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怕它!当心生活中7种隐藏的高钠饮食(组图)

作者:丁文选 发表:2018-09-23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碗方便面的含盐量逼近一天钠的总摄取量,即使是小小一碗杯面也一样。
一碗方便面的含盐量逼近一天的总摄取量,即使是小小一碗杯面也一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高血压是现代文明病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全世界每5个人之中,就有1人罹患高血压。而在所有因为中风和心脏病去世的人群中,大约有一半都是因高血压而引起。

何谓“高血压”

当我们的心脏每次收缩时,都会把血液压入血管输送到全身,而血液对血管壁所产生的压力就是“血压”。心脏跳动时肌肉收缩或舒张时的血压测量值,即称为收缩压和舒张压。

根据美国心脏协会2017年11月13日发布有关高血压的最新治疗指引,已经更新高血压的定义,当血压达130/80毫米汞柱(收缩压130毫米汞柱、舒张压80毫米汞柱)以上即为高血压。

这份最新治疗指引的主要撰写者Paul Whelton说,血压达到130/80的患者“出现心脏并发症的风险就是血压正常者的2倍”。不过,他也进一步说明,血压达到这个标准并不表示必须开始服药,而是提醒患者应该开始控制血压,避免情况恶化,故应视为一个健康警讯。

改变生活方式能降低血压

高血压的成因大多是遗传或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造成,其中,吃得太咸,摄取过多盐分是导致高血压的重要原因。

许多高血压患者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有这个疾病,因而疏忽了生活中一些看似“不咸”的普通饮食,却潜藏了惊人的含量。其实,饮食中的“钠”无所不在,当血液中的钠含量增加时,就使更多的水进入血管,而导致血压增加。美国农业部(USDA)饮食指南建议,每日钠摄取量不应超过2300mg。

在开始服用高血压药物治疗之前,建议应该先尝试改变生活方式来降低血压,才能“治本”,否则光靠药物是无法彻底控制血压的。

高钠食物隐藏在生活中

1、杯面

一碗方便面的含盐量已经逼近一天钠的总摄取量,即使是小小一碗杯面都含有很高的钠含量,以一杯64g的牛肉口味拉面来说,其钠含量竟高达1110mg。此外,为增加面条的口感,厂商也会在面条中加钠,建议购买方便面、干面条的时候,要看清楚包装袋上注明的钠含量。

2、鸡胸肉

在鸡胸肉里注入盐水,可以让肉食用起来多汁鲜美,所以很多商家会这么做。根据纽约市管教局营养主任林嘉利(Livia Lam)表示,3∼4盎司(约100克)烹煮后的鸡胸肉,钠含量可能超过400mg。

3、冷冻蔬菜

加工调味制作的冷冻蔬菜钠含量很高,不宜多吃。
加工调味制作的冷冻蔬菜钠含量很高,不宜多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蔬菜非常营养,但是加工调味制作的冷冻蔬菜可就要小心了,为了使消费者解冻加热后仍能吃到蔬菜的美味,往往于制作时加入很多钠,一份配菜的钠含量可能将近500mg。

4、早餐麦片

早餐麦片是大家普遍认为的健康食品,然而它的钠含量却很高。市面上种类繁多的早餐麦片,含钠量的差异很大。因此,林嘉利建议,大家选购时,注意每一份麦片的钠含量不要超过200mg,也要留意添加糖的含量。

5、吐司、面包

吐司、面包都是许多家庭常见的早餐食物,虽然一片吐司或面包可能的含钠量120mg看起来不高,但是一餐下来,份量可不小,尤其抹上奶酪、咸味黄油、其他调味品等,钠含量更是直线上升。

6、热巧克力

我们很难将热巧克力和钠含量联想在一起,因为它味道香甜,根本不是咸的,但是依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一杯自己动手做的热巧克力,含钠量就有110mg之多,因此一次不要喝太多。同时也要警惕大家,平时喜欢喝的其他饮品或饮料,也可能为了调味而加入较多的钠。

8、酱料、调味料

中国人做菜喜欢放酱油、酱料、蠔油或其他林林总总的加工调味料来增加风味,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一汤匙(16g)的酱油,含钠量竟然高达879mg。林嘉利建议,采用低钠酱油烹饪,一汤匙的含钠量可降为550mg,而且味道差不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