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不保,东方明珠会沦为二线城市?(图)

作者:财迷 发表:2018-05-17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5月17日讯】历史背景:香港在2005年5月把港元与美元的官方汇率改成区间调控,区间设定在7.75-7.85。具体来说:A、设定7.75为强方兑换保证,当港元涨破7.75,香港金管局会卖出港元,买入美元;B、设定7.85为弱方兑换保证,当港元跌破7.85,香港当局会买入港元,卖出美元。

最近,财经热点发生在了香港。

自2005年之后,虽然经过金融海啸和欧债危机等考验,港元汇率此前从未逼近7.85。但从2017年开始,尤其是今年以来,美元对港元汇率不断上涨,直到突破7.85,让香港金管局13年来首次买入港元。但一次远远不够,从4月12日开始,港元汇率依然不断突破“红线”。不得已,香港金管局13年来首次频频出手拯救港元。

稍微总结一下,国内目前对香港局势的舆论:

a)内地已经不再依托香港的金融地位(潜台词就是:神州经济不再需要香江的金融市场支持);

b)内地和魔都深圳会很快代替香港的金融地位(潜台词就是香港当初有用,现在已经不存在利用价值,应该被踢到一边凉快去);

c)港纸会被消灭,神州不会再为港纸托底,并谋划在港纸被教训后用人仔入场取代(潜台词就是其自治地位应该被完全消灭)。

这里面最后一条c)虽然不知道是哪里传出的小道消息,但鉴于从好几个渠道都看到了这类消息,这似乎并非空穴来风,是很多制造两地矛盾的人的共同心态。这些话里面还有一个隐含的前提:那就是港纸会遭到国际投机客做空,被血洗,因为只有这样,中央才可以坐视不管,然后派人民币入场。

图为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
图为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实际上,如果在网上搜索,还能看到有国内媒体曾大肆报道香江这个东方明珠“正在沦为二线城市”:估计如果港币真被“血洗”,汇率不保的话,香港会真的沦为二线城市的吧。

让我们分析一下这些信息:

第一,香港有没有能力阻挡港纸被血洗?

首先,我们来谈谈以上的那些判断的前提:如果国际投机客真的跑来做空(血洗)港纸,香港金管局有没有能力阻挡?

国际投机客里面,最厉害的莫过于索罗斯。毕竟人家狙击过老牌帝国主义的主权货币英镑,据说还曾经引发了98经济危机。其实,笔者并不认为98年经济危机是索罗斯引起的,而更倾向于认为是东南亚那些把经济搞得泡沫太大的政客们在泡沫被刺破之后的推诿甩锅行为。毕竟这些国家危机前泡沫太大是不争的事实,而索罗斯不过是帮他们提前刺破泡沫,出清风险,趁机赚点钱罢了(这个以后有空专文写写)。但是这里,我们姑且认为索罗斯就是东南亚政客们描述的青面獠牙的大魔王,找到机会就回来血洗某国/地区的货币。

那么如今,如果索罗斯再来,放手一搏要搞港币,他有机会么?

查了一下索罗斯的财产,230亿美元,全球排名第29:这是很大一笔钱了,假设他和当初狙击英镑一样,全副身家压进去(其实狙击英镑他也只压进去一半身家大概50亿左右),然后再加一倍杠杆,借到270亿,一共500亿美元来狙击港币,是不是港币就真的会被血洗?

估计很多人是会同意这一点的,因为自从金融业出现之后,还没有哪个人用这么大一笔资产来狙击某种货币。

那么我们来看看香港金管局的外汇储备:4403亿美元。

这是什么概念呢?这在全世界的国家和地区里面排名第六,比俄罗斯、印度或者巴西还要高几百甚至上千亿美刀。所以,即使是最厉害的大鳄索罗斯全力一搏(500亿),面对接近9倍于他狙击资本的香江外储,恐怕也只能望洋兴叹吧?如果我是索罗斯,我宁愿去狙击俄罗斯或者印度或者巴西,也不会来狙击香港。

所以,开头的那些人的论断的前提就不存在:香港经济的基本盘非常稳固,即使没有大陆出手,也不会有问题。

第二,如果香港崩了,内地是否可以坐视不理?

为了进一步讲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又姑且假设那些人的论断的前提是存在的:港纸被血洗,然后是不是这样魔都深圳就能超过香港了呢?或者大陆就不再依托香江的金融地位了(也就是不再需要香江的金融市场)?

那么我们就来做个推演:由于香港是自由港,自由港核心是资本的自由流动。根据蒙代尔三角,一个国家不可能同时实现:a)资本流动自由;b)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和c)汇率的稳定性。

如果货币被血洗(外储用尽导致汇率大跌),那么b)货币政策独立性的弹药就没了,而a)又触动香江核心价值(其实也没法做到关门上锁),那么c)汇率稳定就会受到影响,结果就是汇率大跌资本出逃。

汇率大跌资本出逃,灾难片上映之后的后果是啥?

后果有很多,最主要的是下面两种:

第一,投资者卖掉港股转到美金(或别的货币),导致港股雪崩。

第二,投资者卖掉香港地产转到美金(或别的货币)。

首先,你猜猜谁会是港股大跌的受害者?

如果港股雪崩,那就代表内地经营得最好的那些公司——包括了工行、建行、中行这样的银行,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招商局这样的大国企,以及腾讯、吉利汽车、蒙牛集团这样的行业巨人——的资产灰飞烟灭,这些企业可能会没办法再扩大再生产,甚至没钱发工资,这些企业的职工可能失业,没法还房贷。

如果真的让港股崩了,那情景不敢想象。

其次,香港楼市大跌,固然会有很多人又白白给李嘉诚打工十年甚至二十年。但你以为这不会影响到内地?

先请各位猜猜,有多少牛人在香港买了房子?

马云和马化腾在香江都有豪宅就不说了,连王者农药团队的leader也在拿到分红后跑到尖沙咀来买房。另外,顺丰快递的王卫也在香港买了房产。

这其实是冰山一角,根据有限的了解,还有更多的政经大佬在香港有房产……(此处有删节)。

所以,笔者不是很理解为啥很多人会觉得香江不行了。这些行业精英,政经大佬都不傻吧?如果香港真的不行了,他们点解要来当接盘侠?

同样,如果香港真要崩了,这些低调的大佬们会坐视不管?

2)如果港人没法还在港房贷,那就多半要变卖内地资产的——各位没看错,在2013年,香港的统计局就调查得出,港人在内地买房开厂,重新造了一个香港。

各位可以去调查下,深圳广州东莞有多少房子是香港人在90年代和2000年左右买下的。要知道80年代神州人是没啥钱的,那个时候来深圳卖楼(往往是如今的黄金地段)的人都是港人。因为便宜。

如果他们丢车保帅,抛盘保本港居住权,内地,尤其是号称神州经济发展得最好的南粤,受到的影响有多大,各位猜猜?

说实话,就那几个在网上回答此类问题的人的言论来看,说他们是蠢材都是对蠢材的侮辱。因为蠢材们因为智商有限,最多和毛少将一样讲一些车轱辘话,没法在逻辑上自成一体。但这些人的话明显自成一体,不但有着不知哪来的“撅起”后的傲慢,还让人明显感到这是要把内地和香港对立起来,撕裂族群。只能说这种人是既蠢、且傲、还坏了。

第三,香港地位会降还是升?

对于香港最近的事情,笔者有如下一些总结:

第一,香港是一个白手套兴盛的地方(不懂的想想霍船王),随着中兴这样的企业被封锁和中美贸易战的开打,香港的地位恐怕会不降反升。原因嘛,想想韩战开始的情况就理解了。贸易战也是战,对不?

第二,这是一个围场子找钱的地方——香港最核心的地位是这个地方还讲规矩,老外承认,同时又是自己主场,神州的官爷们可以在这里围场子找钱找技术。

举个例子:最近安邦挂了,总裁口天被判了18年,只能说“十八年后又是一条好汉”,保险保证基金进场托底。神州保险全行业20多年积累下来的保险。保障基金大概1000多亿,一个败家子安邦出事,就花了600多亿。

保险保障基金是保险业最后的防线,如果把这个花光了,万一在有风吹草动,那全行业就要裸奔了。所以这笔钱不能一直在里面留着,需要新人来接盘。而接盘者谁?远洋集团。而这个远洋集团恰好是港股上市公司——这等于从香江市场融资来支持保险保障基金退出,以拯救安邦。

笔者就想问:如果港股果然大跌,远洋自身难保,再遇到安邦这样的问题,庙堂中人又当如何解决?

美股?且不说贸易战问题,被浑水做空还不够?

A股?呵呵,2015年的教训还不够?

打嘴炮容易,踏实做事难。

如今,某些不知哪里来的傲娇嘴炮们天天说什么“神州不再依托香江的金融地位”,“魔都深圳超越香港”,或者“香江挂定了”,吵架的时候来劲得很,但一旦让他们去解决安邦这样的问题那就不说话了,最后还是需要实干家们找远洋这样的港股上市企业来接盘收拾摊子。

哦,对了,忘了说,这些人应该是没资格处理安邦这类问题的。小将们天天嚷“撅起”,那是因为他们还没有进入社会面对房贷,需要掏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六个口袋”。关键是,这类人和苍蝇一样嗡嗡,把网络平台都污染了,实在让人烦。建议这些人如果他们还有脑子的话,还是多买点六个核桃补补吧。

所以前中堂李大人(克强)和前户部尚书周大人(小川)之不容易,可见一斑。

第三,台独的势力并不大,不过就是转移国内矛盾和注意力的靶子罢了。近几年来,从美帝到东瀛、韩国、菲律宾子、台湾直到印度,神州小民基本上被引导着把邻居抵制了个遍,多一个香港也不多。而且这事也要看风向的,你看东瀛鬼子们天天在我们的“电视神剧”里作为大魔王被集火,但这次李中堂大人去了东瀛,五毛们还不是赶紧转向宣传一衣带水,友好和谐了?

第四,港币下跌是为了出清风险。首先,香港私人住宅售价指数(所有类别)从2016年3月的271.4点已涨至今年2月的364.1点,连升了23个月并创出了历史新高。根据Demographia的调查数据,香港房价收入倍数在2017年超过19,同期新加坡的房价收入倍数仅为4.8,伦敦为8.5,洛杉矶为9.4。其次,从2011年以后港股就一直在涨。从2016年初至今,这一轮的港股已经历近两年半的持续上涨,并在2018年1月26日站上历史高位33154.12点。

以上楼市股市都是应该回调的,现在就该来出清泡沫,这才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只但高房价(背后的大陆金主)让金管局投鼠忌器,才慢慢调整罢了。

其实,如果金管局不管,大家才会放心:这说明港币政策还是市场规律说话,香港的大船不会在随意操纵下泡泡越吹越大,以至于最后撞向冰山,无可挽回。

最后总结:香江和内地相互依存,谁也离不开谁。一旦香江挂掉,神州经济基本面也会遭到重创,更会缺乏资金来解决诸如安邦一类的问题。庙堂对香江最好的策略就是保持现状。香江只要基本面(比如世界第六的外汇储备还在),那就是稳坐钓鱼台,不怕风浪起。现在金管局趁汇率过了7.85的机会加息赶走投机型资金出清风险,也是正确的棋路。但作为神州的经济桥头堡,在香江很可能发生的加息事件搞不好也会在国内重演,这才是各位需要警惕的。

(原文有删节)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