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很常见的9种“有毒”食物 务必避开(图)

发表:2018-09-08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未成熟的西红柿含有龙葵素,不宜食用。
未成熟的西红柿含有龙葵素,不宜食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毒物离你不远!生活中有一些很常见“有毒”食物,提醒你务必避开。

食物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但“病从口入”,吃东西也需要特别小心,如果吃入有毒的东西,不止带来病患,可能还会危及生命安全。餐桌上突发食物中毒的事件也时有发生,主要还是对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有毒食物还不够了解所致。

那些有毒食物不能吃?有些你知道,有些你可能真的不知道!

1、发芽土豆(马铃薯)

吃了含有龙葵素的发芽土豆后,容易出现恶心、腹痛、呼吸困难等症状。
吃了含有龙葵素的发芽土豆后,容易出现恶心、腹痛、呼吸困难等症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绿土豆含有龙葵素,是一种有害的生物碱。在土豆发芽时,这种龙葵素的含量就会剧增。人体在吃了含有龙葵素的发芽土豆后,轻者容易出现恶心腹痛的症状,重者则可能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危害健康。

2、发苦的瓜子

嗑瓜子的时候常会遇到一些发苦的瓜子,发苦的瓜子多是含有黄曲霉素的,黄曲霉素是化学致癌物。发苦的瓜子如果继续吃,则会增加患肝癌的风险。

3、烂水果

水果没有及时吃,放久了则容易出现腐烂的现象。很多人会选择将腐烂的部分削掉,好的部分继续吃。其实,水果只要腐烂了,则已经代表有微生物入侵,其中的大肠杆菌含量也会增高。这样的水果吃进去很容易引起胃肠道功能紊乱,轻者可能出现腹泻,重者则引起食物中毒。

4、发红的甘蔗

甘蔗发红本身就是一种霉变的现象,多是因为储藏不当引起的。有红心的甘蔗含有节菱孢霉,节菱孢霉会产生一种3-硝基丙酸的剧毒物质,人误食以后会引起丙酸中毒,后果严重。

5、未成熟的西红柿

未成熟的西红柿和发芽的土豆一样,都是含有龙葵素的,不宜吃。

6、未煮熟的四季豆

四季豆含有一种天然有毒物质──皂苷。皂苷耐高温,所以在烹煮四季豆的时候,一定要反复的翻炒,用高温的蒸煮将其毒素破坏掉。

7、未煮熟的豆浆

未煮熟的豆浆含有皂素和皂苷,红细胞凝集素和胰蛋白酶抑制剂等物质,也会引起中毒,还会妨碍蛋白质的消化和吸收,降低豆浆的营养价值。所以煮豆浆时尽量开锅冒泡后继续煮3~5分钟,待泡沫全部消失后再关火。

8、新鲜的黄花菜

新鲜的黄花菜含有叫秋水仙碱的毒素。食用新鲜黄花菜的时候,一定要焯水,秋水仙碱易溶于水,通过沸水焯一遍可去除秋水仙碱。否则食用后会发生恶心、呕吐、手脚麻木的中毒症状。

9、河豚鱼

河豚鱼在日本很盛行,但是河豚鱼中毒的事件也不少,主要是因为河豚身上所含的河豚毒和河豚酸,这些毒素主要集中在河豚的卵巢、睾丸、肝脏中。食用河豚鱼中毒会出现神经麻痹,严重者可因为血管运动神经和呼吸神经中枢麻痹而死亡。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