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龟大何首乌 乌发又滋补(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8-06-22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促进毛发生长和乌黑,可试试何首乌。
想促进毛发生长和乌黑,可试试何首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红楼梦第二十八回〈蒋玉函情赠茜香罗薛宝钗羞笼红麝串〉,众人在谈论黛玉吃的药,宫廷大夫鲍太医、张太医、王太医们所开的药方,无非是人参养荣丸、八珍益母丸、天王补心丹之类,他们深得其法,深知其妙,不过比起贾宝玉似乎还不够尽善尽美。都知道贾府里的老爷、太大、公子、小姐们常常要生病的,太医院的太医们自然也要常常出入贾府,姑且不论,单说那位不务正业的怡红公子贾宝玉,居然也颇通医药,有一日,竟为林黛玉开出一副奇异的古方来。

书中写道:“宝玉道:‘这些药都是不中用的。太太给我三百六十两银子,我替妹妹配一料丸药,包管一料不完就好了。’王夫人道:‘放屁!什么药就这么贵?’宝玉笑道:‘当真的呢!我这个方子,比别的不同。那个药名儿也古怪,一时也说不清,只讲那头胎紫河车、人形带叶参,三百六十两不足,龟大何首乌、千年松根茯苓胆,诸如此类的药都不算为奇,只在群药里算。那为君的药,说起来,唬人一跳!前年薛大哥哥求了我一二年,我才给了他这方子。他拿了方子去,又寻了二三年,花了有上千的银子,才配成了。太太不信,只问宝姐姐。’”

宝玉说得不错,从头胎紫河车到千年松根茯苓胆,哪一样药不是尽得古方补养之法。富贵人生病,生的是富贵病、慢性病,什么好药、奇药、怪药都可以吃。慢性病富贵人生得,穷人生不得,富贵人可以泡在药里,慢慢医,慢慢养;穷人得病,没有钱财,也没有时间养,要长年泡在药里,那不是病死而是穷死。

现在就来看看何首乌的补养之性。何首乌状如人形,可促进毛发生长,故称何首乌。《开宝本草》称何首乌“黑须发,悦颜色,久服长筋骨,益精髓,延年不老”,是中国古代“四仙药”(何首乌、黄精、地黄与灵芝)之一。

据说在唐朝时有个人叫做何能嗣,58岁时膝下仍无子,服用何首乌后竟连生七子,其中一个儿子名叫何延秀,持续服用何首乌,活到160岁;他又生了许多子女,其中一位名叫何首乌,持续服用此药,也活到130岁。唐朝文人李翱还为他们写了《何首乌录》。

现代医学证实何首乌内含酚类化合物,根部含大黄酚、大黄素、大黄酸,可促进排便;此外,含多量淀粉、粗脂肪3.1%、卵磷脂3.7%,十分营养。《本草纲目》记载:“此物气温,味苦涩。苦补肾,温补肝,涩能收敛精气。所以能养血益肝,固精益肾,健筋骨,乌髭发,为滋补良药,不寒不燥,功在地黄、天门冬诸药之上。”可治肝肾亏损、发须早白。名方“首乌延寿丸”、“七宝美髯丸”等,都是以何首乌为主药制成。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