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处都是巨亏!中国上市公司业绩大变脸(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1-31 0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业绩 公司 利润
业绩变动较大的公司都要进行业绩预披露。(图片来源:Kenishirotie/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月31日讯】根据交易所的要求,业绩变动较大的公司,或者盈利转亏损,亏损转盈利,都要进行业绩预披露,而且都要在1月31日之前完成,于是我们就看到,这几天股市上开始天雷滚滚,到处都是爆雷的声音。

比如南宁糖业,披露2018年公司预计亏损13.1亿元至13.95亿元,要知道他的市值一共才17.7亿,相当于这一亏损,几乎亏掉了所有的市值。类似的还有华录百纳,一共市值36亿,而2018年净亏损就高达33亿。这些公司,在年景好的时候,一年能赚上几千万,或者上亿就不错了,而2018年,却发生了动辄亏掉十几亿甚至几十亿的情况。不免让人心生疑惑。

最近3天,共有90家公司披露了预亏公告,其中68家亏损1亿,24家公司亏损超过10亿,9家公司亏损超过20亿,这里面还有不少之前的明星公司,比如华录百纳,西宁特钢,人福药业,盾安环境,盛运环保,大洋电机等等。

有分析师给出了解释,说这是大幅计提商誉所导致的,商誉是什么,这个我们之前讲过,就是高于净值收购公司,所多出来的溢价部分,比如有人出1个亿收购我的公司,而我这里除了桌椅板凳就是电脑,办公室也是租的,没什么值钱的固定资产,都加在一起也不到100万,所以9900万就都变成了商誉,沉淀在收购方的资产负债表上,我跟收购方业绩承诺,每年贡献1000万利润,如果能够完成,这个东西就不变,如果我偷懒了,不干了,公司预计只能完成了100万,那么商誉就要同比例减值,说明你这块资产不值钱了,收购我的公司一下就要计提将近9000万的减值准备,这一下就会导致收购方业绩大跌。比如st中南此次预计亏损18亿,但15-17亿都是商誉减值准备。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难道真的是这些收购来的公司业绩很差吗?恐怕未必,这都是政策变动引起的,在年初的时候,财政部发了一个企业会计准则动态,上面提到了一个企业外购商誉减值的一个处理方法,计划采用商誉10年摊销法,比如,一家一年5000万利润的上市公司,并购一家商誉200亿的公司,后者商誉分十年摊销,每年将摊销亏损就达到20亿,但实际上,这个公司年利润能达到每年19亿,是一个很好地公司,但反应在报表上,也就是20亿-19亿+5000万利润,表现出来是整体亏损5000万。

那么对A股有多大影响呢?据了解,A股1.45万亿商誉,若全部按照十年摊销,每年则会多出1450亿亏损。若全部按20年摊销,则每年会多出约725亿亏损。而对于上市公司的影响可能更大,因为根据退市的要求,2年亏损变st,3年亏损就是*号st,然后就是退市,如果要按照这个方法摊销商誉的话,那么很多公司业绩根本无法跑赢商誉摊销,所以必然是连年亏损,最后被退市。于是大家就急中生智,趁着这个政策还没落地,集中起来,一笔勾销。先把商誉一次性亏完再说。

股价暴跌也认了,反正现在行情不好,融资也融不了,增发也发不出,管理层更是别想套现,懒得管股价表现了,先把上市的资格保住再说,而且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收购过来的公司,也不上市,业绩也大多不受监管,所以只要今年把业绩摆烂,商誉就能被减值掉,换句话说,今年有业绩也说没业绩,方法很简单,把很多合同调整一下,今年提前付款,比如一笔支付掉未来3年的采购费用,而把收入全都留在明年,于是今年只有支出没有收入,业绩会烂的不要不要的,控股子公司业绩大跌,上市公司就能顺理成章的大幅减值商誉,所以就出现了这样的一幕,一年几乎亏掉了市值。

2018年的年报肯定是最差的,这个毫无疑问,有天灾有人祸,再加上市场比较烂,没有人会在这个时候愿意释放业绩,都在尽可能的处理坏账,一次性的把业绩洗澡,把那些有毒的资产消灭了之后,到了2019年中报的时候,大家就会发现,业绩就会开始回升。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