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夏天到了 这样吃西瓜等于吃毒药(图)

发表:2018-05-30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糖尿病患在短时间内吃太多西瓜,血糖会升高,还可能出现酸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糖尿病患在短时间内吃太多西瓜,血糖会升高,还可能出现酸中毒,甚至危及生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西瓜是夏天最常吃的一款水果,也很受到大家的喜爱,虽然西瓜营养价值丰富,但在食用上有很多要注意的事项,有些特殊人群是不宜食用的。

有人吃了西瓜后出现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夏日里最常见的水果西瓜怎么会导致这么严重的后果呢?医生分析,是因为吃西瓜引起了酮症酸中毒,严重会导致死亡。据医生介绍,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的一种急性并发症,发病急且快,如不及时干预,可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进而危及生命。

西瓜约含糖类5%,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和部分果糖,也就是说吃西瓜后会致血糖增高。正常人由于会及时分泌胰岛素,可使血糖、尿糖维持在正常水平。而糖尿病人则不同,在短时间内吃太多西瓜,不但血糖会升高,病情较重的还可能因出现代谢紊乱而致酸中毒,甚至危及生命。糖尿病人每天吃的碳水化合物(糖类)的量是需要严格控制的,因此如果一天中多次吃了西瓜,那么应相应地减少吃饭和面制品(碳水化合物)的数量,以免加重病情。

医生介绍,很多情况都会导致这种并发症,例如没有服用降糖药,或者吃多了,都会引起这样的风险,糖尿病的症状会加重,有口干多饮的症状,厉害一点会出现神志不清,昏迷情况。

所以糖尿病人一旦出现以下症状时,就要考虑是否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了。首先表现为“三多一少”加重,吃得多、饮得多、尿得多、人消瘦,进一步发展会有酸中毒、脱水、意识障碍表现。

1、脱水表现

血糖过高就会排到尿里面,尿里面糖多了,吸水能力就强了(渗透利尿),还有体内酮体经呼吸排出也要带走水分,这样导致大量水分排出,人体不就脱水了吗?

脱水表现有哪些?轻则口干、皮肤干燥、眼眶下陷,重则循环血量下降,表现为血压下降、心率增快、四肢厥冷。

2、酸中毒表现

酸中毒抑制组织对氧的利用和能量代谢,还可以导致微循环严重障碍,这样环境下心肌收缩力就会下降,血压下降和体温降低。

3、电解质平衡紊乱表现

血糖高了需要用到胰岛素治疗,胰岛素又可以把钾转移到细胞内,造成血清钾浓度下降,这样容易诱发严重心律失常甚至心脏骤停。

4、缺氧表现

DKA时血红蛋白与氧亲和力增高,血氧解离曲线左移,当酸中毒时释放氧量增高,血氧解离曲线代偿性右移,如果我们纠算过快,就使这种代偿下降,就会导致组织缺氧。

5、中枢神经功能障碍

严重脱水、酸中毒、微循环障碍,还有降糖过快,导致脑脊液和血浆渗透压不等,脑细胞经不起这样折腾,就会脱水或水肿,轻则头晕、萎靡、烦躁,重则昏迷。

医生提醒:对于糖尿病患者,除了要按时服药外,尤其要“管”住自己的嘴巴,控制食用水果的分量,如果血糖过高就需要暂时停止食用水果。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