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医:每一杯冷饮都击中要害 如何补救?(图)

发表:2018-07-2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喝冰冷的果汁会造成体寒,怕冷,手脚冰凉。
喝冰冷的果汁会造成体寒,怕冷,手脚冰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常听老中医说:不要吃冰,吃冰会造成寒湿。吃冰冷的东西,是选中了人体最薄弱的环节来进攻,因此每一杯冷饮都能击中要害。被攻击后的脾土系统受损情况如何呢?

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个症状来检测一下:

1很少有饥饿感,即便肚子饿也不想吃东西。

2过分挑食。

3肌肉无力,懒得动,易疲劳。

4肚子、膝盖部位的温度过低(可与旁人比较)。

5形体过胖或过瘦。

6容易感冒、气短,或有鼻炎、咽炎。

7有过敏问题、面部病。

8大小便不正常,早起难排便,时常便秘或腹泻。

9体寒,怕冷,手脚冰凉。

10女性痛经。

知道了“体表是夏天,脾胃是秋天”,我们想要祛暑降温的时候,就应该从体表而不是脾胃入手。举两个例子:

1、我们可以在一个阴凉的地方喝杯热水,喝完汗出,微风一吹,顿生凉意。

2、可以冲一个热水澡或用热毛巾擦一擦脸,一瞬间整个人好像下降了好几度。

如果一定要吃冷饮冷食,怎样减轻其危害?

吃冷饮冷食时需要注意时间

1、不要在饭前、饭后半小时吃

如今饭前喝点冰饮料、饭后吃点凉甜品是很自然的事,但这对脾胃的伤害最大。因为先被冻住再去消化食物,或者在努力消化食物的时候被冻住,就好像全身箍上铁链又要去干活一样,不堪重负。

2、不要在出大汗时吃

晒了太阳或刚运动完,身体会开启毛孔、大量出汗,这是夏季排湿的重要方式。此时如果骤然受凉,不仅会让该排出的汗无法再排,还很容易被寒邪打个措手不及,引发感冒、胃痛、关节病等。

3、不要在深夜吃

到了深夜,人的阳气变弱,脾胃休息,接受不了冷饮冷食的强刺激,只适合喝一杯温开水,安然入眠。敏感的人,深夜喝冷饮后会感觉到寒热交争,面部搔痒,难以入睡。

补救方法

1、捂肚子

睡觉时,找个舒服的姿势把双手放在肠胃区,再放一点注意力在手掌下,几分钟就能把肚子捂热。可保持捂的动作直到睡着,也可以为小孩子捂。

2、动一动 

出门活动、晒太阳、站桩或打拳,适当出汗,尽量把寒湿排出去。

3、泡泡脚 

晚上睡前用热水泡脚10~15分钟,直到头部微微出汗为止。

4、遮腹膝 

穿衣和睡觉时,注意护住肚子和膝盖(同属中焦),不穿露脐装、露膝裤。

5、夏吃 

姜辛温,归脾、肺、胃经,能温中散寒,发汗解表,是夏季祛寒养生的不二之选。夏季做饭时多用生姜,或者日常冲饮带生姜的饮料,都是百用不厌的祛寒良方。

中医看待夏季该不该吃冷饮冷食这个问题几乎是绝对的,正常人都不宜吃,除非有火毒邪热或烫伤时当药来用。

现实生活中,我们却又很难完全放弃这份便利和消费欲。但既知其害,我们就多了一些养生意识和方法去避害全身,以及更好地爱护身边的人。

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养成喝热饮、吃热食的好习惯,养生就不难了。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