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悟空在乌鸡国除妖的意义(图)

作者:船桨 发表:2018-12-15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谈悟空在乌鸡国除妖的意义
乌鸡国的假国王是妖精窃国,孙悟空自然是不会放过这妖精。(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西游记》中的乌鸡国国王讬梦,是一个经典的故事。

讬梦

其实关于讬梦这样事情,一直在民间流传着,但是由于谁也不能用现代科学解释清楚,再加上无神论的灌输,所以也就进不了“科学的大雅之堂”,其实这是科学的悲哀。

“超自然现象”这种说法本身是不合逻辑的,是经不起推敲的。既然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现象,那么就是属于自然,怎么会是超自然呢?仔细分析这种说法,其实是想说“超科学现象”,这样说就比较容易理解了。

科学的发展是有局限性的,还有许多现象科学还解释不清,但又确实客观存在。在爱因斯坦之前,如果有人说光线可以弯曲,肯定被当成胡话,由于爱因斯坦用人们能理解的语言,用“科学”的方式表达出来,所以才逐渐被理解和接受。但是当超越了科学的极限以后,甚至人的语言都难以表达的时候,科学就走到了死胡同的尽头了。

修炼中了结尘缘

乌鸡国除妖的故事中还有一些值得说道的东西。

乌鸡国的假国王是妖精窃国,孙悟空降妖服怪,当然不会放过。神的思维方式和人是不同的,不会考虑人间的亲情、政治、经济等问题,神始终是按照宇宙法则来维持人类社会的运转。纣王后宫有个狐狸精、乌鸡国有个妖精国王,神就是要降妖的,跟“政治”根本没有关系,神是出世的,视名利如粪土,怎么可能看上人间的权利呢。凡是真正参与了政治的宗教,都是有问题的,但是说神要降妖就是参与政治,这也是不对的,有点“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感觉。关键差别就看目地,这一点一定要理智的分清楚,是真修炼还是以修炼的名义组织社会帮派,很容易分得清楚,当然,这是基于能够客观的认识和理性分析的基础上的。

在唐僧取经的路上,在降服各种妖怪的同时,也了结了一些“缘”。尘缘未了是佛教中的一个词,从修炼者来看,就是对尘世的执着还不能完全放下,据说,这些放不下的执着形成了一系列的锁,牵住了修炼人。据说,修炼界也有在修炼中了结尘缘、还债的安排,不同法门的做法不尽相同,满有意思的。

修炼人不涉及政治

现在很多人谈政治色变,特别是在大陆,把“政治”一词都用滥了,成了一顶上纲上线的大帽子,说谁擅长搞政治,就会被理解成这个人擅长整人、搞阴谋诡计,成了一个贬义词。在一些反映文革的影片中就有这样的情节,谁对村支书提出了反对意见,就是“反党”,谁要是动手打了村支书,就是“现行反革命”,统统都是“人民的敌人”。这种阶级斗争的观念与人类社会的和谐发展是背道而驰的,但是直到今天,这种流毒在很多人的头脑中还存在,有的还很深,总是以敌我对立的方式看问题,而不是客观、公正的看问题。现在还有这样思想的人其实是很悲哀的。

那么修炼界是怎么看待“政治”问题的呢?其实修炼人根本就不参与政治,因为修炼的目地就是出世,要脱离苦海。同时,修炼人也必须自觉维护宇宙法则,也会降妖伏怪。

人类社会历史的发展、改朝换代,不过是一场大戏,“你方唱罢我登场”而已,人类历史上的传说,就是对久远历史的追忆,那些著名的大预言,不过是剧情预告。

如果乌鸡国的人看到孙悟空追着国王打,就说孙悟空在搞政治,要抢夺王位,是不是很可笑啊?不要用“人”的观念去想像“神”,那是对神的侮辱。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