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内退群9个:川普为何退出?中国力挺国际条约?(图)

发表:2018-10-23 0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年内退群9个:川普为何退出?中国力挺国际条约?
2017年11月11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上,美国总统川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JORGE SILVA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川普(特朗普)从就职第三天起就开始退群,两年内已退出了9个国际条约中国为何力挺这些条约?川普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他究竟有何意图呢?

1、退出《中程导弹条约》

2018年10月20日,川普证实美国将退出1987年签署的《中程导弹条约》。该条约禁止美国和俄罗斯研发、部署射程在500至5500公里之间的中、短程常规及核导弹。该条约一度让射程范围内的欧洲各国、远东盟友松一口气。川普退出的原因有三:(1)俄罗斯没有遵守该条约;(2)美国遵守了条约,导致不能开发和部署新武器;(3)中国不是签约国,正不受任何限制地在太平洋大规模研发、部署中、短程导弹等武器,日益对美国安全构威胁。

俄罗斯外交部网站刊登评论文章,指斥美国妄图追求“单极世界”,但这个梦想不可能实现。

中方《环球时报》评论说,这可能是“地动山摇”的举措,“一场激烈而危险的军备竞赛即将拉开序幕。”并指责“美国盯上了中国,正从各种角度来对付中国”。

美国驻韩国大使、前太平洋司令部指挥官哈里斯(Harry Harris)上将曾表示,如果中国加入《中导条约》,其约2,000枚弹道和巡航导弹中有95%将违反该条约。

2、退出万国邮政联盟

2018年10月17日,美国启动退出万国邮政联盟(UPU)的程序,该组织是联合国负责各国国际邮政往来的机构。美国退群原因是:(1)该组织的“终端费”制度使发达国家国际包裹的投递费用比发展中国家高很多。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仍被列为发展中国家。这相当于是给中国等国的补贴。在2017财年,美国邮政因此损失约1.7亿美元;(2)一些邮包从中国寄到美国比在美国境内邮寄还便宜,削弱了美国产品的竞争力;(3)这使得廉价、假冒商品和毒品大量涌入美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0月18号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没必要“拿中国说事儿”。

3、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美墨加贸易协定(USMCA)取代了原有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并加入了“毒丸”条款。该条款规定,协议中的任何一方与“非市场经济国家”达成自由贸易协议,其它成员国即可在6个月后自由退出,并建立其自己的双边贸易协定。

中国未获得国际社会承认其“市场经济国家”地位,这也是川普对北京发起关税战的核心诉求。“毒丸”条款可能被复制应用到美国与日本,美国与欧盟的贸易谈判中,全面孤立北京。

4、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2018年6月20日,美国退出47个成员国的人权理事会,称该机构没良心,沦为一些国家的政治工具,不断批评以色列,并把践踏人权的国家吸收进来,如委内瑞拉、中国、古巴和刚果。在退群之前,美国与该机构就改革问题进行了数月的谈判。

5、退出《巴黎气候协定》

2017年6月2日,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因为在该协议下,美国出了大部分费用和技术,却消减自己的全球竞争力。

根据巴黎协议,2025年之前,发达国家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约1000亿美元援助,以改善后者的能源结构和工业化技术。在100多个签署国中,美国独自承担了75%费用,约每年750亿美元。

在减少各国碳排放方面,巴黎协议没有把中国和印度这样的污染大国算在内。协议规定,印度在收到2.5万亿美元资助时才开始减碳措施,中国还可增加排放十多年,在2030年前不需采取任何措施。根据“Numbeo”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空气污染指数88.96,印度76.53,美国31.19。而协议要求美国在2025年前,比2005年的碳排放量减少26%至28%。川普政府认为,对各国的减排要求的区别对待,会造成美国产品丧失全球竞争力。

据BBC报导,尽管川普退出协议,预计其碳排放量仍会减至奥巴马规划量的一半,因为美国能源生产更多使用天然气,而不是煤炭。

针对美国的退出,中国外交部迅速表示继续推动巴黎协定,“百分之百”履行义务。分析认为北京坚守巴黎协定的六大原因是:(1)协定不会给北京带来痛楚,到2030年排放达到峰值后,才开始减少排放量即可;(2)协定消减了一些国家的全球竞争力;(3)美国退出,正符合北京追求世界地位的野心;(4)北京不治理空气污染等于“政治自杀”,或引发大规模抗议;(5)对中共来说协议是一回事,执行和标准是另一回事;(6)北京将气候协议看作商机,可让中国成为最大的清洁能源产品制造国和绿色债券发行国。

6、退出伊朗核协议

2018年5月8日,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对伊朗重新实施制裁。伊朗和朝鲜一样被认为是北京的小兄弟。2015年,伊朗核协议由美、英、中、法、德,以及俄罗斯签字达成。协议缓解了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作为交换条件,伊朗应严格限制铀浓缩能力,以显示该国并未试图发展原子弹。

川普表示,这项协议是奥巴马签署的外交政策,是“灾难”,未涉及伊朗弹道导弹计划、伊朗2025年后的核活动,以及伊朗在也门和叙利亚冲突中的作用。

7、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2017年1月23日,川普上任的第3天,退出12国《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该协议从2009年、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任期内就开始谈判,一直没有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川普指责该协定使美国雇主将公司搬迁到了劳动力更便宜的国家,使美国工人失去了工作,也不能制止日本操纵货币。

8、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2017年10月13日,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次“反目”可追溯至2011年,该组织194个成员国以180:14票通过,把巴勒斯坦纳入成为正式会员。美国和以色列反对,当时的奥巴马政府中止缴交会费,到2013年美国失去投票权。

中国现任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秘书长唐虔正参与角逐该组织总干事一职。

1984年,时任美国总统里根指该组织政治左倾和在财政上不负责任,因而退出。

9、退出《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制定进程

2017年12月3日,美国退出由联合国主导的《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制定进程,理由是这一多边谈判“损害美国主权”,与美国的移民和难民政策不符。

2016年,联合国大会193个成员国一致通过了一项不具约束力的政治宣言,即“纽约难民和移民宣言”,承诺维护难民权利,帮助他们重新安置,确保他们获得教育和就业机会。

美国可能退出世界贸易组织?

世界贸易组织(WTO)也成为川普政府瞄准的对象。今年7月,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表示,不排除就多边贸易协议进行重新谈判的选项。世界贸易的最高仲裁机构目前几近瘫痪,美国拒绝了一名WTO大法官连任,剩下的三名法官在某一案件上需要避嫌,那么整个仲裁机制就会陷入停顿。

川普2018年8月表示,WTO多年来让美国处于非常不利的境地,需要“改变他们的做法”。

美国可能退出联合国?

联合国目前支撑着国际政治关系体系,川普有无可能退出?

2017年12月24日,黑利宣布,削减了2.85亿美元联合国在2018-2019年两个财政年度的营运预算金额。川普曾批评美国占联合国恒常预算22%及维和项目的28%,不合比例。

2018年9月,川普在联大发言称:“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捐助国,但很少有人给予美国任何回报,因此美国正在认真审视其对外援助”。“我们期待其他国家要公正地分担他们自己相应的责任”。美国承诺“要让联合国更有效、更有问责性。”

有国际问题专家警告,如果联合国无法履行美国的意志,美国退出联合国不是没有可能。

建立国际新秩序?

BBC报导,二战后,美国是国际秩序中的最重要领导者,过去30年来,中国是现有国际秩序的受益者,其国际影响蒸蒸日上。有分析人士认为,俄国也对中国的经济实力、军事实力、国际影响力的日趋强大保持警惕,并不愿意支持中国成为国际新秩序的领导者。因此,川普不断退出现有国际体系,包括:政治、经济、安全、文化和科技等领域,这可能让中国面临全新的国际和地缘局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