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短裙满地爬,是想打造什么样的企业文化?(组图)

作者:风青杨 发表:2018-09-03 0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不应该消灭员工的尊严(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9月3日讯】贵州遵义的小李在一家足疗店工作,由于业绩不好,她所在的小组被要求在众目睽睽之下生吃苦瓜和穿短裙在地上爬,这让她无法接受。事发三天后小李就辞职了,小李觉得受到了侮辱,希望店家能给个说法。该店长称,这样的惩罚方式是为了激发员工,已经成为了公司的“企业文化”。

无独有偶,去年年底也有一则相关视频热传,在江西南昌某美容机构的周年庆典上,公司声称为了打造团队凝聚力,对于没有完成业绩的女员工,让她们跪在台上,两人一组互扇耳光,而舞台背景墙写着醒目的“狼性团队”四个大字。而去年8月,杭州一理发店的数名员工在马路上跪地爬行,旁边还有人“加油助阵”,工作人员称这是为了“挑战面子”。此外,还有逼员工上街乞讨、罚晒甚至喝尿的“管理措施”。

这些剑走偏锋的“企业文化”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致力于消灭员工的尊严,把他们打造为唯领导是从的工作机器。而之所以互扇耳光,说白了就是为了让员工把自己不当“人”,然后也不把别人当“人”。最终让员工个人无条件为集体让道,比如只谈加班不谈加班费、只谈敬业不谈劳动保障。前段时间,有一位“求职导师”公然表示“招聘员工时最讨厌被问五险一金”。

所我们总能看到一些奇葩的培训公司,打着培训企业的团队精神,它们打着追求“企业竟争力”的招牌,无视相关的法律法规,把员工的人格尊严踩在脚底下,给员工肉体和精神带来伤害。有的甚至公然宣称“做人要无耻”,“不要把自己当人看”,“突破”底线:

如温州市一企业4名员工因未完成业绩目标,竟在车站大道爬行,“自我惩罚”。

某公司董事长参加营销大师的讲座,当着一千多企业家的面从培训老师的胯下钻了过去。

还有餐厅经理吃苍蝇的、为证明其销售的乳胶漆无害健康而当众喝油漆的、为证明卫生做的彻底当众喝马桶水的,林林总总,都被一些企业作为勇于牺牲的敬业美德加以宣扬。而实质上是为了培养员工当家奴。

现在都已经21世纪了,可有一些企业管理者的认识水平怎么似乎还停留在封建时代?要知道,员工虽然跟你签了一纸劳动合同,但并不表示他就是你的家奴,更不表示你可以对他为所欲为!

企业文化
圖片來源:Jimi-diesel / Pixabay / 公有領域 CC0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曾说,“管理者必须尊重每一个员工。尊重不单单是一种礼貌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员工才是企业真正的主人。”

一些企业之所以敢如此胆大妄为,是因为员工处于弱势地位,对管理者言听计从也是属于生活所迫。特别是在当前就业压力过大的情况下,任由管理者摆弄的员工还是大有人在。管理者说圆的就是圆的,谁要是敢说不,轻则员工自身利益要受损;重则让员工卷铺盖走人。

但一个真正优秀的企业,必然是关注员工成长、让员工有安全感和归属感的企业;一个真正优秀的员工,也不可能为不尊重他人格的企业服务。

为什么员工对此听之任之,没有谁出来反抗或者干脆辞职走人?除了就业压力大、不愿丢掉饭碗之外,长期以来,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私人企业)民主管理缺失,老板说了算的现象十分普遍,许多公司连工会组织也没有,更没有为员工说话撑腰的部门,员工不过是公司老板的附庸与奴才。员工的饭碗攥在企业老板手里,老板一句话,就能让员工卷铺盖回家。如此语境之下,员工们只好对老板的各种奇葩决定听之任之。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我们距离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十分遥远。

面对“扇耳光、学狗爬”,员工很无奈,吃瓜群众都看不下去了,但是法律不能无奈。监管部门不能当甩手掌柜。我们指望员工投诉、媒体曝光,就让一些企业管理者良心发现,道德品质提升,主动尊重员工,或许有些一厢情愿。此时,有关部门应该站出来,给员工撑腰,唤醒长期没有话语权的员工的维权意识,让他们在强势的老板面前抬起头来,有底气向侮辱尊严的“扇耳光”说“不”。同时,工会也应该“硬”起来,给员工提供一个与资方对话、博弈的平台。

记住,这种不尊重员工的公司,你可以选择离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