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无法忍受去杠杆之痛的时候了!

作者:时寒冰 发表:2019-02-23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2月23日讯】农历新年渐渐远去。

远去的,还有去杠杆的背影。背起行囊,架起新的杠杆,步履蹒跚着,去寻找“诗与远方”……

告别去杠杆,走向宽松

随着美联储放松紧缩,全球许多经济体一下子轻松下来,纷纷作出鸽派的调整。新兴经济体以印度为代表,更是在新年后率先举起降息的大旗——2月7日,印度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

去杠杆是刮骨疗伤的过程。疗伤更重要,但刮骨却无法忍受,于是,所有的医疗措施统统被废止,代之以更猛烈的加杠杆。这是当下许多经济体的选择。

2月15日,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中国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和社融规模增量都大超预期。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32300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社融规模增量46400亿元,创新高。这说明,此前审批的投资项目,今年开始大规模开工了,与此相匹配,就必然要投放信贷。

在去杠杆之时,经济下行,各种压力接踵而至。这种压力,如果放在2008年解决,相对是比较容易的。遗憾的是,那个时候不愿意承受这种阵痛,而是用更猛的加杠杆的举措,把问题推到了后面,推到了今天,让小问题变得越来越像绝症。

当债务泡沫、房地产泡沫、货币泡沫三大堰塞湖越垒越高,这已经不再是阵痛的问题,而是一个再也无法直接面对的问题,更遑论解决了。因此,每次去杠杆的行动,都只能是短期的,无论是企业,还是有关部门,在当下,任何主体都无法承受去杠杆之痛。

由此,告别去杠杆,重新走向宽松,便成为必然的选择。

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是经济发展的失衡问题。在投资、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当中,最弱的是消费——这种事实并不会因为统计方法的调整而改变。

在中美贸易摩擦压身的情况下,出口受损,那么当下,要想化解来自贸易摩擦的压力和解决经济长期失衡的问题,最有效的做法,是藏富于民,通过大规模的实质性的减税,增加民众和企业的收入,增强内需的力量。

通过内需,化解出口减少的压力,同时,改变经济结构长期失衡的问题。这是解决当下经济棘手难题的一个选择。

另一个选择,是在出口和消费比较弱的情况下,重新加大投资,重新走加大基建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的路子。2008年的“四万亿”救市计划,就是基于这种思路推出的。但是,加大基建投资,资金从何而来?根据经验来看,通常:一是增加税收。二是增发货币。但无论哪种方式,都有可能导致民众购买力的下降,因为,基建投资的资金,终归源于民众。

而且,大规模宽松以后,会形成更多的产能。那么,没有消费和出口对接,这些新形成的产能如何消化?产能过剩的问题将可能重新趋于严重,经济结构畸形的问题,将来可能变得更为棘手。实体经济要想变得更加健康,也是很难实现的。

当然,大规模宽松,必然对股市形成推动作用,这种规律无论对于哪个国家,都如此。而决策者又一再强调,努力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当然不能忍受资金一直脱实入虚,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拖累。但问题是,要想推动实体经济的健康增长,必须实打实地减税——那种税收增量持续增长的结构性减税措施不足以支撑实体经济的复苏。

如果没有大规模的减税相匹配,民众对实体经济的前景悲观,资金唯一的去向,就只能是去股市投机。这其实意味着,投机的机会缺乏强有力的实体经济的支撑。

当宽松刺激的时候,资金大举涌入股市,股市气势如虹。而当决策者意识到资金脱实入虚的危害之时,又会采取措施进行抑制。由此,导致股市每次涨起来以后都往往以悲壮的结局收场。

如何走出这种宿命?如何让股市涨得持久而不用有关部门担忧?其实,还是减税藏富于民,走提高民众的购买力这条路,以民众的消费推动经济增长的这艘巨轮。

美联储打个盹,世界却已疯狂。剪羊毛的季节并没有过去,当美联储重新挥舞起加息与缩表的大棒,进一步垒高的堰塞湖将来还有泄洪的机会吗?这,或许是所有宽松的新兴经济体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作为老百姓,宽松来的时候,拥抱宽松,捡点买菜钱,这,终归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