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台寻求“政治庇护” 2男跳机称遭陆迫害(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10-02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名持大陆护照的男子在机场申请台政治庇护。
两名持大陆护照的男子在机场申请政治庇护。(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10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近日有2名持大陆护照的男子,27日在过境台湾,原要转机前往北京时,向移民署人员表示因在大陆遭受迫害,导致流亡,因领有联合国难民证,提出要申请政治庇护

针对此事,移民署国境事务队证实,目前人暂时留置机场,相关事项及事证由陆委会等相关单位查证中,陆委会则表示,会循法令兼顾相关惯例作妥适处置。

中央社报导,9月27日,两名持大陆护照的男子,原本预计搭机从泰国曼谷前往北京,途中过境台湾,但在抵达台湾桃园机场时,他们拿着联合国难民证向移民署官员声称,因遭大陆政治迫害,想利用转机机会申请台湾政治庇护。

据了解,两名陆籍男子分别是颜克芬(43岁)和刘兴联(63岁),颜克芬表示,因自己长期关注人权问题,被北京列为异议份子,从此便遭当局多次追捕。

他曾经在中国境内逃亡一年,也曾被北京公安抓捕入狱30多天后取保候审,而后一次又一次的逃亡,最终在2015年逃亡至泰国申请政治避难。

另一位刘男,也因参与中国民主维权活动,招致当局打压,还被依“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判刑9个多月,但因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和肾上腺肿瘤,在2016年保外就医时也逃往泰国。

颜克芬说,他在泰国逃亡期间做过很多黑工,也曾遭不明人士跟踪并检举其身份,令他无法打工赚生活费。

“甚至还有不明份子强制将我带到泰国警察局!”颜克芬说,因长期遭人检举、跟踪,导致他精神极度紧张。

据他描述,因近期传闻泰国警方要抓捕他们,便赶紧在朋友的帮助之下来台寻求政治庇护,颜克芬也说,“如果实在不能庇护,请求台湾政府能够容许我们暂时入境台湾,等待第三国救援。”

“这几天是我们展开逃亡后,真正能放松休息的日子”,颜克芬对于相关单位的协助十分感谢,他说,“目前已透过友人协助联系美国及加拿大政府,希望能取得政治庇护,届时会尽速离开台湾。”

据雅虎消息称,对于两人身份问题,移民署30日晚间发布新闻稿表示,经初步了解,两人在泰国时仍在签证效期内,并持有效大陆护照从泰国过境台湾,目的地为大陆。

但因期间未曾向台湾政府申请入台证许可,按各国国境依法管理立场,“未申请入台许可的大陆人士无法入境。”

移民署强调,对于无有效签证或入台证的外来人士,在过境时提出“政治庇护”等,移民署及相关部门均以“尊重当事人相关主张”的立场,详细告知台湾相关法规,处理过程也会为当事人未来处境思考。

根据调查后,移民署证实,当事人已向相关国家提出庇护申请,移民署也连续在28日及29日安排部门人员与两人面谈。

移民署表示,因为转机旅客能顺利搭机离境是航空公司的责任,并非由移民署照护,因此两人目前由航空公司安置在机场管制区,并负责食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