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重在“养肝护肝” 8种食物别错过(组图)

发表:2019-02-2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菠菜是春季最适宜用来养肝的应时蔬菜。
菠菜是春季最适宜用来养肝的应时蔬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春天养肝护肝的好时期,而饮食与生活息息相关,通过食物来养肝是最方便,也是最直接的。春季养肝吃什么?详细的了解一下吧!

1、西兰花

西兰花有护肝的特性,其中含有的植物营养素、黄酮类化合物、类胡萝卜素、萝卜硫素和吲哚,能综合帮助肝脏化解各类化学毒素和致癌物。但须注意的是西兰花要避免过度加热,否则活性物质硫代葡萄糖苷被破坏,其防癌效果会大大降低,所以一定要掌握好火候,清蒸或凉拌是非常值得推荐的做法。

2、枸杞

枸杞含有人体所需的磷、铁、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是“中药四宝”之一。具有养肝、滋肾、润肺的作用。药理研究证实,枸杞能保护肝细胞的同时,还改善肝脏功能,对慢性肝炎的治疗有一定效果。但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食用,由于它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不宜食用。

3、菠菜

菠菜是春季最适宜用来养肝的应时蔬菜,具有补血止血、利五脏、通血脉、滋阴平肝、清理肠胃热毒等功效,对肝气不舒并发胃病的辅助治疗亦有良效,对春季里因为肝阴不足引起的高血压、头痛目眩和贫血等都有较好的治疗作用。但菠菜含有草酸,食后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烹饪菠菜前,一般应先灼水后再进行烹饪,这样可以减少草酸含量。

4、橘子

橘子有祛风邪、止癔病的作用。橘子中的维生素C和E对于肝细胞的维护、便秘的预防、肝硬化患者免疫的增强有着一定的功效,特别对解毒、健胃和强脾是十分明显的。另外,橘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起到明目的功效。

5、西红柿

西红柿有滋阴功效,可作为肝炎患者的日常膳食。西红柿富含VC、番茄红素。肝功不正常者可常吃西红柿鸭蛋汤,有滋阴功效,可作为肝炎患者的日常膳食。众所周知,肝生血,西红柿中的类黄酮能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防止其破裂,还可预防血管硬化。

6、香蕉

香蕉低热量,营养高,能清热滑肠解毒、主治饮酒过多所致的烦渴。
香蕉低热量,营养高,能清热滑肠解毒、主治饮酒过多所致的烦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香蕉属于低热量,但营养高的水果,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钾、VA、VC、膳食纤维等有益成分,有促进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提高机体免疫力、保护肝脏的功效。香蕉还能清热滑肠解毒、主治饮酒过多所致的烦渴。

7、柠檬

柠檬具有疏肝、解郁,促进毒素排泄的功效。肝火旺的人在春季应该多食甜,肝气不足的人反而要适当吃些酸性食物,增加肝气的升发。经常适量食用可保护肝细胞免受自由基的破坏,还能起到养肝、护肝的功效,但由于柠檬酸性大,胃酸多的人应适量且慎食为宜。

8、梨

梨含苹果酸、柠檬酸、葡萄糖等多种维生素及碳水化合物,有助消化、润肺清心、消痰止咳、清热生津解渴、利尿、润便、促进肝细胞再生的功效,最适宜冬、春季节发热和有内热的肝病患者食用。中老年人和维生素缺乏的人应该多吃梨。它软化血管的同时,还能促使血液将更多的钙质送到骨骼,多吃梨可以使贫血的人脸色红润。此外,如有头晕目眩、心悸耳鸣者,经常吃梨,可减轻症状。

责任编辑:莉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