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枝?美议员联名促邀蔡英文来国会演讲(图)

发表:2019-02-08 0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总统蔡英文
台湾总统蔡英文(图片来源:SAM YEH/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8日讯】五位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星期四联名致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敦促她邀请台湾总统蔡英文在“最近的将来”访问华盛顿并对国会两院联系会议发表演说。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东亚、太平洋和网络安全政策小组委员会主席、来自科罗拉多州的科里·加德纳与来自佛罗里达州的马可·鲁比奥参议员、来自阿肯色州的汤姆·卡顿参议员以及来自德州的两位参议员约翰·科宁和泰德·克鲁兹在他们的联名信中说,“这项邀请将符合美国法律,加强美国在印太地区的领导力,并公正地奖励美国和美国人民的一个真正盟友。”

这封信还说:“蔡总统是一位真正的民主领袖,针对威权和压制性的制度展开斗争,这个制度试图剥夺台湾人民的民主权利与根本自由。今年是美台关系历史性的一年,邀请蔡总统对国会联席会议发表讲话将发出一个强烈讯息,表明美国和美国人民将永远与被压迫者站在一起,而永远也不会与压迫者站在一起。”

四十年前的1月1日,华盛顿与北京建交,同时与台湾断交,但通过了《台湾关系法》。五名参议员的联名信提到,自从通过《台湾关系法》以来,台湾在美国国会一直得到“近乎一致的两党支持”,而2018年生效的《台湾旅行法》允许台湾高层官员访美。

邀请外国领袖在美国国会对两院联席会议发表演说是一项难得的荣誉。2018年只有一位外国领导人、也就是法国总统马克龙到美国国会发表过演说。2017年更无一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从未获此殊荣。

五位参议员的联名信说,他们“理解对国会联席会议发表演说的荣誉一般是为获承认的外国国家元首保留的,但也有邀请著名民主领袖的明确先例。”他们提到,波兰团结工会的领袖瓦文萨和南非的非国大领袖曼德拉先后在1989年和1990年对美国国会联席会议致辞。

星期三,克鲁兹参议员在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一次研讨会上披露说,他已经签署了一份敦促佩洛西议长邀请蔡英文总统来国会发表演说的信。

克鲁兹说:“我认为,说到台湾民众,你想要谈论的是他们如何不屈服于中国压迫,如何创造了一颗经济明珠,一个经济龙头。如果你想要展示自由或极权哪个可行,把台湾和中国并列比较即可。我担任参议员期间一直致力于捍卫台湾,是台湾的主要捍卫者。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我年复一年地提出加强与台湾关系的法案,有些通过了,有些没有。我认为,我们要与盟友站在一起,抗衡中国这个我称之为对手的国家。中国不断试图打压台湾,企图使其屈服;中国不断试图压制台湾,不断维持‘一个中国政策’的假象。我认为,为台湾发声,比如我与蔡总统会面,是积极且有益的。我希望她能来华盛顿,在国会发表演说。”

台湾外交部随后表示,台北方面感谢克鲁兹参议员力挺台美关系,但目前没有安排蔡英文访问华盛顿的规划。

 

原标题:共和党参议员联名敦促邀请台湾总统来国会演说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