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 中国版QE来了?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07-24 0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和中国版量化宽松的话题,关注度非常高。事情还要从上周五资本市场久旱逢甘露的大涨说起。市场兴奋,是因为有媒体报道,央行对商业银行做出窗口指导,允许银行购买垃圾债,那这相当于是变相放水,银行购债,在形式上和操作手法上,就有人联想到了美国的QE量化宽松,于是做出了中国版QE要推出的解读。
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和中国版量化宽松关注度非常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24日讯】近期,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和中国版量化宽松的话题,关注度非常高。事情还要从上周五资本市场久旱逢甘露的大涨说起。市场兴奋,是因为有媒体报道,央行对商业银行做出窗口指导,允许银行购买垃圾债,那这相当于是变相放水,银行购债,在形式上和操作手法上,就有人联想到了美国的QE量化宽松,于是做出了中国版QE要推出的解读。

那么以上这种认识准不准确呢?用一个成语足以概括:望梅止渴。

解释一下。商业银行如果缺流动性,一般有两个办法,问同行借、问央行借。不管问谁借,借钱都要担保物。过去,问央行借麻辣粉(也就是MLF,它相当于是央行借给商业银行的6个月期的中短期贷款)需要商业银行提供高信用评级的债券作为担保物。但是现在,即使AA+,央行就可以给放款。

这里面几个问题,首先,说“购买”是不准确的,商业银行本来就持有AA+的债券,你不需要去买,可以凭它直接问央行要MLF放款。因此,这充其量就是鼓励商业银行持有AA+债券,而不是强制要求银行去买垃圾债。

其次,垃圾债本身这个说法就不准确,一般在海外,评级为B或者C才会被称为垃圾债,AA+只是信用略低于AAA评级的债券。

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这绝对不是什么中国版量化宽松。当年美国的QE是怎么做的?它有两个要素至关重要:第一,购债主体必须是央行,第二,购债的类别是国债,并且是作为利率基石的长期国债。

很显然,我们正在讨论的这件事,第一它是中等评级的企业债,第二,它不是央行在买债。因此,再有人跟你说这是中国版量化宽松,你就跟他呵呵就行了。

总结一下,就是四个字:望梅止渴。效果上,确实缓解口渴了,但是这不是梅子,它并不是全面的中国版QE量化宽松。

这件事你听懂了,我们就可以进而讨论第二件事,人民币汇率波动。道理很简单,任何的放水都会加大汇率的波动,区别只在于放的多波动大,放的少波动小。

当年美国搞QE大水漫灌,看看美元贬值成什么样子了?因此,今天美元的涨,就是因为当年放的多,现在不放了开始收了,美元就开始涨,这是个长篇连续剧。

人民币,去年其实总体上在收紧,体现为长期国债利率从3%涨了整整一年涨到4%。而今年呢?基本在放,体现为长债利率从4%整整降了半年,降到3.4%。因此,完全相对应,去年人民币升了整整一年,今年就正好相反。

因此,结论就很简单了,流动性在一定范围内确有放松,但并不是QE级别和规模的量化宽松,那么汇率即使波动,也会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简单概括:小放小贬,大放大贬,不放不贬。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