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工程师涉窃取苹果商业机密 出逃时机场被抓(图)

发表:2018-07-12 0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7月12日讯】华裔工程师、前苹果公司员工张晓朗(音译:Xiaolang Zhang),因涉嫌从公司窃取自动驾驶汽车商业机密准备回中国时,在美国旧金山的圣何塞机场被捕,7月9日,张晓朗遭起诉。如果罪名成立,张将面临最高10年监禁的处罚,另加25万美元罚款。

根据现有资料显示,张某在2015年12月至2018年5月期间为苹果工作,其间他参与了苹果公司无人驾驶汽车项目“泰坦”的开发工作,张所在的团队负责设计和测试电路板来分析传感器数据。

根据苹果公司提供的描述,张在今年的4月休了一个月的探亲产假说回中国陪伴妻子,之后向公司提出离职。他向主管表示,自己想要跳槽去一家在中国广州的叫Xiaopeng Motors(小鹏汽车)的中国初创公司。

而在谈话期间,张的主管认为他有些“闪烁其词”,因此生疑。随即向苹果申请启动了苹果公司新产品安全团队调查。

他们调查了张在离职前硬件设备的网络活动情况,分析了他工作时所使用的苹果设备(这些设备在他辞职时被收回)。结果,苹果公司发现,对比他在苹果工作的期间的数据,张某在提出离职前的几天时间里,他的网络活动“呈指数级增长”趋势,并且“搜索和有针对性地从各种机密数据库中下载大量信息”,他访问了包括原型设计在内的内容——法庭文件认为这些是电力设计需求、低电压需求、电池系统和传动系统悬架安装。

苹果公司
苹果公司(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而在苹果公司调取的监控中显示,4月28日当天,他本应在休假期间,但却出现在苹果的自动驾驶汽车实验室,还带着“电脑键盘,一些电缆和一个大箱子”。

苹果安全团队在5月1日的后续会议上与张讨论了这些信息,苹果表示他承认从自动驾驶汽车实验室获取数据并带走了部分物品,包括电路板和一台Linux服务器。

他告诉苹果他正在接洽和小鹏汽车的工作,并承认他还通过AirDrop将拷贝出来的数据转移到他妻子的笔记本电脑上。在他同意搜索这台笔记本电脑之后,苹果公司发现了大约40GB的数据,其中60%的数据在见顶之后被标明“非常有问题”的。

在被苹果聘用之初,张曾签署了一份知识产权协议,并参加了一场强制性的保密培训。6月底,张接受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询问,他承认自己窃取了这些信息。7月7日,张某试图离开美国前往中国时,在旧金山的圣何塞机场被捕。

临时被任命代表张的律师没有立即对此事回应。张的提审定于7月27日,目前他尚未提出抗辩。

根据中国媒体报导,小鹏汽车表示不知情,并会积极配合此事调查。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这也是苹果自驾车计划第一次正式曝光。内容提到有5000名员工为这个项目工作,能进入秘密数据库的核心员工大约是2700名。

南卡罗来纳大学法学助理教授史密斯(Bryant Walker Smith)是自驾车专家。他说这些技术细节之所以会出现,表示苹果公司可能已经与调查员展开合作。他也表示,在调查过程中有更多技术细节会曝光。可见苹果为了保护这项技术,不惜走上法庭。

在发现张某的盗窃行径之前不久,苹果公司向员工发出了一份冗长的警示备忘录,警告他们不要向媒体泄露数据。苹果在信中表示,在2017年,它抓获了29名泄密者,其中12人被捕并被起诉。

如果张罪名成立,他可能面临10年的监禁和25万美元的罚款。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