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我对社会和国家感到失望(图)

作者:岳诗涵 发表:2018-06-07 2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考
中国全国高考于6月7日登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6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岳诗涵外电综合报导)“我父亲经常说,我们应该信任政府,但现在我对社会和国家感到失望,我不知道未来的路在哪里?”高考生王怀荣感慨说。

中国大陆一连三天的全国高考于6月7日登场,然而,17岁的高考生王怀荣(音译,Wang Huairong),却因是外地人,而被考场工作人员拒之门外,流落街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王怀荣父母为让王怀荣在高考中取得更好分数,2017年7月,全家从山东省迁徙福建省。然而,原本允许外省居民参加高考的福建,却在去年11月更改规定,颁布新法令,导致王怀荣今年无法进入考场参加高考。

王怀荣表示,当初他并不想搬到离家1600公里外的福建,但在得知落户福建后,会有更好的升学机会后,他全家才下定决心,移居福建。

“我父亲经常说,我们应该信任政府,但现在我对社会和国家感到失望,我不知道未来的路在哪里?”王怀荣无法参加高考,感到无比沮丧。他说,本月6日,他与父母一同前往政府请愿,希望能争取到高考资格,但直到高考前,他都没有收到任何消息。

“我觉得我的人生已经没有希望了,”他语带激动地说,“过去10年,高考就是我人生中唯一的动力。”

不能参加高考,难过的不只是学生,家长们同样失望心痛。

“我一直认为我(为儿女)选择的每一步都是对的”,“但是没想到,因为我,我女儿没有了未来。”另一名丧失高考资格的学生家长黄乃贤(音译,Huang Naixian)自责地说。

“我们没有要求社会保障,只想确定女儿有没有考试的权利。”孩子同样丧失高考资格的学生家长赵乐芝(音译,Zhao Lezhi)表示,他每天都到北京教育部外请愿,只为给孩子争取到高考资格,让孩子有个获取更好生活的机会。

自4月9日开始,陆续有外地考生家长带着折叠板凳,拿着太阳伞,聚集在北京教育部门外排队等待,但迄今教育部没有作出任何回应。

CNN向福建考试局打电话查询,也没有得到相关答复。

根据当地政府的统计,截至2017年年11月,在福建注册参加2018年高考的省外学生有15699人。这些学生的未来令人堪忧。

事实上,中国大陆高考虽然采取全国统一命题,统一考试制度,但却未采取统一评分,因此造成高考区域差异极大,一些高分数线,低录取率的省市考生家长,会努力给子女办理户口迁移,以争取子女进入好大学的机会。

在这种情况下,大陆就衍生出外地考生通过买房,迁移户口的方式,来到高考优惠地区参加高考的情况。

而针对这种高考移民现象,享有优惠的省市则采取了地方保护措施,防止越来越多的外地考生涌入本地,抢占本地学生的红利。

据悉,2017年11月,福建省教育厅取消了63名不符合本地高考报考资格的考生名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