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营养素:护关节抗发炎 不必担心副作用(图)

发表:2018-08-15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姜是一种很好的天然抗炎药,虽然效用不比一般非类固醇消炎药,但不用担心副作用的问题。
姜是很好的天然抗炎药,虽然效用不比一般非类固醇消炎药,但不用担心副作用的问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最常使用到的身体部位为膝盖关节,好好保养是很重要的;关节是否健康不绝对与岁数有关,重点在于平常有没有好好保养。打个比方来说,我们的关节就好像脚踏车的链条,由于经常使用容易卡脏污,唯有勤于清洁还有上油保养,才能常保如新,否则用没多久就容易生锈耗损。

保护关节的天然好食物

一、抗发炎好食物

发炎是人体对抗外来物的免疫反应,一般又有急性发炎与慢性发炎之分。急性发炎并非坏事,它是身体受到创伤或遇外来物入侵时,自动启动的一种保护机制,可以迅速杀死危害人体的病菌,同时进行组织修复。

若红肿痛热等发炎症状持续好几个礼拜或甚至更久都一直未恢复,演变成慢性发炎时就不妙了,在演变成这个阶段之前,可吃以下食物预防。

1、富含欧米伽3的食物

大量的研究证实,欧米伽3脂肪酸可以预防和治疗体内的各种炎症,减轻关节疼痛。这类食品包括:野生深海鱼类食品,比如三文鱼、沙丁鱼、金枪鱼、鲭鱼、鳟鱼;一些植物产品,比如亚麻籽、奇亚籽(chia seeds)、核桃及牛油果等。

2、姜黄素

姜富含姜醇(gingerols),一种抑制环氧酵素(酶)(COX-2)生成的物质,因此姜是一种很好的天然抗炎药,虽然效用不比一般非类固醇消炎药,但不用担心副作用的问题。

3、橄榄油

特级初榨橄榄油中含有多酚和欧米伽3脂肪酸,两者都是抗氧化剂,能减轻炎症反应。橄榄油中同时还含有oleocanthal,这种物质具有与非甾体抗炎药物相似的特性。研究发现,经常食用橄榄油的人群,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疼痛和僵硬症状都明显轻于对照人。

二、抗氧化好食物

研究发现氧化压力极可能引发各项自体免疫疾病如类关节炎和退化性关节炎。

对抗自由基多摄取抗氧化物质,例如维生素类(A、C、E)、β胡萝卜素、矿物质(硒、锌、铜、锰、铁等)、类黄酮、异黄酮、多酚类及其他的抗氧化剂辅酶。

1、杏仁

杏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含量约是芝麻的十三倍、南瓜的六倍。一把杏仁,约二十八公克即可提供女性一天所需维他命E的60%,可以保护关节细胞的细胞膜,防堵自由基的攻击。如果你不爱吃杏仁,可改选择葵瓜子或花生,它们同样富含维生素E。

2、木瓜

报导指出,维生素C摄取量过低跟摄取较多的人相比,其罹类关节炎的比率会高出三倍。维生素C是水溶性抗氧化物,可以渗透到细胞中帮助细胞中的DNA抵御自由基的攻击。

木瓜所含维生素C是橘子的二倍,除此之外,木瓜还含丰富的β胡萝卜素,另一种有助关节健康的抗氧化物质。

3、黑豆

黑豆富含花青素,可以抑制环氧酵素(酶)(COX-2)生成,也有抗发炎功效。同时黑豆中还有另一种保护关节的抗氧化物质:锰,可保护人体免受自由基损伤。

4、绿茶

绿茶中含有的多酚,是一种公认的抗氧化剂。抗氧化剂可以减轻炎症反应,减缓软骨的破坏。

三、关节软骨修复好食物

关节软骨就是人体内关节两端,包裹在长骨两端的一层白色的光滑结构。骨骼内有神经组织,所以如果两块骨骼直接相碰,将感受到巨大的疼痛。幸而骨骼与骨骼间有关节软骨隔开,骨骼间不会直接碰触,而软骨组织没有任何血管和神经结构,而因此当我们行走或活动时,不会感到痛。

胶原蛋白是软骨中的重要构成份子,使软骨得以负荷重力及压力,支撑关节各种动作,常见的退化性关节炎一般与软骨受损脱不了关系。

1、苹果

苹果含有丰富的槲黄素。槲黄素亦是一种抗氧化物,可抗发炎并有助胶原蛋白生成及修护。

康乃尔大学学者发表报告中指出,未经烹煮或加工的苹果比加工过的苹果保留更多槲黄素。研究发现,槲黄素多集中于苹果皮上,另颜色越深的苹果,槲黄素含量越高。

2、绿花椰菜

十字花科绿花椰菜,含有丰富的有机硫化物,有助于软骨基质的支撑,等同于弹性蛋白,并可强化韧带细胞的强度、增加润滑黏液的分泌量。

绿花椰菜富含维生素K和C,还有萝卜硫素(sulforaphane),此为一种抗氧化物,UCLA于2008年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萝卜硫素可以帮助体内细胞对抗自由基,帮助预防或减缓骨性关节炎(OA)的进展。绿花椰菜并富含与关节息息相关的钙含量也很高、蛋白质及维生素A、B群、C、和少量的K,能够预防骨质疏松及缓解关节疼痛。

3、羽衣甘蓝

羽衣甘蓝也为十字花科的成员。羽衣甘蓝含丰富钙质,但不含胆固醇,而且其脂肪含量和热量都远比乳制品低。

羽衣甘蓝还含丰富的与保护关节很有关系的维生素A、C、K,以及二种矿物质:铜和锰。铜可以促进胶原增生,修复韧带;而锰则为人体组织生长及修复所需几种酶的必要成分。

4、含类胡萝卜素食品

类胡萝卜素具有强力的抗氧化作用。最著名的是β-胡萝卜素,能降低体内炎症反应,减轻关节疼痛症状。富含β-胡萝卜素的食品包括:胡萝卜、红薯、南瓜、东南瓜、哈密瓜,及菠菜等。

5、葱属食物

研究表明,经常吃葱属食物(如大蒜,洋葱和韭菜)的人,很少出现早期骨性关节炎(OA)的症状。研究人员认为,大蒜中存在的一种化合物二烯丙基二硫化物,能有效限制人体细胞中对软骨有损伤的酶的产生。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