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记者暗访富士康工厂 目睹员工惨况爆离职潮(图)

发表:2019-03-04 0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富士康血汗工厂
近日传出富士康河南郑州厂区涌现离职潮(图片来源: Daniel Berehulak/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多年来富士康在中国大陆被质疑为“血汗工厂”引发不小争议。日前再有消息传出,富士康河南郑州厂区涌现离职潮,当年宣传的荣光早已不再。
 
香港《南华早报》报导一篇名为〈iPhone要价800美元,我应征富士康组装员的时薪却不到2美元,每周工时40小时〉的文章,披露富士康郑州园区员工目前的处境,以及该厂为何开始大量招募临时工。
 
这名潜入富士康暗访的记者名叫周西茜(英文:Cissy Zhou),她描述今年2月她进入郑州厂房时,看到“富士康巨大厂区的大门垄罩在灰色的阴霾中,污染物无时不在空气中飘浮。”

之后,一名招募人员在看过她身份证后告诉她,当天下午就可以工作,同时还直言,“我们现在非常缺员工,在2个月内,我们必须招募到5万人。”
 
但是,周西茜指出,虽然富士康人急缺人手,也不是任何人都用,比如他们不招藏族和维族人。她进一步解释说,虽然富士康官网没有列出种族规定,但她发现多个富士康的招募代办商的墙上,都贴出族裔限制。

此外,招募人员还表示,如果希望赚到更多钱,可以透过代办机构签订临时合同,这样可以逃税,也可以避开强制性社会社会保险费。
 
不过,在正式上岗前,富士康要求应征者必须自费50元进行抽血检查,确认没有患上任何感染病。但周西茜因不愿冒险做不安全的血液检测,于是找个借口说不希望工作地点离家太远,之后便迅速离开现场。
 
次日,周女继续“潜入搜查”,她混入一群员工当中,进入富士康宿舍区,希望能目睹富士康宿舍原貌。

她表示,宿舍区至少有10幢建筑物,不需要任何身分证件就可以进出宿舍。她说,虽然招募海报声称,宿舍配有空调、独立厕所和免费洗衣服务,但实地走访后她发现与宣传不同,宿舍走廊昏暗、数个灯泡已烧坏,厕所附近的墙壁上贴有通告称,“免费洗衣服务”自2019年起已停止,员工需“依市场化模式费用自付”。

而在宿舍内,还有许多标示警告员工阳台上“禁止攀爬”,这样人联想到2019年该公司深圳工​​厂14名员工自杀的事件。

周女在暗访中还看到,许多工厂员工正在排队提交离职文件,有排队女员工对周女透露,富士康员工流动率出名的高,相较郑州在去年的平均月薪6929元,富士康郑州厂的月薪却只有2100元。

这名等候离职的员工还补充说,目前剩下的员工都集中迁到几间宿舍以节省开支,而园区约三分之二的宿舍建筑,现在都是空房状态。

另一名员工表示,他去年10月还能拿到4000元人,到11月因工厂订单减少,工资只剩3000元,这是他们到富士康工作以来从未遇过的状况。

因此,自2018年10月起,大批员工选择离职,因为富士康员工若不能有超时加班机会,扣除一些款项后,只能拿到1500元的低薪资,很难维持基本生活。
 
周女最后还提到,可能因为富士康郑州厂房太缺人,在她结束采访后,招募代办商仍一直打电话邀请她尽快上班,还说,如果连续工作55天,奖金可以增加到2200元,比之前承诺的1600元多出600元。

中央社报导称,目前富士康郑州厂接到华为公司的订单,因此需要招聘5万员工,不过华为对此事未作出回应,富士康对上述报导也未作出回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