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个重点城市经济增速垫底没什么希望了(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10-29 0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很显然已经说明问题了,我们对天津的评价是,农业下滑,工业不振,服务业发展不畅,当地居民不敢花钱。
农业下滑,工业不振,服务业发展不畅。(图片来源:asmuSe/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0月29日讯】前几天,中国经济的三季报出炉,没有任何悬念,继续增速下滑,全国GDP是6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6.7%,低于上半年的6.8%,如果没有什么意外,第四季度可能还不如第三季度。全国各地也纷纷交上了自己的答卷,总量排名第一的依然是广东,GDP前三季度破了7万亿,之后是江苏,山东,浙江这都是人口大省,而从增速来看,则完全倒过来了,排名前几位的都是底子比较薄的省份,第一是云南,第二贵州,第三江西,第四第五是福建和安徽。特别要说的是,全国倒数第一,竟然还是天津,之所以加一个还是,是因为从去年天津统计数字挤水分以来,经济增速排名就快速滑落,长期霸占了倒数第一的位置。

天津经济到底发生了什么,2016年天津全年GDP增速9.1%,全国排名第四,而到了2017年全年增速只有3.6%,到了今年上半年天津GDP增速只有3.4%,而三季度还稍微好了一点,到了3.5%,但仍然是倒数第一。而倒数第二的内蒙古还有5.1%的增速。

对于天津的经济问题,天津统计局给出的评价,经济稳中向好,取得了高质量发展,从分类项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8.52亿元,下降7.6%;第二产业增加值5855.13亿元,增长1.8%;第三产业增加值8694.71亿元,增长5.1%。前三季度,全市工业增加值5363.20亿元,同比增长3.5%,比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7%,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4.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3.1个百分点。这很显然已经说明问题了,我们对天津的评价是,农业下滑,工业不振,服务业发展不畅,当地居民不敢花钱。

天津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紧挨着北京,还有入海口。基础设施建设也很强大,有的外商甚至说,天津的位置比上海还好。上海还时不常要来个台风啥的,而天津完全没这个考虑,而且他随时能在周边找到低廉的劳动人口。但是就是这么一个得天独厚的城市,最近两年却完全蒙圈了,之前他一直走的是工业发展之路,说白了就是做加工贸易的,以中低端制造业为根本。

从去年开始,在北京的环保风暴之下,天津的经济模式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天津必须进行转型升级,停掉了一系列工厂,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而他之前服务业和民营企业的占比并不高,所以这一转型的问题很大。工业断崖式下跌,一下子就让居民收入出现问题,虽然还没反应在统计数据上,但是很多天津人都已经感觉到了这两年的收入问题。也就是说,本来应该是,工业带动收入,收入带动服务业转型,但是天津的工业却突然中断,那么再想服务业转型就更加困难了,于是天津就彻底迷失在了转型的坑里。

但问题是环保风暴并非暂时的,而是一种长久的经济战略民生战略,天津不太可能回到原来的高耗能高污染的加工贸易的老路了,那么以后该怎么办?这确实是个难题,北方的经济跟南方的经济不一样,南方是集团军作战,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产业特点,往往形成一个组合,比如长三角擅长金融贸易,而珠三角擅长制造创新。

但北方不同,北方历来是重工业主导,国企包打天下,然后在一个大哥,也就是北京的感召下,其他小弟都给大哥服务,大量的资源都被北京切走了,所以造成了北方经济一枝独秀,形成虹吸式发展,但这几年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还控制人口流入,那么这些被挤出的人口,在北方找不到阶梯城市,所以很多干脆跨国长江,来到了南方城市。这造成了人口南移,经济重心南移的事实。这让北方的一系列城市发展就更加困难。目前东北已经成了老大难,天津现在也找不到方向,河北一直就没起来,山西和陕西之前也是一直靠煤炭能源,现在也找不到新的产业方向,华北正在快速的东北化。这个趋势已经不可避免。

那么对于我们自身来说,有这么几点要特别注意,

第一,如果你不能去北京,那么其实北方已经没什么好眷恋的了,北方经济看不到太多的希望,不如去南方发展,长三角珠三角才代表了中国经济的未来。

第二,关于房价问题,必然跟经济和人口流入有关,天津唯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高考红利,现如今他还能勉强维持人口流入,但一旦这个卖点透支了,天津房价会很快逆转,实际上现在已经出现了卖房困难。而南方几个重点城市持续的人口流入,依然能够对房价造成正面支撑。

第三,中国建设期已过,重工业逐渐的会让位于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全新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这才是未来经济的方向,所以未来越来越多的北方城市会出问题,转型没那么容易。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