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短债基金热卖 小心又是个大坑(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1-16 0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基金 利率 货币
市场上短债基金卖的特别好。(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9年1月16日讯】去年第四季度,市场上短债基金卖的就特别的好,光新发的产品数量就超过了20只,像我们熟悉的嘉实超短债,平安短债,广发短债这些基金更是被投资者哄抢,净资产规模暴涨,超过了上百亿甚至是几百亿。究其原因还是收益稳定,像嘉实超短债一年涨了5.3%,平安短债半年涨了2.9%。这些只是短债基金的平均收益,而且他们几乎一直涨,没什么波动,也没什么风险。

另外,就是对手的衬托,去年下半年由于市场利率下降比较猛,让货币基金这种安全稳定的理财,开始失去优势,现在货币基金,收益率普遍低于了4%,明星产品余额宝更是只有2.65%,所以投资者很伤心,急需要找个东西替代货币基金,需求就是收益相对高,并且收益稳定,波动小,还要流动性相对较强,于是短债基金就成了最好的替代品。短债基金一年5%以上的收益,拿7天以上就不收赎回费了,也就是说,每年只有大概0.5%的托管费和管理费,所以还是很划算的,如果急用钱,他也支持一定的流动性需求,基本T+1确认,T+2到账,换句话说你申请赎回,后天钱就回来了,而且他的波动很小,基本每天都有收益,所以大家不用担心被套。

这点短债基金又比银行理财具有优势了,银行理财都是固定期限,万一着急,钱你也是拿不出来的,那么既然收益差不多,当然要选短债了。但其实短债基金的投资还要搞清楚这么几个问题。

第一,短债基金确定安全吗?这事还真是不确定,短债基金是有净值变动的,也就是说他也会出现某天净值下跌的情况,只能说这种情况比较少见,但不代表没有,甚至遇到极端情况,可能还会出现一个季度净值下跌。比如嘉实超短债在2009年3季度,就出现过一次。所以这个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只能说你持有短债基金大概率不赔钱。

第二,短债基金一定会跑赢货币基金吗?这个显然也是不确定的,短债基金只有在市场利率下行的时候,才会跑赢货币基金,他的收益率也很不稳定,有的时候也是水的可以,比如2016年和2017年,那是我们去杠杆最凶的时候,十年期国债一直在上涨,信用周期也紧缩,短债基金就表现不佳,涨幅远远落后于货币基金。

第三,现在短债基金还能不能买,都说大热必死,会不会现在冲进去买短债就是个坑呢?这个逻辑是没问题的,但是买短债估计不会亏,顶多就是赚多赚少的问题,现在大家都觉得短债很好,争抢着买短债的时候,恰恰说明未来的机会可能不在这块,也就是说如果你现在要把大量的金钱配置在短债上,你可能会丧失掉很多的机会。

那么新问题来了,真正的机会在哪呢?我们说2018年是宽货币周期,市场利率不断下行,债券牛市逐渐回归,而到了2018年下半年,这种趋势已经非常明显,而现在去杠杆也不怎么提了,现在央行开始鼓励银行给企业贷款,说明已经开启了宽信用周期,从数据上我们也能看出来,信用利差已经到达了高位,这已经不可持续了,所以2019年信用利差肯定要下来,而社会融资也要提升。

再加上宽货币周期不会改变,那么这就形成了一个宽信用和宽货币的双宽周期,在这个周期会发生什么事呢?大家可以参考一下2014年和2015年,那就是双宽周期,当时先是债券牛市,很多企业债基金,一年涨幅都超过了20%,市场平均收益都是19%,股票就更不用多说了,2014年最后一个季度牛市开启,到2015年,至少涨了一倍以上。

所以,假如这个判断是正确的,信用利差下降,市场利率继续维持低位,那么今年最好的投资应该是信用债基金或者是股票。信用利差只要降下来,高风险资产的高回报就会体现出来,那么如果你大比例的购买了短债基金,虽然不会赔钱,但是可能会失去一个赚更多钱的机会,所以准确地说是不划算。

如果再说的形象一点,短债基金就相当于大号的货币基金,而货币基金我们其实是算在现金类资产里的,所以大家都去争抢短债的时候,就是说大家都在现金为王,大众都不看好风险资产的时候,恰恰就是风险资产的机会所在。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