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年终奖金”成为工作焦点(图)

作者:琼华 发表:2019-03-03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比起“年终奖金”,“自我价值”是否提升更为重要。
比起“年终奖金”,“自我价值”是否提升更为重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张的故事

老张第一年去公司上班的时候,年底领了五万元的年终奖金。他私下里打听之后,知道别的同事年终奖金只拿了两三万元,心里一乐,就带着老婆孩子去五星级饭店住了一晚。

到了第二年发放年终奖金的时候,老张又拿了五万元。他又暗自打听,看其他同事拿了多少。结果,有人拿的和自己差不多,有人拿的比自己少。这一比较,老张的心情和前一年不同了,他虽不至于特别高兴,但也不至于难过。于是,他带着老婆孩子去川菜馆吃了一顿。

到了第三年,让老张意外的是,自己居然又领了五万元年终奖金。他本以为这次的情况和前一年一样,大家没什么太大的区别。结果,同事们全都笑呵呵的,一看就是有什么喜事,细问之下,方知人家拿了十几万元的年终奖。老张顿时就慌了。一整天下来,他都没心思好好工作,下班后也不回家,一个人怏怏不乐地在大街上闲逛。

老张起初觉得是公司对他有偏见,根本是欺负人。但他回顾了这三年来自己在工作上的表现,深思之余,发现自己居然平平淡淡的,没什么成绩可以拿出来说嘴。倒是第一年,因为初来乍到,为了尽快熟悉业务,他很拼,经常加班到深夜,有时还会牺牲周末的时间,虽说成绩没多厉害,但至少也是有的。

然而,之后这两年,他似乎一直都处于吃老本的状态。上司也不怎么指派新项目给他,手上的老项目也都不怎么赚钱。其实,他可以主动去跟上司要新项目,但这样一来,承接了新专案,就要去面对、处理很多新问题;另一方面,他觉得工作没必要那么拼,差不多就可以了,做得多未必得到的多。

于是,老张就这么耗着,每天都做相同的事。准时下班后,他会找上三五好友,要么去喝酒,要么去唱歌,日子过得很逍遥。

想到这里,老张总算明白了为什么他的年终奖金连续三年都没有变化。如果继续这样下去,到了明年,年终奖金别说是五万元,可能连两三万元都没有了。

老张的问题不在年终奖金上,那只不过是他近三年来工作的一个回馈,他的问题在自我满足和不思进取上:自认为很优秀,一年做下来的成绩可以用上一辈子,殊不知,放慢的步调终究赶不上别人的奔跑。

老徐的故事

学开车的时候,我认识了一个大哥,他姓徐,我们都称呼他为老徐。老徐每次来都笑呵呵的,手里拎着一大袋农夫山泉请我们喝。我们都很不好意思,虽然年纪是比他小,却也不方便总是让他招待。于是,我们几个说好要请老徐吃顿饭。

老徐是那种跟谁都能聊得来的人,可谓知心大哥。而且,他从不倚老卖老,用教育性的口吻跟我们说话。他还经常跟我们讲他在工作中的趣事,我们都很喜欢听。这次吃饭的时候也没能“幸免”。其中一个伙伴就嚷嚷着说老徐跳槽了,一个月的薪水等于他之前一年的年终奖金。

我们都觉得这话太过夸张,虽然嘴上起哄,心里却都不相信。这时,另一个伙伴说道:“老徐,那你就说说吧。还有啊,你跳槽到哪了?”

认识老徐的时候,他还是一家超市的仓库管理员。那是一家地方性连锁超市,因为物美价廉很受当地人喜欢,效益还算不错。即便如此,作为一名仓库管理员,老徐一年的薪水也非常有限,幸好他不抽烟不喝酒,也没其他什么用钱的地方,倒是省了一些。因为平常也没什么兴趣嗜好,老徐的心思全都放在工作上。

虽然他只是一名仓库管理员,但与其他同事不同的是,他把本职工作做得非常好,在库存管理方面有不少经验。老徐所在的那家超市有种说法,就是管仓库缺谁都可以,唯独不能少了老徐。他的专业和敬业就连超市的总经理都知道,后来就被提拔为仓库主管了。

权力大了,责任也大了。老徐并没有因为自己升职了就开始懈怠,忙的时候,他也会亲力亲为,还会把自己的心得和好方法传授给其他同事。

然而,即便如此,老徐在超市工作了近十年,每年的年终奖金也不过三四万元。因为成家又有了孩子,要用钱的地方多了不少,老徐现有的薪水已经无法满足一家人的开销。老徐本想跟总经理提加薪的事,不料,原来的总经理被调走了,新任总经理一上来就开始压低成本,特别是人事成本。这样一来,别说是加薪了,能不能保住原来的薪资和奖金都是问题。

就在此时,一家电子制造企业需要招聘一位仓库主管,而该企业是中外合资的,平时招聘门槛很高,非国立大学毕业的不要。老徐虽是大学生,却不是国立大学毕业的。看到招聘条件后,他不得不打退堂鼓。可是他又在想,履历还没投呢,怎么就认定自己不行?于是,他投了一份履历过去,并附上一封求职信,言辞诚恳。

履历投了一个月都没有收到任何消息,老徐很失望,觉得这家企业重学历,不重能力。正当他转而去关注别的企业时,这家企业的HR却打电话来了,请他在规定时间内前去面试。

老徐喜出望外,因为这家企业是他一直想去的,那里不仅福利、待遇很好,而且还是世界五百强,进去后也许能跟优秀的人学到不少。面试结果很不错,而且对方发现小看了老徐,远远没有想到他在仓库管理领域这么专业。谈定待遇后,老徐收到了offer。

后来,老徐才从部门经理口中得知,是超市的原总经理推荐了自己─原总经理和这家企业的某个部门经理是同学。老徐现在也是兢兢业业,一点都不敢懈怠。他现在的年终奖金是从前的十倍,靠的不是别的,而是他自己的实力。

晓昭的故事

卢晓昭近来有点衰。事情的经过是,一个猎人头公司在年前找到了卢晓昭,说有一个更好的工作机会要给她。她原本没有跳槽的打算,只是正好跟上司吵了一架,心里郁闷到不行,便回复对方答应去面试。

面试很顺利,对方对卢晓昭的能力和她提出的薪水条件都给予高度的认可。照理说,离职需要一个月的交接期,卢晓昭一算,那时刚好要发年终奖金。于是,她便想等领了年终奖金后再去新公司报到。但她又不能直说,只能告诉新公司说老板出差了,一直没办法办理离职手续。

卢晓昭就这么一直拖着,眼看到了发年终奖金的时候,没想到接到一个通知,说年终奖金等春节之后再发。卢晓昭心想这下完了,不能一直用老板出差这个借口啊,于是她想出了另一个借口─自己身体不好,要等年后才能上班。

新公司一听就不乐意了,意思是:我们都等你一个多月了,而且我们这边也急需用人。照理说,卢晓昭此时就该过去,不过她觉得自己是被挖角的那个人,原本就可以谈条件,而她没有在薪水上谈条件,那就在时间上晚一点报到吧。

卢晓昭在家里安心地过了一个年,开工后才知道,年终奖金要分季度平摊到每个月当中。她当下气急,递出一封辞职信就走人。从原公司出来后,她就拨通了新公司人事部的电话,告诉对方她隔天就可以去报到。没想到,对方很抱歉地告诉她,那个职位已经找到更合适的人了,既然她身体不好,还是以休养为重吧。就这样,卢晓昭因为年终奖金而错失了一次更好的工作机会。

所谓的机会,可遇而不可求,若想再找一份条件相当的工作,没那么简单。事实上,有不少职场人都犯过和卢晓昭一样的错误。大家总是觉得年后回来是求职高峰期,可愈是高峰,反而愈难找到理想的工作。既然有更好的机会摆在眼前,就不要再贪恋即将到手的那点好处。

我们都很看重年终奖金,认为拿得少就是吃亏。事实上,年终奖金的多寡除了和公司效益直接相关之外,还跟自身的努力程度有关系。不要总是把目光放在年终奖金上,你最该看的,是如何提升自己的价值。

本文节录自时报文化:《别让无效努力害了你》一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