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专栏】冷眼旁观美中贸易代表团的“鸡同鸭讲”

作者:谢田 发表:2018-09-29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9月29日讯】中美之间的贸易战,目前看似简单的交锋,只闻铜钱声响,几乎不见硝烟,但它注定在中国和美国的历史上、世界历史上,留下惊心动魄的一页,因为它涉及到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变革之际、正邪力量交锋之时、正的力量的日益增强和全面反击,以及邪恶力量最后的挣扎和行将销声匿迹。

也因此,中共开始了全面反扑。两位中共研究人员称,“美国经济实力难敌,中国将赢得贸易战”。中共会怎么赢呢?据说,中国前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在北京的一个研讨会上说,“非洲将在5年内取代美国成为中国最大出口市场。”他还说,美国经济实力“无法与中国匹敌”,因为“中国经济有韧性,且控制着一个完整的工业生产体系”。

不知这位官员是生活在真空里,还是过于封闭自己,或是要急于给主子表功、献忠心。中兴的故事还没结束,十年利润付了罚款,美国合规官员已进入中兴管理层,这位前商务副部长怎么可以这么信口雌黄?说“非洲取代美国”,成中国最大出口市场,这意味着什么呢?

2017年中非贸易是1700亿美元,中国对非洲出口是950亿,进口只有750亿,中国居然从贫穷的非洲兄弟那里赚了200亿美元。让非洲取代美国,就要让非洲人民多花4000亿美元,从非洲兄弟那里多榨取二十倍的贸易顺差,恐怕非洲大陆还没有这些利润可以让中共索取。要记得,整个非洲的GDP,也只有2万亿美元!还有,中共在非洲已经声名狼藉了,名声还会越来越坏。这位中共官员还说,“我们必须做长期准备,但美国撑不了太久。”美国如果真的撑不了太久,中共应该也无需准备了。

另一位研究人员,是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她说从历史角度看,时间“站在中国这一边”,而且中国“拥有道德制高点”,“将会是胜利的一方”。御用文人看来不仅对世界历史趋势认识不清,连人类发展的潮流也看不见。而且,中共语汇中对“道德”一词的定义,肯定与人类良知、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都是完全相反、相对立的。就是这个陈文玲,也是中国官方学者与美国国会议员助手代表团“鸡同鸭讲”的对话中中方的一员。

芝加哥一位朋友转来美中针对贸易战的一个讨论,对话和激辩揭示了中美交锋背后的症结。朋友说,中共官员讲话,是典型的党文化范例,许多废话、大话、空话,严重疲劳听者;美国代表团坐听几个小时“真的很受罪”。美国代表每人就几段简短的话,有理有力有节,全说在点子上。本来只是贸易问题,中共居然竟扯上了人口、吃饭、春运、冰雪灾难、一带一路,又臭又长,就是不谈主题。她说的真对,真是这样的。

中共方面,是上面的两个官方学者及交流中心的职员;美国方面,18个人都是参众议员的立法主任、政策顾问、立法助手、公关主任和新闻秘书。熟悉美国国会运作的人都知道,许多立法方面事宜,需要游说国会议员时,最好的办法是先说服议员的助手,然后他们会跟议员沟通。因为议员的时间精力有限,他们依赖于这些立法助理。所以,中共要求的这个会面,显然有备而来、有目的性。只是呢,中共的这些目的,全都落空了。

中共学者说:美国不能扣帽子、说中国是经济侵略。问题出在美国经销商身上,是他们去采购中国商品的。美方指出中国存在关税壁垒和投资壁垒时,中方就开始回避。避重就轻,从来是中共谈判的流氓手段,现在美国官员应该学乖了。中方居然在新闻自由和媒体监督方面,也跟美国官员来来往往,也真是辛苦了这些美国年轻人(国会助手大多都很年轻)。中共官员一方面承认“中国新闻的管理、新闻自由有待于改进”,但又强调是中国的国情。就像芝加哥朋友说的,中美对话看下来,完全是鸡同鸭讲,不在一个频道上,无法沟通。双方的思维方式不同,如对牛弹琴。“你跟它讲普世价值,它跟你说特殊国情;你跟它讲逻辑,它跟你用中国逻辑,用辩证法进行狡辩。”

中方谈到中国的“改革开放”,却忘记中国改革开放后经济上取得的进展,都跟美国有关,都依赖于美国的市场和技术。中方称“中国制造业产值从2010年首次超过了美国,美国自二战以来首次下降到第二位”,却忘记了是美国产业转移到了中国,美国的就业因此而被牺牲。川普(特朗普)现在就是明确的表明,不会让不合理的趋势继续了。贸易战战火熄灭之后,中美制造业的产值,一定会再度出现消长,现在的趋势已经开始了。

中共官员说欣赏川普,但说川普“不太懂得人类发展的规律,经济发展的规律。”此言大谬。川普就是因为熟谙人类发展的规律,才出台了这样一个遏制共产主义的全球战略;川普就是因为精通经济发展的规律,才让美国经济突飞猛进,并且成功的用贸易战对中共掠夺和偷盗式经济一剑封喉!

中共官员一面自吹中国经济如何发达,一面哭穷,说中国农民工“低工资、低福利、低待遇,在城市里没有房子,老家还在农村。”中共实在不需要跟美国人哭穷,与其告诉美国人中国民工怎么可怜,中共为什么不改善这些可怜的农民工的待遇呢?为什么不给他们城市城市人一样的待遇?

中共在吹嘘社会和经济“成就”时,美国官员不会忘记中国的基尼指数(贫富差距的度量)早已突破0.5,中共也因贫富差距太大,早就不敢公布基尼指数了。当中国经济产生了几十万亿的财富,但百姓并没有得以分享这些财富,这些议员的助手肯定会回去告诉老板,川普的贸易战,针对中共的经济结构、痛击中共既得利益集团,打的简直太对了,一针见血、准确无误!

中共官员居然声称“中国政府的执政水平也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国会助手们当然知道中国人民承受的苦难,没有自由选举,没有权利制衡,没有自由媒体,没有开放的网络,没有信仰自由……这样的政权还敢大言不惭的说自己“执政水平”,相信此次中国之行对美国国会山来说,是一次绝好的了解真相的机会。

总之,如果中方这次讨论代表了中共上层(很可能如此,中共学者不太可能有自己的观点),认为美国是贸易讹诈,违背WTO规则,那这种判断和观念,应该会导致贸易战基本无解。而最后解决的方法,就只有彻底改变中国政治结构一途了。

责任编辑:宇真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