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中美贸易战和“台湾牌”(图)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18-11-14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曹长青:中美贸易战和“台湾牌”
如果说在中美贸易战中台湾是筹码,那是好筹码。(图: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14日讯】美国经济规模全球第一,GDP超过20兆美元;中国第二,产值12兆。现在中美贸易战,双方动用各自手段,美国多位专家认为,美国会打“台湾牌”,即加强美台关系,等于鹬蚌相争,台湾得利。

这场贸易战会打多久?没人知晓,因涉及不仅贸易,还有整体经济,更有其它领域等因素,而很多因素都是未知数,具变化性。

北京明显处于劣势

但从已知的因素来看,北京方面明显处于劣势。从这几个方面就可看出:

首先,中国更需要美国市场。去年中国向美国出口5,050亿美元产品,美国向中国出口1,300亿。这个不同数字可证明,中国更需要美国市场,额度是美国出口的三倍以上。所以去年中国对美贸易顺差达3,75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第二,中国无法对等报复美国。贸易战第一轮,中美都对各自500亿美元产品征收了关税。第二轮,美宣布对中国另外2,000亿产品征收10%关税,明年元旦升到25%。中方则宣布对美国600亿美元产品对等征收关税。美国总统川普表示,如中国这样报复美国,将考虑对中国另外2,670亿产品征收关税。那么中国怎样“对等”报复?因全部美国向中国出口产品总额是1,300亿,去掉两次征税(500亿,600亿),美国向中国出口的产品就只剩下200亿!这跟美国要征收的2,670亿相比不仅只是十分之一;而且,你如果想再继续征收关税,美国的产品在哪里?没有了!

第三,贸易战中国损失更大。不仅因向美国出口的产品多,还因出口占中国经济比重远超过美国。中国整体出口占GDP的23%,美国只占8%,相差近三倍。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就占GDP的5%,而美国对中国出口只占GDP的0.6%,相差八倍以上。中国是出口型经济,相当依赖美国市场,这是明摆着的。

第四,据专家推算,美国对中国500亿美元产品征收25%关税,会使中国GDP减缩0.2%。以此推算,如对中国全部5,000亿美元产品征收同样关税,会导致中国GDP减缩2%。中国的经济增长本已下降趋势,曾经的两位数增长早已不见,过去三年GDP都低于7%,今年中国政府预订目标6.5%。如中美贸易战继续打下去,中国对美出口大减(去年顺差3,750亿美元!中国去年军费才是2,280亿美元),其GDP可能减缩到5.5%以下,这对中国经济将是重创。

美国为何掀起贸易战?

为什么美国要跟中国打贸易战?因中国对美贸易一直不公平,过去的美国总统逆来顺受,没有勇气对抗。但川普总统与众不同,是政治圈外的(反建制派),尤其商人出身,更深知要公平贸易;他绝不是抵制自由贸易,而是追求公平贸易原则。过去几十年来,美国都忍气吞声接受世界各国“吃大户”的不公平贸易,川普总统就是要改变这种不公平的现状。他的竞选理念是“重建伟大美国”,那就必然要重建强劲经济,所以就必须解决各国对美贸易不公平问题,尤其是中国(美国全球贸易逆差60%来自中国)。例如,据世贸组织数字:美国对进口汽车收5%关税,中国则收25%,是美国的五倍!美国对中国农产品收4.4%关税,中国却对美国农产品平均征收15.6%关税,是三倍以上。另外还有中国窃取美国智慧产权,强迫美国外企向中国转让技术等许多问题。所以川普政府为争回公道公平,必须把贸易战打下去!

除上述优势,还在于美国正处于经济强劲期:失业率跌到18年最低;第二季GDP冲到过去四年最高(4.2%);消费者信心指数过去17年最高(川普上台后增16%;而奥巴马执政时一年就跌11%)。

股市也很反映大众信心:中国股市今年跌了27%,上证指数已跌回2016年初水平;美国股市从川普当选至今增幅30%!美国股市超过31兆美元,全球第一。中国股市6.9兆原排第二,因股市大跌已被日本取代。另外从中美两国的新科技龙头公司比较也可看出强弱,美国五大科技巨头:亚马逊、苹果、谷歌、脸书,网上电影Netflix等,今年股值增38%,去年增62%,加起来百分之百。而中国三大科技巨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同期相比下跌5.7%。腾讯过去10年都以40%增长,今年却下跌13%。两项比较,更可看出美国人民对自己的宪政制度、经济发展、川普总统政策等,都更具信心!

台湾牌”是好筹码

在这些优势情况下,美国还有一个杀手锏,就是打“台湾牌”。川普当选后,白宫和国会都力挺台湾,参众两院都无异议一致通过《台湾旅行法》,川普总统签署成法律。美国国会正审议《台湾安全重估法案》、《加强台湾盟友法案》等,这都非常有利台湾。专家认为,如果北京政权在贸易战上不妥协,川普总统可能把它升级为金融战、经济战、全面意识形态战!那时美国更可能打台湾牌,不排除邀请台湾总统访问白宫,并到参众两院发表演说等,推动台美关系正常化。这些,都是北京政权的不可承受之重,同时则是台湾人民的盼望已久之喜!

美国迈阿密大学政治学教授、研究两岸关系专家金德芳(June Dreyer)不久前在一个研讨会上对此形容说,现在美台关系像“所有星星都结盟了”(all the stars are aligned),指处于“天时、地利、人和”的最佳良机。如果说在中美贸易战中台湾是筹码,那是好筹码,不仅对台湾自身有益,更增加自由世界的力量!

——原载《看》杂志2018年10月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