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养生文化(中)(组图)

──介绍日本养生学家贝原益轩的养生思想

作者:慎源 发表:2019-02-21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养生必先涵养心气,减少忧虑与思虑,不劳心而不损气,乃养生之要。
养生必先涵养心气,减少忧虑与思虑,不劳心而不损气,乃养生之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接续〈 日本的养生文化(上) 养心篇〉一文

3、不过度忧虑

贝原益轩认为,若人一旦患病,也还要坚守养生之道,而不要对病过于介意。若是对所患之病过于担心,整天忧心忡忡,愁眉不展的话,气就会淤塞,病就会加重。

不过即使病患加重的话,如果能够耐心养生,病患就会比预想地更早痊愈。而对于病患无论怎么担心,都不会有任何益处,对疾病谨慎对待之,则反获益处。

如果是因为忧虑死亡而得病,贝原益指出,生死乃天命,忧之无益,而且还要使身边之人受累,实乃愚蠢之举。

4、接受天命

贝原益轩指出,年事一旦增高,1日可当作10日来过,这样就会享受每日之乐。要珍惜每一日,因此不要浪费每一日的光阴。

贝原益轩对此还作出了更为具体的描述:世人之举若不合自己之愿,要作如是想:皆是凡人,故只能无可奈何。对于包括家人及外人之过失要宽恕,不要去苛责。发怒怨恨之心更不可取。若自己生活不幸,经济贫乏,而他人却对自己做出不合道理之举,要作如是想:这便是尘世之风气,要接受天命,不要去忧伤与感叹。

由此贝原益轩向世人建议:要常乐度日。对人发怒怨恨,对己忧伤感叹,到头来只会使己之心更为痛苦而毫无乐趣可言。若就这样渡过一生是很可惜的。如果那么值得珍惜的岁月若一天都没享受过,而去虚度光阴的话,那真是愚不可及。

贝原益轩告诫人们,即使家中贫困而又不太幸福,忍饥受饿而至于死,那么在死神降临之前一定要享受活着的时刻。哪怕贫困,也不能为惜命而贪求以致成为不义之人。

养气篇

日本的养生文化(中)
日本养生学家贝原益轩之画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1、保持快乐有助于养气

贝原益轩提出,如果独自在家而要悠闲度日的话,可以读读古人的名篇,吟诵古人之诗歌,焚香弹琴,观花赏月,出外旅行而眺望名山丽水,享受四季之景色,少许品尝美酒,摘野菜而煮,众人欢心,从而有助于养气。

即使贫贱之人亦可随时作如此之享受。知道这样的乐趣,跟富贵而不知如是享受之人相比,不知要好多少。

2、让气通达全身

对于养气,贝原益轩的看法是,养生之法要尽力而为,最好活动身体以致全身气息通达。如不尽力,喜睡而不喜动,对养生来说乃是大敌。长久任性而坐,身若不动,元气便不通达。食物之气便会滞留从而得病。

嗜睡多眠尤为不好。食后必百步,以使气流通达全身,从而有助消化。食后便睡殊不可取。

3、元气乃有限之物

关于元气,贝原益轩指出,任何人在每日之昼夜,不是养元气就是损元气,二者必居其一,只不过是何者多少而已。大多数人的一日中,养元气之事少而损元气之事多。

对此,贝原益轩认为,养生之道,无非多做养元气之事而杜绝损元气之事。若一日中养元气之事少而损元气之事多,那么日积月累,元气变少而病患随之而来,最后便是走上黄泉之路。因之大多数人多病短命。

既然元气有限而欲望无限,若再纵欲,则危矣。

4、养气之法

贝原益轩的养气之法是,养生必先涵养心气。心安之,则气必平之。其次要抑制怒气与欲望,减少忧虑与思虑,不劳心而不损气。此乃养生之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