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奶牛”遭扼喉 腾讯业务只能大调整(图)

原文标题:从腾讯业务大调整!看互联网时代和创富方向的大变革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10-02 07: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互联网圈传来重要消息,说腾讯做出了重大的组织架构调整,之所以说他重要,是因为,这是他历史上第三次调整,前两次都带来了腾讯乃至整个互联网江湖的重大变革和飞跃。
腾讯做出了重大的组织架构调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2日讯】互联网圈传来重要消息,说腾讯做出了重大的组织架构调整,之所以说他重要,是因为,这是他历史上第三次业务调整,前两次都带来了腾讯乃至整个互联网江湖的重大变革和飞跃。

他第一次调整是2005年,当时面对上市IPO。2005年大调整之后,腾讯迎来了第一次业务上的腾飞,从之前不怎么赚钱的公司,变成了特别赚钱的公司,而互联网时代也发生了重大商业模式转变,从原来的门户时代,发展到了游戏和电商为主导的时代。

而2012年腾讯的调整,发生在3Q大战之后,腾讯自此改变了原来的扩张模式,在2012年之前,大家视腾讯为行业公敌,别人做什么他就抄什么,甚至有腾讯的文章,在媒体公开骂街。但经过跟周鸿祎一战之后,腾讯终于开始反思,自此之后腾讯变得更加开放,打造了一个以微信和QQ为核心的互联网大生态。从之前的抄袭,抢夺,变成了入股和资源整合,这才有了大腾讯的腾飞。而腾讯的股价,也是在他两次重大调整之后,迎来了长时间的上涨和爆发。那么这次腾讯是如何调整的呢?又对整个的互联网江湖,和创富的大方向带来怎样的重大变革呢?

本次腾讯的调整主要有5大方向,第一成立2大事业群:“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平台与内容事业群”;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主要将整合包括腾讯云、智慧零售、安全产品、腾讯地图、优图等核心产品线、以及医疗、教育、交通、LBS等行业解决方案,相对而言更加to B,面向产业;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则主要包括QQ、QQ空间、浏览器、网络文学影音、腾讯视频、腾讯体育、腾讯影业、腾讯新闻、天天快报等内容业务

其次,撤销3大事业群:“移动互联网事业群、社交网络事业群、网络媒体事业群”,将业务分拆进现有的6大业务群组内;

第三、原有互动娱乐事业群将进行剥离,只保留游戏业务;

第四、原有微信事业群、技术工程事业群、企业发展事业群继续保留;

第五、腾讯将成立技术委员会,协调内部创新,提高技术资源利用效率,鼓励技术研发文化;

从篇幅上我们就能看出,第一个方向是重中之重,而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和内容事业群将是腾讯未来重点发力的地方,而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网络媒体,已经不再成为一个独立的业务,他已经变成了全社会的底层代码。

举个例子,在电力革命之初,我们的产业还能划分为用电的产业,和不用电的产业,但现在这个划分显然是可笑的,已经没有产业可以离开电力而独立存在,这三大事业群就是这样,已经没有什么可以离开移动互联网,社交而存在,任何事业本身就是网络媒体。所以将这些业务再次整合进行分类。

腾讯把事业划分为了两大类,一个是帮忙的,另外一个是帮闲的,帮忙的就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这部分主要都是通过软件,为我们的生活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让你消费金钱,而帮闲的就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和互动娱乐事业群,这部分产品提供给你内容,让你消费时间。马化腾曾经说过,互联网已经进入了下半场,将迎来产业互联网的时代,在互联网的上半场,腾讯完成了人与人的连接,而在互联网的下半场,腾讯将重点打造人与各个产业的连接。为产业提供一个开放性的生态环境,帮助产业找到消费者,也为消费者提供他们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生态这个词,如果别人提是吹牛不上税,但是腾讯提出来,却是一种格局。

众所周知,因为监管趋严,腾讯的现金奶牛--游戏业务被限制,这几个月腾讯股价掉了20%,所以这也到了他不变革不行的时候,他必须要在游戏之外,找到一个更可靠更稳定的业务模式和方向,通过这次组织调整,腾讯的方向已经非常明确,一手抓产品服务一手抓内容服务,一手帮忙一手帮闲。一手让用户消费金钱,一手让用户消费时间,一手抓商家产业,一手抓用户流量。

而普通的创业者,或者是互联网的从业者,也应该从腾讯的这个调整中,嗅出未来的方向,当然你不可能像腾讯那么大,你也没有两手可以抓,但你至少要保证自己处在浪潮之中,要么你为消费者提供他们想要的服务,切实解决了用户痛点,要么你吸引眼球,做好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让用户在你的内容产品上停留更长的时间,从而获取流量和关注,这是每个做产品的人都应该想清楚的,以后别再说自己是什么移动互联网了,也别提什么社交不社交,你就说你是帮忙的还是帮闲的,帮忙的话能帮多少人的忙,产生多大的消费市场,帮闲的话能让多少人关注,产生多少眼球效应。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走过了虚拟连接的时代,现在要进入产业生态的时代,他不再是一个行业,而成为了商业的底层工具和土壤,下一步就是该开花结果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