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市值8千亿在美国纳税为零还有退税(图)

发表:2019-02-17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马逊 利润 所得税
亚马逊连续两年没有交过联邦所得税。图为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17日讯】据美国智库统计,科技巨头亚马逊2018年净利润112亿美元、2017年净利润56亿美元,但在享受了美国联邦税收抵免和扣除股权补偿后,连续两年没有交过联邦所得税,联邦层面的企业税率竟为负值。这一新闻引美国舆论界热议。

根据该公司本月早些时候提交的SEC文件,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在线零售商在美国的利润达到创纪录的112亿美元。但由于利用未指明的税收减免和扣除股权补偿,它并未支付21%的美国企业所得税。相反,亚马逊获得了1.29亿美元的联邦退税,美国智库税收与经济政策研究所(the Institute on Taxation and Economic Policy)指出,这相当于负1%的税率。

美国税法允许亏损企业减少未来应纳税收入。CNN报道称,亚马逊在其20年的历史中累积了数十亿美元的亏损。在上市的头八年里,该公司亏损了30亿美元。自2003年以来,该公司一直在盈亏之间摇摆。该公司最近的年度亏损是2014年的2.41亿美元。

亚马逊的总收益轻而易举地超过了亏损数倍。但亚马逊的部分收入来自美国以外的销售,亚马逊在美国支付的税款要么很低,要么没有。亚马逊在物流中心的电脑和机器人等设备上的投资抵消了其他收入。该公司在最近的年度财务报表中说,它仍有14亿美元的联邦税收抵免可用来抵消未来的税单。

包括参议员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在内的批评人士抨击这家总部位于西雅图的公司,在攫取数十亿美元的同时却占税法的便宜。

但财经分析界普遍认为,亚马逊过去两年在联邦税务层面的“小动作”并没有违法。ITEP高级研究员Matthew Gardner表示,亚马逊不是“逃税”,而是合法“避税”,只是亚马逊如今的成功,缺乏有力理由来说服人们接受这种行为的必要性。

CNN分析称,亚马逊应该是利用了美国税法中“亏损抵后”的规则。企业可用当年发生的亏损额,去抵消以后年度的应税所得,从而实现所得税收益。例如,中国、德国和日本抵后的期限通常为5年、美国为15年、英国则可无限期抵后。

另据美国川普税改的研究者指出,税改前,美国企业的净经营亏损可以往前两年、往后二十年无限扣除当年利润,但最多抵扣90%的替代最低税收入,当超过一定收入时要缴替代最低税。新税法取消了公司替代最低税(AMT),限制净经营亏损可以扣除80%的可税收入(Taxable Income),且不可往前、但可以无限往后抵扣。

虽然亚马逊在年报文件中没有明说税收抵免的项目到底是什么,但亏损抵后应该是其中的常规项目之一。

财经媒体Business Insider还指出,美国总统川普一直批评亚马逊纳税少,但正是他力推的减税政策令大公司更容易少纳税。文章认为,亚马逊在2018年“大幅使用”了设备投资成本的税收抵免优惠和研发的税收优惠。而且,美国企业税法本来就有漏洞可钻,智库ITEP认为,过去40年美国可盈利企业基本有一半的利润都没有纳税,包括了联邦和州所得税

CNN也认为,亚马逊的一些盈利来自美国之外的销售,此前不用在美国缴纳联邦所得税。亚马逊最近几年大举投资计算机、数据中心和仓储配送中心的机器人等设备,可以利用税收抵免。尽管过去两年通过税收抵免实现了“联邦税为零”,亚马逊在2016年缴纳了11亿美元的联邦税,并在过去两年缴纳了5.33亿美元的州税和13亿美元的国际税等“非联邦税”。

穆迪分析的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表示,亚马逊是一家实力强大的公司,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进行了广泛投资。美国大多数政策都是短视的,而企业税收抵免被视为一种鼓励长期视角和冒险的政策。在这个基础上,亚马逊最终将为纳税人带来巨大回报。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