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肉食多上火 搭配它助消化清热除痰(组图)

发表:2019-02-12 0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季吃肉时搭配萝卜,可以清热除痰防上火。
冬季吃肉时搭配萝卜,可以清热除痰防上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

新年期间,许多人享用丰盛大餐,吃肉过多,易生痰上火,嗓子干痛。此时,就需要食用一些萝卜,或者做一些以萝卜为配料的菜,可以助消化,清热除痰

萝卜效果强于红萝卜

冬季干燥,尤其是在有空调或暖气的房间里,干燥更严重。人们往往吃肉较多,易生痰上火,很多人体内有内热,嗓子干痛、咳嗽痰多经常发生。

白萝卜含有大量的葡萄糖、果糖、蔗糖、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梨和苹果高出8~10倍。另外,白萝卜中因含有淀粉酶和粗纤维,还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胃肠蠕动和止咳化痰的作用。白萝卜正好可以清热排毒,去燥热。白萝卜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药性都强于其他品种的萝卜,而且生吃比熟吃效果要好,辅助治疗疾病的效果更明显。

冬天最经典的菜肴就是羊排萝卜,羊排是营养价值很高的肉类,但同时也最容易上火,和萝卜的搭配则最为科学,口味也非常清爽。

萝卜最好加糖或加盐凉拌着吃,或者加点芝麻,可以促进营养吸收。也推荐和维生素C丰富的蔬菜如黄瓜、菠菜一起吃,或者搭配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如牛羊肉等。

红白萝卜不要同吃

红白萝卜不要搭配一起煮食。
红白萝卜不要搭配一起煮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

很多人喜欢将红(胡萝卜)、白萝卜与牛羊肉一起炖着吃,但其实这种搭配会诱发“内战”,因为白萝卜中维生素C的含量很高,而胡萝卜中则含有一种对抗维生素C的分解酶,可破坏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二者相遇,使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损失惨重,其营养价值自然也就大打折扣。另外,红白萝卜相配的吃法还容易导致败血症。

专家特别提醒,白萝卜虽然具有良好的助消化作用,但因其性凉,脾胃虚寒者、慢性胃炎、胃溃疡患者不宜大量食用。

白萝卜炖猪骨

主要功效:化痰利尿,消食下气。

推荐人群:节后消化不良人群。

材料:白萝卜500~700g、猪骨500g(2~3人量)。

烹调方法:猪骨洗净斩件焯水,白萝卜去皮切片,把材料放入汤煲中,加入清水1500ml,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约1小时,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白萝卜消食、下气、化痰、解渴、利尿,最是适合过年期间进食过多的人。很多人都害怕白萝卜性凉,其实白萝卜煮熟了以后是味甘性平的,所以适用范围很广。如果大家仍然担心,加几片生姜即可。

白萝卜汁止咳化痰

每天饮用白萝卜汁能缓解咽喉痛,生嚼白萝卜片还能起到止咳化痰的功效。

白萝卜下气效果特别好,喝点白萝卜汤,腹部胀满感就会好很多。况且,白萝卜购买方便,又易存放,买来放家里,随时都可以煲汤来喝。

白萝卜还能利尿,对于水肿型的肥胖还是有一点作用的。同时,选择少肉一点的猪骨头,再焯水去掉肥油,和白萝卜一起炖,有鲜味又能避免进食过多的肉,比较适合作为过节后消食的汤水。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