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识“归零”吧(图)

作者:社论 发表:2019-01-13 0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九二共识“归零”吧
台湾台北市(图:pixabay)

【看中国2019年1月13日讯】美中贸易战升级到霸权对峙,习近平加大对台武吓声量,并亮出九二共识“压缩版”。美国参议员贾德纳表示将再度提出“台北法案”,协助台湾拓展国际空间。白宫国安会发言人马奇斯则在官方推特表示,美国拒绝任何使用武力或威胁的方式迫使台湾人民的行为,任何解决两岸分歧的方式都必须是和平的,而且必须基于双方人民的意愿,并呼吁北京停止对台湾的压迫,恢复与民主选举出来的政府对话。习近平所谓的“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中国的统一,只会给亚太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美国显然是未予置信的。

“两岸双方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达成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习近平对九二共识赋予此一新时代解释,让台湾人民看清原来国民党的“各表”只是自言自语。根据习近平的“压缩版”,马英九的“不排斥统一”其实是“不排斥被统”,因为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完全没有中华民国的空间,中央在北京,台湾如香港。一个星期以来,国民党仍在刻舟求剑“各表”,但“各表”却无法从习近平的“压缩版”找到任何蛛丝马迹。一句话,九二共识已经破局。假使,二○二○还以“各表”来打选战,恐怕会自陷于进退维谷。因为,台湾的民主演进,早已超越一九九二。

习近平让国民党很尴尬,中华民国的保护伞“各表”破功,国民党既无法继续自圆其说,又不敢质疑习近平的一锤定音。其实,国民党跟民进党的“中华民国内战”并不是焦点,因为国民两党的差异从北京来看是同大于异的,从统一来看“华独”与“台独”本质上差异不大。这次,习近平戳破“各表”的气球之后,台湾人民最想知道的莫过于,对于九二共识这个文创产品,国共之间到底差别在哪里?国民党最需要展示的,不是批评小英政府给习近平听,而是向国人说明自己的底线为何?如果国共渐行渐远,还有所谓的九二共识可言吗?国共都没有的共识,可以移花接木要求小英政府吞下吗?

回顾一九九二,台湾尚未总统直接民选,第二届立法委员选举也是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底才举行。当时,台湾人民还没取得两岸的话语权。从这样的民主历史角度,不难看出即使当年国共有谈及政治议题,也跟台湾人民无关。真正的两岸关系,至少要在台湾民主化,台湾人民取得主体地位之后,才能重新开机。国民党硬要将民主化之前的九二共识当作神主牌,暴露的是他们敌视台湾人民当家作主自决前途。两岸两个列宁党,到现在还想将没有人民背书的九二共识,扩大化、永久化到非国民党政权,乃至成为台湾与中国双边关系不可挑战、不可改变的前提,岂有此理?台湾人民愿意出卖自己的权利吗?

比九二共识更迫切的是,中国的非洲猪瘟疫情几告失控,但是却绝口不向台湾通报疫情,俨然是把非洲猪瘟当作对付台湾的生化武器,企图让台湾的疫情防线崩溃,造成农业、经济、民生的棘手问题,从而给小英政府造成莫大的压力。面对这种国安级的危机,国民党也是以幸灾乐祸的心态批评小英政府,而从未呼吁、施压北京从事防疫合作。面对中国武吓,台湾人民不分蓝绿;同样的,台湾猪也不分蓝绿(县市),一旦非洲猪瘟进入台湾,相关的从业者将无一幸免。国民党事事不敢得罪北京,不禁令人联想到唯北京马首是瞻的香港政客,国民党几个太阳所争的,会不会只是未来的“特首”?他们是不是已经从“特首”的眼睛来看两岸?

“外部势力干涉”,乃是北京对两岸关系的关键词,这个关键词有力说明了,两岸关系绝非“家里事”,国民党的留美菁英应该心知肚明。一九九二,台湾所处的战略环境,完全不同于今天的地缘政治变化。即使当年真的有九二共识的模糊身影,但事变境迁当然要重新思考国家发展之道。国民党连“反攻大陆”的神圣使命都可以抛弃了,模糊空间越来越小、认知距离越来越大的九二共识当然不宜胶柱鼓瑟。九二共识既已破局,就让它“归零”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