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呼噜影响睡眠 这款中药效果神奇(图)

发表:2018-05-17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打呼噜会影响睡眠质量,还是某些疾病的征兆。
打呼噜会影响睡眠质量,还是某些疾病的征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打呼噜是气行不畅,气是用来推动血行的,气滞,血就会凝,时间一久,体内就会产生瘀血。瘀血又会阻碍新血的生成,血不能上供于脑,就会导致脑缺氧;血不能上容于面,人的面色就会发黄、失去光泽;血不能供于心,就有可能引发心血管疾病。现代医学研究认为,一些中风、心脏病患者会在夜间突然死亡,其“元凶”就是打呼噜。所以,对于打呼噜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打呼噜会影响睡眠质量,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打呼噜还是某些疾病的征兆,所以对于打呼噜切不可听之任之。

人为什么会打呼噜呢?中医认为,肺主呼吸,开窍于鼻。它是人体与天气、外界沟通的孔窍。所以肺有病,首先就会体现在鼻子上。

如何治疗打呼噜

1、受寒引起的打鼾

可以取花椒10粒,用滚开的水泡,待温后连续喝几天就可以了。花椒不但可以食用,还有药用功效。中医认为花椒性辛、热,有小毒,入脾、胃、肺、肾经。《本草纲目》记载它能“散寒除湿、解郁结、消宿食、通三焦、温脾胃、补右肾命门、杀蛔虫、止泄泻”。所以用花椒泡水喝,便可以起到驱除体内寒气的效果。

2、痰阻气道

生活中大家可能会发现,爱打呼噜的多是肥胖之人。为什么会这样呢?这是因为胖人多痰湿的缘故。“痰”是津液的凝聚。现代人嗜食大鱼大肉,“鱼生火,肉生痰”,这些食物吃得多了,脾胃消化不了,这样就会形成痰湿。因此,中医认为,“脾为生痰之源,肺为储痰之器”。一个人体内有痰湿,就会影响到肺的宣降功能,气机不畅,人就胸闷易喘。痰阻气道,这就叫“肺满”。空气进入气道的时候被堵住了,这个人就会喘咳,睡觉时就爱打呼噜。

对于这种情况,首先就是从源头上切断痰湿的生成。平时少吃大鱼大肉,多吃蔬菜,再用一些宣肺的药,把痰液排出来。宣肺的药有哪些呢?最常见的就是陈皮

《本草纲目》认为陈皮有三大作用:一是导胸中寒邪,二是破滞气,三是益脾胃。益脾胃便可从源头上阻断痰湿的生成,破滞气则可宣肺开窍,畅通气机。陈皮最常见的吃法就是做汤,比如陈皮排骨汤。但要注意冷水入锅,水太热了下锅会有苦味。另外,还可以用来炒菜,比如陈皮炒猪肝,或是泡水喝。以下给大家推荐一款山楂陈皮汤,有很好的化痰止鼾效果。

山楂陈皮汤

材料

山楂40克、陈皮10克、红糖适量。

作法

山楂去核打碎,陈皮切碎,加入2碗水煎汤,水开后加入红糖,待水剩下1碗时温热服用。

服用方法:早晚2次温服。

功效:行气活血,化痰止鼾。适用于讲话费力,胸闷者。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