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私自利的人 无法成就大事(图)

作者:纪坪 发表:2019-02-03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算盘别打太精,自私自利的人,无法成就大事。
算盘别打太精,自私自利的人,无法成就大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一次,到一间大卖场购买了一箱奇异果回家准备慢慢吃,没想到当拆箱拿起第一颗奇异果切下后,发现这颗奇异果坏了,虽然没有烂到完全不能吃的程度,但整箱奇异果的品质,确实与我们购买时的预期有不小的落差。

由于大卖场有完善的退货机制,所以其他奇异果我们完全不碰,准备当天就要拿回卖场办退货,心里想:我们这样应该还不算太“奥客”吧?这个疑问,很快的就有了解答。

排在我们旁边办退货的是准备要退桶装鱼肝油的两位妇人,可怕的是,她们想退货的鱼肝油原本是一大桶,现在看到只剩下少少的几块、不到整桶的五%。这样也好意思拿来退货?这脸皮未免也太厚了?

两位妇人却义正严词的说:“我们买回去后,家里的人吃不太习惯,所以拿来退,我看电视报导说,你们不是都能无条件退货吗?”说完还抱着戏谑的态度看着柜台人员,似乎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对,柜台人员只好面有难色地柔性劝导这样的行为。

由于我们退货的商品没有太大的争议,很快的完成了退货手续并离开,至于旁边两位妇人那罐剩不到五%的桶装鱼肝油,最后究竟有没有换成就不得而知了,但那桶空空荡荡的桶装鱼肝油,确实让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无本生意,做不做?

有次,一位朋友跟我们炫耀,他发现的一门无本生意超聪明。这位朋友家里是在菜市场卖衣服的,卖的不是什么高档品牌,就是一件几百元的平价衣服,同时也在网络上贩卖。

在某个档期,连锁大卖场推出了某国外知名品牌的童装,价格下杀到低于五折,这是一个相当优惠的价格,无论是买来送人或是转卖出去,都有不少的赚头。那么这位朋友所说的无本生意,究竟是什么?

原来,这位自认为聪明的朋友,很早就杀到卖场去,将卖场中的全部衣服扫货回家,再将这些衣服放到自己的摊位及网络上进行贩卖,因为购买的时候很便宜,所以每件衣服再转卖出去,都仍有不少的赚头。

“不对啊,你买这么多的衣服,不就有库存压力?还需要不少的进货成本不是?”我们狐疑的提出了这个问题。

“哈哈哈,我这笔生意根本没有风险,当这堆衣服都卖不出去时,我再整批搬回卖场办退货就好啦,反正他们有无条件退货的机制,所以这根本就是一个无本生意,做生意要用头脑啦。”这位朋友自信且得意洋洋的说。

哇,这真是个聪明的生意人,能够看见他人看不见的商机耶!但,是这样吗?不!我们这群人听到他的这个方法,大家都皱起眉,因为他所谓的无本生意、聪明的生意人,都只是将自己的便利建立在卖场的麻烦之上,不但可能伤害到卖场的营运,还可能造成卖场服务人员相当大的困扰。

乍听之下是个生意经,但这和刚刚大卖场中那两位妇人的行为,并没有太大的不同,都是自私自利、不顾及他人权益的行为。当我了解这位朋友是这样在做生意时,我也在心里自我警惕,这绝对不是一个能够深交及合作的朋友。

追求自身利益不是自私 忽视他人利益才是

神学家惠特利(Wiliam Hewlett)曾说:“追求自身的利益不是自私,忽视他人的利益才是自私。”每一个人都有追求快乐的权利,但不能将快乐建筑在他人的痛苦上;每一个人都有追求自己利益的权利,但不能将自身利益建筑在他人的损失上。

当一个人自私自利时,就是在剥夺及伤害他人的利益,而这些自私鬼最终都占尽便宜了吗?不,有趣的是,自私鬼鲜少能成就什么大事、真正赚到大利润的。

有句话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记住,这句话一点也没错,但在为自己的利益盘算时,最好同时也要顾及他人的权益,因为没有一个聪明人愿意去跟自私鬼打交道,久而久之,他们身边便不再有益友,只剩下同样自私的损友了。

算盘别打太精,在计算自己利益的同时,别忘了考量他人的利益。

本文节录自时报文化情绪成本Emotional cost》一书

责任编辑:察方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