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调:“一国两制不适用于台湾” 创历史新高

作者:钟灵 发表:2019-01-23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大学最新民调发现,59%香港人认为“一国两制”不适用于台湾,创下1996年以来的历史新高。
香港大学最新民调发现,59%香港人认为“一国两制”不适用于台湾,创下1996年以来的历史新高。(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北京早前对台发表强硬讲话,表明不会放弃武力统台,又再度抛出“一国两制”。香港大学最新民调发现,59%香港人认为“一国两制”不适用于台湾,创下1996年以来的历史新高。

综合媒体消息,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在1月7日至11日期间访问了1007名香港居民,结果显示,有高达59%香港居民认为“一国两制”不适用于台湾,认为适合的只有29%,净支持值是自1996年以来最低点。

调查也指出,有35%港人支持“台湾成为独立国家”,反对的则有50%;有54%赞成台湾重新加入联合国、29%反对。而香港人对“两岸统一”的信心持续表示悲观,最新净值为负33个百分点。

1月初,北京举行《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会,会上中国主席习近平称“一国两制”是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并表明不会放弃武力统台的选项;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则以强硬姿态反击,表明“反对一国两制就是台湾共识”。此外,香港、台湾、以至国际各界媒体均作出回应,直指“香港的现状正是台湾拒绝‘一国两制’的原因”。

蔡英文回应北京对台讲话
蔡英文回应北京对台讲话。(总统府Flickr)

对此,《纽约时报》月初撰文指出,“北京一方面以武力威胁阻挡台湾,一方面称若台湾接受两岸统一,会在‘一国两制’的前提下将确保台湾人的权利”,这与1997年中国从英国接收香港的民主自由制度极为相似。“但香港在回归后,自由权却正在大开倒车,这也反映了香港的自治权和自由不断受到北京政治压迫,台湾人都看在眼里。”

华盛顿史汀生研究中心的中国政策专家孙(Yun Sun)分析,“习近平承诺展开对话,但不太可能让台湾放弃警觉,‘一国两制’也不是台湾想要的答案。”

事实上,“一国两制”是当年中共与英国谈判香港主权时提出的方案,时任北京领导人邓小平声称,“一国两制”下,保障香港生活和社会制度50年不变,并承诺中方不会干预香港自治范围中的事项。

香港十一游行中,代表民主运动的黄色雨伞道具
香港十一游行中,代表民主运动的黄色雨伞道具。(Getty Images)

然而,2008年7月,时任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港时,特别提出了有别于香港一贯实行“三权分立”的“三权合作论”,指行政、立法与司法机关要“互相支持”,而非“互相制衡与监察”;

2014年6月,北京国务院发表“一国两制白皮书”,为“一国两制”重新划下定义,包括提及“须由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理香港”、“香港的高度自治权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权,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务管理权”、并特别指出“香港各级法院法官及司法人员也是‘治港者’,要承担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及发展利益”等要求。种种动作都令香港人惊觉“一国两制”的承诺已经被北京逐步侵蚀。

香港唯一名誉资深大律师的陈文敏曾形容,“法制是‘一国两制’之间最大的差别,我们(香港)有司法独立,他们(大陆)没有”。他指出,主权移交后初期,中方对于香港法院尚算尊重,但近年中方干预越来越大,甚至对《基本法》进行任意解释,“中方这种对法律的看法完全与法治相距千万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