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传要喊卡 中方疑“低头”妥协(组图)

作者:黎小葵 发表:2018-07-16 0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贸易
面对中美贸易战,中国商务部多次表示不希望打贸易战。(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7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随着中美贸易战第二轮加征关税大限将至,有知情人士透露,中美可能在美方启动加征第二轮2000亿美元关税前达成协议,让贸易争端尽早平息。

贸易战或喊卡 中方疑“低头”妥协

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12日出席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坦言,与北京对话已经“破裂”,并定调中美双方仍处在“贸易争端”。

美国之音引述熟知内情人士说法称,“中美可能在美方启动加征第二轮2000亿美元关税前,双方达成协议,让贸易争端暂时平息”。

保守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史剑道(Derek Scissors)认为,美国与中国多年来打交道的经验已经证明,除对中国采取强硬措施,美国已别无选择。

他说,“有一派人士认为,我们是没办法和中国人谈判的,他们不会遵守承诺。我承认,我本人也是这一派的。而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让他们(中共)难受一会儿,然后我们再谈判。我说的‘一会儿’绝不是就两个月。”

美国前助理贸易代表雷明(Claire Reade)认为,贸易战对中国极为不利,中国选择尽快与美国妥协将是明智之举。她说,“中国想要的是尽快解决(与美国的贸易争端),这样它才能保持稳定”。

在美国宣布将对另外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后,中国政府仅表示会采取必要反制措施,并没有提出采取哪些措施。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这是中国政府低头的表现。但也有可能是,中国无法仅以关税手段对美国采取同等的反制措施。

北京误判川普 中南海反击行动失败

事实上,此次中美贸易战开打,美方接连出奇招反制中国,令中南海有些措手不及。

川普
北京反击川普政府行动失败。(图片来源:Getty Image)

自由亚洲电台引用观点称,在这场中美贸易战中,中共当局出现了对川普及其团队的严重误判。虽然美国朝野对川普政府用关税手段惩罚中共看法不一,但对惩罚中共的行动,几乎没有太大分歧。

而中共反击美国所采取的行动,却令外界匪夷所思。

经济学家何清涟指出,中共“对美国进口的大豆征收关税”,把仅有的一张牌给打成了自己的软肋。从进出口数据来看,中国采购大豆的数量是少了,但从埃及来的订单却增加了4倍,越南、台湾的订单增加了2倍,而且欧洲其它国家也在向美国进口大豆。

何清涟称,中共从战术上没能损害美国,也没能摧毁川普的基本政治盘。而中共想用偷梁换柱的方式打击美国,结果没影响美国,反倒害了自己。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专家沈丁立也表示,中共试图反制美国的措施最终打击了自己,如中共选择加征关税的三大类产品:大豆、飞机、芯片,这些都是中国百姓最需要的产品。

高喊“共克时艰 、上下同心”被围轰

如今,中共在中美贸易战中处境尴尬,党媒竟发文号召民众要与政府“上下同心、共克时艰”。

贸易战传要喊卡中方疑“低头”妥协
党媒发文号召民众要与政府“上下同心、共克时艰”。(网络截图)

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的评论文章称,美国发动贸易战的核心是要打击中国高科技创新能力,从根本上遏制中国发展,并声称,中国人愿意承受个人生活方面暂时的损失,与政府“共克时艰,上下同心”。

同一天,党媒《人民日报》海外网也刊文宣称,这场战争是一堂“全民教育课”,中国人要“认清美国的贸易霸凌行径”,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相关言论引发外界舆论哗然。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表示,不是美国在阻碍中过科技发展,而是中共的极权专制,阻碍了中国的创新与发展。

“它还会继续对中国老百姓进行欺骗的,但我想中共的欺骗现在也很难奏效了。”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老百姓通过“翻墙”,开始慢慢地了解了贸易战的原因和细节。 “实际上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战,对中国老百姓只有好处,只不过是对中共没有好处。”

针对“共克时艰、上下同心”的官方口号,有网友直言不愿意;也有网友表示,“什么时候可以有福同享呢?除了玩文字游戏忽悠人,我的党,你还能干啥呢? ”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