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幕:温家宝与吴邦国角力 江泽民自私一句话曝光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9-01-26 0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幕:温家宝与吴邦国角力江泽民自私一句话曝光
温家宝和吴邦国当年因为江泽民,仕途阴差阳错。(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国务院前总理温家宝于1986年4月至1993年3月执掌中共中央办公厅(简称中办),七年间历经三任中共总书记,分别是胡耀邦、赵紫阳与江泽民。胡耀邦被称为温家宝伯乐。有内幕消息披露,当年遴选中办主任之时,温家宝和时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的吴邦国竞争,两人的上司的一句话不同决定了不同命运,吴邦国因上司江泽民“自私”的一句话留在上海,而温则因上司慷慨的一句话得以就任中办主任。不过吴邦国属于江的“团团伙伙”,在江入主北京后,其官位比温家宝后来居上。

胡耀邦选中温家宝内幕曝光 与吴邦国竞争 上司的话很关键

1月24日,有海外中文媒体披露了当年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选中温家宝的内幕。

中共文革后,官员年龄普遍偏大。彼时复出的副总理邓小平力主平反冤假错案,之后许多人重新为官。但是文革持续10年,年轻人早已成中年人,中年人已年老力衰,难当重任。

1982年1月13日,邓小平在中共政治局会议上谈到要老人们让路,让中青年官员接班。彼时中共总书记是胡耀邦,20世纪70年代末曾担任过一年的中组部长,对当时官员履历了然。

后来官至中共总理的温家宝就在此时开始获提拔。温生于1942年,早年毕业于天津南开中学,1960年考入北京地质学院。属于文革前大学生。文革爆发后,温家宝远赴甘肃,1968年出任甘肃省地质局地质力学队技术员。10年后受到时任地质部长孙大光赏识,推荐提拔进入北京。此后,温家宝仕途进入快车道。1985年春,被任命为中办副主任,顶头上司是正主任王兆国。

王兆国是当时胡耀邦着重培养的接班人,在1985年9月召开的中共十二届五中全会上,被任命为中共书记处书记,成为中共高级领导人,一度被视为未来中共党务工作的理想接班人。王兆国离任后,中办主任人选成为焦点。

据悉,胡耀邦为自己遴选大秘要求是:“副部级以上、年轻、学历较高和有才能。”

中国杂志《时代潮》2003年第4期刊文指出,经过中组部几轮筛选,只留下三个官员,其中之一就是温家宝,另一个是时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的吴邦国,还有一位吉林高官。再次经过选拔后,吉林高官落选,仅剩温家宝和吴邦国。

据温家宝下属披露,在征求所在单位意见时,吴邦国上司希望他留在上海发挥更重要作用,而温家宝上司表示服从安排,并强调:“为本部能为中央输送高级人才而自豪。”

结果,只因二人上司意见大相径庭,导致温家宝当选中办主任,吴邦国出局。

江泽民不肯放下属进京 吴邦国温家宝仕途阴差阳错

值得注意的是,吴邦国在上海为官时正是江泽民下属。

当然,吴邦国后来也因为江泽民的关系后来居上,比温家宝先进入中共政治局,早3年出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1992年进入中共政治局,成为政治局委员,温家宝此时是政治局候补委员。5年后,温家宝才“入局”。

文章披露,这或许与时任中共总书记的江泽民有莫大关联,因为吴邦国在上海为官时是江泽民下属。

1995年3月,吴邦国在李鹏内阁中增选为出任负责工业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3年后出任副总理。二人一同在中共十六大上晋升为中共政治局常委,由于进入中共政治局顺序不同,在九名常委中,吴邦国排名第二,温家宝排名第三。

温家宝在任总理时,与胡锦涛联手,在江泽民干政和江派势力强大的环境,施政困苦,曾在2008年四川大地震时调不动江泽民势力掌控的军队而怒摔电话,不过温在离任总理前,却成为“倒薄”推手。

江泽民搞“团团伙伙”“上海帮”遍布中南海

温家宝和吴邦国当年竞争以及后来仕途发展的这段内幕,意外曝光了江泽民经营“上海帮”的痕迹。

中共官场派系当中,最早为人所知的是上海帮。从1981年汪道涵开始,直至后来的杨雄,33年8任上海市长都是上海本地人或者来自受到沪影响辐射的宁波地区,并发迹于十里洋场的官员。

江泽民虽不是上海人,却众所周知是以上海为政治大本营,也是公认的上海帮之首。曾在上海当过江泽民直接下属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前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被认为是上海帮的核心人物。

显然,江泽民当年在自己无法把控中南海的情形下,不愿意自己的马仔离开上海,作为胡耀邦的人。而待自己进京掌控权力后,大批“上海帮”人马开始进入中南海。

台湾《风传媒》曾刊发旅美学者吴祚来的文章披露,在江泽民任中共总书记,李鹏任总理时,曾有个笑话。李鹏从中南海开完会后回家,夫人朱琳问李鹏,今天开会是什么内容啊?李鹏回答:他们都讲上海话,我也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而到胡锦涛主政中南海的时候,知情者说,举目所见,都是江的上海帮人马。

传江泽民也不愿韩正离沪 习在上海抽走江派人马或让江心难安

习近平上台后强力打击江泽民势力,上海被认为是暗战最激烈地盘之一。这期间江泽民出于保护自己的私心,也不愿意亲信被调离上海。

路透社曾引述消息称,江泽民希望韩正留任上海,以照顾其家族和盟友在上海的利益。因为其儿孙深陷的上海贪腐地堡只要崩掉一个角,整个江氏家族必然瞬间坍塌。

不过,上海帮早年代表黄菊和陈良宇一病死一入狱。中共十八大之后,上海官员被拿下了上海副市长艾宝俊、原检察长陈旭等,江家亲信杨雄和江的侄子、原政协主席吴志明退休,而原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中共十九大时却进京任政治局常委。

江家在上海的官场代表陆续退场的同时,习家军集结上海。

目前新一届上海领导班子中,除了书记市长直接是习近平浙江旧部,四名核心高层全为浙江人。

据官方报导,去年初先后结束的上海政协和人大会议,结果是,江泽民侄子吴志明退位,浙江仙居人董云虎为上海市政协主席;殷一璀当选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是浙江苍南县人;应勇在上海人大会议上获连任市长,应勇是浙江仙居人。现任上海书记李强是浙江瑞安人。

这一现象自然引起外界联想,因为习近平在浙江工作过五年,浙江背景官员被称为习的“之江新军”。而承担反腐重头要务的上海监察委首任主任,则是习的亲信栗战书的大秘廖国勋。

曾有分析认为,韩正异动,看来是习近平整理江泽民在老巢盘根错节关系的时机到了。尽管目前或由于种种原因未有下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