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快土地拍卖释放楼市什么重大信号?(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11-29 0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月26号,北京土地市场出现了盛况,一共拿出了13宗土地一天拍卖,其中除了一块共有产权房流拍外,其余12宗全部成交,合计建筑面积134.5万平米,成交总价316.5亿元,12宗成交的土地中居住用地11宗约66公顷,9块是限竞房地块,2块共有产权房,此外,还有一个3公顷的商服用地。
中国各地加紧土地拍卖!释放了楼市什么重大信号?(图片来源:zhu difeng/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1月29日讯】本月26号,北京土地市场出现了盛况,一共拿出了13宗土地一天拍卖,其中除了一块共有产权房流拍外,其余12宗全部成交,合计建筑面积134.5万平米,成交总价316.5亿元,12宗成交的土地中居住用地11宗约66公顷,9块是限竞房地块,2块共有产权房,此外,还有一个3公顷的商服用地。

有人不解,为何年底突然大规模推出土地?其实看看整个一年的土地市场状况就知道了,目的其实就是集中补充供给,因为今年北京又没有完成供地任务,在这次集中供地之前,北京比去年成交面积下降了46%,成交金额更是下降了53%,经营性用地的供应计划只完成了25%。所以这就好比,今年任务要完不成了,年底需要突击一下。跟北京类似的还有广州,深圳,厦门,西安,经营性供地计划完成度都比较低。

为此,我们看到其实自打10月份以来,各地已经加快了土地拍卖的速度,典型如北京、广州、深圳,10月份以来供地建筑面积、出让底价达到了2018年以来的四成以上,其中广州10月份以来新增供地的出让底价更是超过了前9个月的总和。二线城市方面,厦门、西安、合肥等城市供地节奏也有所加快,10月份以来供地节奏明显快于其他城市。

不过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大型地产开发商参与度不高,比如26号的北京土拍,万科保利等积极布局北京市场的企业并未参与,据说他们自己已经完成了全年的土地储备计划,而此前大家也纷纷对明年的楼市表示担忧,认为明年放松调控的可能性很小,所以主动选择了控制规模,加紧资金回款。万科和碧桂园,今年拿地的金额均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碧桂园从1900亿下降到1200亿,而万科则从1500亿下降到1100亿。

现在谁还有钱呢?从这次集中土拍可以看出,国企开发商仍然有钱,此次首开,住总,中铁置业均有不同斩获,但考虑到他们一半经营,一半政策支持的属性,也很难说就是坚定看好后市。也许只是帮助完成任务。

当然,大家还是最关心房价,今年土地供应未完成,那么会不会影响供给,从而造成价格上涨,这是大家普遍的担心,但至少这个担心在北京不会出现,截至目前,北京合计有29个限竞房项目取得36期预售证,合计提供商品房限竞房源1.74万套,达到了202.5万平米。

而2019年限竞房住宅入市最少460万平米大约4万套。也就是说2019年,将是北京楼市供给的大年,将比今年的限竞房供给增加一倍还多,另外,由于楼市压力加大,观望气氛浓重,流动性其实已经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问题,截止11月11日的数据,北京限竞房一共网签才3000多套,也就占今年供应的17%,那么剩下的都是库存,也就是说今年没卖掉的就有1.4万套,再加上明年的4万套,大家可以想一想,如果还是按照这个速度卖,一年卖3000套,这2年的限竞房,就够卖20年的。

所以起码明年开始,北京住房供应就出现了井喷,想买房的心里也有数,大家都倾向于再等一等。供给多了,很可能就会有优惠的空间,目前北京房价已经比最高点跌去了20%,但距离2015年的位置,仍然有30-40%的空间,所以现在每年微跌10%左右,用时间慢慢的磨掉泡沫,这是政策乐于看到的结果。而现在年底补供应,加紧推地,似乎表现出政策并不担心限竞房过剩的问题。依旧要维持这种供给大于需求的楼市局面。

所以,一线城市目前已经基本稳定了房价,稳定了预期,虽然土地供给任务未完成,但是需求萎缩的更多,只要坚持调控不放松,明年价格一定会是缓慢回落的。这个已经没什么悬念。换句话说,只要政策不去刺激需求,供地计划未完成,并不会成为什么太大的问题。

至于三四线城市,同样没什么悬念了,棚改货币化安置停止,2019年中期就会反应在流动性上,房子的市值有,但是已经基本卖不掉了。这些地方更危险,一旦价格趋势逆转,那么房子就彻底砸在手里了,租不掉也卖不掉,所以如果不住的投资房,应该尽早出手卖掉,鼓声已经接近停止,不要成了最后的接盘侠。

而二线城市方面,目前房价也已经开始回落,还时不时的传出来房闹的新闻,可见压力应该比一线城市还要大,但是地方上很有动力维护楼市稳定,下一步一定会想办法避免楼市大跌,并且变相放松调控,他们还有争夺人口这一招,明年很可能会在这上面下功夫,通过奖励人才流入的方式,逐渐变相放松限购。

但这也是一把双刃剑,因为人口就这么多,有的城市动作大,吸引了人口,房价得到暂时的支撑,而有些城市动作小,被别人把人抢走了,那么房价将会加速下跌。所以二线城市的朋友要密切关注你们那里的人口变动情况。人口流出,常住人口减少的,房价明年就很难了。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雪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