人会看重白金或黄金呢?或海狸皮,或漂亮的彩色纸?岛上的人们都认为这是他们的交换媒介和货币,这真的是一个信仰与价值观的飞跃。

责任编辑:易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