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若买A股股票那可就太可怕了(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1-11 0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两天,资本市场掀起了一场大讨论,1月8日,东兴证券发布一篇报告,表示央行持有本国股票资产大有可为,在文章中写到,各个国家的央行都持有外国股票资产,作为其外汇储备多元化的一部分,而日本央行甚至持有了本国股票资产,如果按照这个思路,我们央行持有1.58-1.78万亿的A股资产是合理的,不会对A股造成影响,也不会对央行资产负债表造成损失。
报告表示央行持有本国股票资产大有可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11日讯】前两天,资本市场掀起了一场大讨论,1月8日,东兴证券发布一篇报告,表示央行持有本国股票资产大有可为,在文章中写到,各个国家的央行都持有外国股票资产,作为其外汇储备多元化的一部分,而日本央行甚至持有了本国股票资产,如果按照这个思路,中国央行持有1.58-1.78万亿的A股资产是合理的,不会对A股造成影响,也不会对央行资产负债表造成损失。

随后很多机构都积极的展开论证,认为这个方法可行,对于不断下跌的股市,央行进入,可以构成对市场的稳定作用。市场也一度以为,这事可能真的要来了。

但就在9日,有人当头泼了一盆冷水,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发表观点称央行直接购买股票的理由不成立。理由有这么几点。

1、目前金融系统稳定,央行没必要出手,

2、央行购买股票会扰乱市场定价功能

3、股市的走势还是要看经济和上市公司的业绩。

4、法律不支持,目前规定央行只能买国债、其他政府债券和金融债券及外汇。不能买股票。

这个事其实可大可小,所以争论很激烈,如果真的要是央行能买股票了,那么对于资本市场来说确实有利有弊。好处是在绝对低点,比如现在,确实会有一只无形的手托市,让整个市场趋于稳定,不会在过度下跌。以现在市场的成交量,将近2万亿资金一进入,立马市场就会有反应。股市起来并非什么难事。

而坏处是,市场上将出现一个极其可怕的对手,要知道买外国股票跟买自己国家股票是不一样的,买外国股票需要外汇,央行手里的外汇是有限的,而买自己的股票只用人民币,人民币对于央行来说是无限的,另外央行手上还掌握各种货币工具,这就太可怕了,他可以一边打牌一边改规则,还有的是钱,不怕输钱,你跟这样的一个人炸金花,你想想结果会怎么样,估计几下就给你弄懵了。以后大家不会在以市场估值为基准,而是会去猜测央行怎么想,央行觉得高估了,就要赶紧跑,央行觉得低估了就要赶紧买,股市很可能会彻底乱套。

所以我们分析利弊之后很明显就得出结论,央行直接入市买股票是不靠谱的,央行这个超级大主力会成为整个股市最大的庄家,最后所有的个人投资者和机构都会被他玩弄于股掌之上,央行如果低买高卖,再有政策配合,根本不会赔钱,而且会赚很多钱,那么股市短期很显然是一个零和博弈,央行大赚,那么一定有人在赔钱,你觉得赔钱的会是谁?换句简单的话来说,把央行拉进股市,你觉得咱们这些散户玩的过他吗?

我们先不说法律支持不支持,就从这个理来看,央行入市绝不是好消息,即使他现在进来,把股市拉起来你解套了,然后呢?股市一直涨,你一定还会回来的。真拉回到5000点,你又兴冲冲的跑进来了,结果人家在高点减持,你就更悲剧了,现在只是在2500点站岗,到时候给你换到5000点站岗,那就更没希望了。实际上任何一个市场的参与者,都是要赚钱的。包括证金,汇金,国家队基金,无一例外都是低买高卖。他们短期忍辱负重,长期一定是赚钱离场,而他们赚走的钱,也一定有人买单。

这个事,我们也表达过观点,不用央行非得入市,更不用得到法律的支持,这种讨论本就意义不大。如果真的市场到了危机时刻,需要政策干预了,汇金和证金就可以出手,汇金和证金的钱是哪的?是财政上的!而财政是可以发国债的,央行也是可以买国债的,所以明白了吧,整个金融链条其实是贯通的,只要有需要央行一样可以变相入市,拯救市场。只是我们尽量不要让他直接干预,限制他的主体地位而已。否则市场就有乱套的风险。这也是全世界的央行,除了日本,其他都没这么干的原因,裁判就是裁判,你可以影响比赛走势,但是绝不能再让你下场踢球。要不然这球赛也就没啥意思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